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正文
 

保险资金需要完善的债券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1:07 新京报

  据8月22日《新京报》报道,日前,中国保监会颁布《保险机构投资者债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放宽保险机构投资企业债券的资金比例,并允许保险资金投资短期融资券。该《办法》同时还规定,保险公司应建立债券投资第三方独立托管制度。这些规定的出台,将对我国保险业产生极大影响。

  保险公司的利润主要包括两大块,一块是承保利润,一块是投资利润。在西方发达
国家,保险业竞争激烈,保险费率极低,而且保险责任相当广泛,保险赔付率经常在90%以上,乃至超过100%。但是,他们的保险公司即便在这种情形下仍然能够获得较好的经营效益,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他们的投资利润占了很大比重。

  而当前,我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狭窄,这直接导致了投资收益率的低下。我国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率2001年为4.3%,2002年为3.14%,2003年则降为2.68%,目前的收益率水平已经低于《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额度及监管指标规定》中提出的3%的资金年收益率底线,形势不容乐观。但是,一边是这么低的收益率,一边又是我们的保险公司大都还能够取得较好的经营效益,其原因就在于我们的保险业竞争目前还并不激烈,保险费率高,承保责任却并不大,再加上国内有些保险公司的拖赔、少赔和无理拒赔的经营手段,使得我们的保险赔付率一般都保持在50%左右,远远低于西方发达国家的水平。但是,随着保险业的进一步开放,其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保险的赔付率也将逐步上升,如果到那时投资收益率仍不能提高,很多保险公司将难以为继。

  然而,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狭小,并不是保险业自己的错,而在于我国的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还不发达不完善。根据资产负债的匹配原则,保险资金对债券有着天然的需求。但是,我国当前的债券市场不仅狭小、流动性低,而且品种发育极不平衡。2003年末,我国债券市场规模仅占GDP的29%,而同期美国的这一比例为143%,日本为136%,欧盟为82%,世界平均水平为95%,狭小的规模直接降低了市场的流动性,使得银行存款不得不占据我们保险资金运用的主要地位,极大制约了保险公司的获利空间。

  同时,当前我国国债每年发行几千亿元,但企业债券和金融债券每年都只有几百亿元,而市政债券和其他类债券到现在都还是空白。因为投资国债尽管没有什么风险,但其收益率却很低,实际上和银行存款没有多大区别,并不能提高保险资金的收益率。

  可见,要拓宽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就要大力培育我们的债券市场,不仅要加大发债规模,还要努力扩充债券品种,特别是各类企业债券,并且要大力开发债券衍生产品,努力提高债券市场的流动性。

  《保险机构投资者债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主要是从放宽投资比例和风险防范两个方面进行了规定,尽管对我国债券市场的发展没有直接关系,但也可以促使保险资金在严格的风险防范机制下,大力提高自己的投资决策水平,扩大投资渠道,提高投资收益。而这反过来又会推动相关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可以说,它们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

  郭俊(湖北职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