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型指数基金究竟强不强?先看懂其跟踪误差怎么样

增强型指数基金究竟强不强?先看懂其跟踪误差怎么样
2019年05月14日 10:5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景顺长城基金

  年初以来,A股一路高歌,随后在3288点后,进入盘整期,截至5月13日,上证综指涨幅16.43%,沪深300涨幅21.86%。不止指数今年表现可观,指数基金尤其是增强型指数基金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不少投资者会有这样的疑惑:判断一只增强型指数基金好不好,是否只要看它是否有足够高的超额收益就行了?

  事实上,判断增强型指数基金的增强实力,需要考察该基金的跟踪偏离度及跟踪误差以及信息比率等指标。跟踪误差是基金相对基准指数贴近程度的风险度量,是由投资组合管理人的主动管理行为产生的,需要投资者重点关注。

  本文将主要结合增强型指数基金“跟踪偏离度”、“跟踪误差”这两个指标,与广大球友分享增强型指数基金的偏离度与跟踪误差一般是多少?为何与被动型指数基金不同?增强型指数基金为什么既要灵活又要有跟踪偏离度的限制,在具体操作中如何寻找平衡?

  增强型指数基金的准绳: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

  对指数基金而言,无论是把跟踪误差作为投资目标,还是把它视为投资管理的约束条件,跟踪误差都是指数基金的重要考评指标,离开了跟踪误差谈收益,与指数基金的本质是背道而驰的。

  什么是跟踪偏离度?偏离度就像是GPS定位一样,如果定位显示的位置与你所在的位置分毫不差,那么未发生偏离,如果你明明在解放东路,定位显示你在解放西路,那么偏离度就比较大了。

  对指数基金而言,跟踪偏离度的定义是这样的:用来衡量基金实际收益率与跟踪基准收益率差异的指标。那么跟踪误差是什么呢?同样用GPS定位来解读,比如定位仪设定你应该往正东走,结果你不小心往东偏北1°的方向走了,就发生了偏离。也许第二天你发现了偏离,又往东南方向纠正,不小心纠多了,往东偏南1°又发生了偏离。因为路况复杂,可能每天都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偏离,日积月累,就出现了偏离的波动。跟踪误差是偏离度序列的标准差,反映偏离度的波动情况。波动越大,意味着GPS的准确性越差。同样的,对于指数基金来说,跟踪误差一定程度上反映基金管理的风险。跟踪误差越大,风险暴露得越多。

  指数基金对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有自己的约束范围。比如ETF的日均跟踪偏离度的绝对值一般小于0.2%,年化跟踪误差不超过2%;普通指数基金日均偏离度小于0.3%,年化跟踪误差不超过4%。

  增强型指数基金的偏离度、跟踪误差限制如何?

  既然跟踪误差是准绳,那么增强型指数基金关于这个“准绳”的要求分别是怎么样的呢?

  通常增强型指数基金对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要求为“力求有效跟踪标的指数,结合量化方法追求超越标的指数的业绩水平。”增强型指数基金对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有限制,会在招募说明书中说明该增强型指数基金的日均跟踪偏离度的绝对值以及年跟踪误差,限制要求大部分为“日均跟踪偏离度的绝对值不超过0.35%-0.5%”、“年跟踪误差不超过7.75%—8%”之间。

  被动型与增强型:跟踪误差限制为何不一样?

  简言之,增强型指数基金在投资时,相比于被动指数基金有更大的灵活性,对跟踪误差的要求也相对较低。

  两者之所以会出现不同的限制要求,这主要是由于两者虽然同为指数基金,但是追求的目标不一样。增强型指数基金就是在跟踪标的指数的基础上,用量化投资的方法,追求获得超越标的指数表现的超额收益。而被动指数型基金则是完全按照指数的成份股及权重进行投资,力求最大限度减小跟踪误差,目标就是获取与指数相同的收益。

  以景顺长城沪深300增强型指数基金为例,在产品运作上,以基本面选股为核心,对个股打分,基本面具优势的个股得分高,反之,基本面欠佳的个股得分低。虽然并非每一次的买入卖出都是完美交易,但有效的量化模型大概率会促成正确的交易;而由于量化基金持股数量较多,随着时间的拉长,买入的高分股票由于基本面优势,会大概率跑赢卖出的低分股票,最终形成积小胜为大胜的投资过程,即产生超额收益的过程。

  影响指数基金跟踪误差的因素主要包括基金建仓期的影响、标的指数成份股调仓的时间差、大额申购赎回的影响、停牌成分计算方法存在差异、增强型指数化组合、成分股分红、计算尾差及基金资产的费用支出、管理人经验与运作水平等。

  灵活与限制 如何平衡把握?

  对增强型指数基金对指数的跟踪偏离度与跟踪误差,为什么既要灵活又要有跟踪偏离度的限制?

  首先:增强型指数基金的特质就是追求超额收益,有这个投资目标为前提,增强型指数基金的跟踪误差天然大于普通指数基金。

  截至5月13日,跟踪沪深300指数的47只增强型指数基金中(A/C类分开计算),年化跟踪误差在1.65-14.55%之间。同期,景顺长城沪深300增强年化跟踪误差为3.51%(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为近一年)。

那么,为何指数增强型基金在偏离度与跟踪误差方面又有一定的限制呢?因为增强型指数基金并不意味着放任增强,它首先是指数型基金,以跟踪指数为基本目标,其次,才是追求超越指数的收益。跟踪误差越大,说明偏离指数的情况越严重,可能会导致超额收益越不稳定。

  实现超额收益与控制跟踪误差都是考察增强型指数基金经理管理能力的重要指标,如果不对跟踪误差进行限制,对投资者而言,无法控制跟踪误差的超额收益是一种失去了“准绳”的增强型指数基金。超额收益与跟踪误差,这两者之间还可以通过信息比率来综合考量,信息比率即超额收益除以跟踪误差,它能够同时反映增强型指数基金的收益和风险,关于信息比率这一“选基”指标是怎么回事,我们下期再与球友分享。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陶然

指数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