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异化不是目的,解决需求才是目的

差异化不是目的,解决需求才是目的
2019年09月17日 11:5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投基摸狗

本文的基础是一个十来天前的PPT,PPT的内容是本人对于基金产品发展的一些总结和研判。格式大家就别要求了,我是不会做PPT那种人。

这是基本上提纲页面:

1、发行速度不断加快

在指数基金布局争夺战的情况下,发行速度不断加快,你要不是同时发两个指数基金,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家发行节奏快。一些以前没有发ETF的指数也有多家大公司布局。

ETF存在马太效应,坑就这样多,别人占据了,你就不好玩了,甚至说句不好听的:连个ETF的“场内简称”都只能要别人挑剩下的了。

互联网时代强调“老二非死不可”,ETF领域也差不多是这样。之前说小基金公司已经退出ETF大战,事实上中型基金公司也基本上只能参与行业类指数ETF的竞争了,新加入宽基ETF竞争的基本上都是大公司了。

2、未来一年行业是首选

别看smartbeta指数基金很多基金公司炒的很热,各种因子都在搞,我认为未来一年绝对是行业基金发展远远超过smartbeta指数基金的时候。

一个萝卜一个坑,行业ETF还有不少坑可以抢,而smartbeta自己还有很大缺点,加上明年分级基金要改,那么分级基金之前管理费是1%,托管费0.2%或是0.22%,推出ETF管理费就要0.5%托管费0.1%,那么肯定是比分级基金时代少赚钱,那么必然要保住自己地盘的时候去抢占一下别人的地盘来弥补损失。

3、行业基金纯度

之前七月底写了一篇文章《行业指数基金:更纯的更受欢迎》:文章举了几个例子,业绩不差,规模不行,市场就是不认可。

举个通俗的例子:以前强调“有车有房”,二三十年前,车可能比房子还贵,现在房子涨价,汽车降价,车和房不是一个概念了,一线城市住着市值500万房产的人开价值200万汽车的人都不多。

4、QDII基金

虽然我很喜欢各种新工具,但是从目前QDII基金来看:基本上需求就两种,海外债券基金(配置美元)和美股基金(配置美股),其余的国家(地区)的QDII基金规模真是不大,这是很悲观的一个结论。

这两个方向都是能解决投资者具体的需求的产品,其实就和这几年的定开债或是债券指数基金流行一样,能直接解决投资者需求。

原因我也进行了简单的原因总结。

另外据说北京金融圈有句话“金融业最大的竞争对手是链家(房产),链家最大的竞争对手是新东方(出国)”。

仿佛就是这个道理。

有时候跨界的对手才是真正的对手,比如诺基亚不是被其他手机干掉的,而是被苹果等等手机干掉的,马车也不是被马车干掉的,而是被更加方便的汽车淘汰的,货币基金的最大对手不是其他货币基金,而是银行的T+0理财产品和所谓的“智能存款”。

5、新指数的必要

我认为新指数有推出的必要性,美国企业基本在美国上市,所以很大程度上美股能代表美国经济,中国企业很多不在A股上市,A股代表性不强的情况很严重,比如互联网等等这几年提供经济增量的互联网行业(比如阿里巴巴、腾讯等等)、一些国民经济必不可少的重要设施或是消费品品牌(中国移动、中海油,相关燃气个股等等)都不在A股上市。

我个人认为的3种可能性,当然这是我的看法,更多内容可以点击——我认为国内还缺乏这三类基金。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指数基金 分级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