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起诉不正当竞争 企查查发布声明回应

蚂蚁金服起诉不正当竞争 企查查发布声明回应
2019年07月02日 21:58 新浪财经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新浪财经讯 7月2日消息,针对媒体关于花呗与企查查对薄公堂,杭州互联网法院发出首个诉前禁令相关报道,企查查通过官方公众号发布声明回应称,企查查对涉嫌不正当竞争和“商业诋毁”等方面提出质疑。

  企查查声明称,“昨日(2019年7月1日) ,企查查关注到知名媒体法制日报发表题为《花呗与企查查对簿公堂,杭州互联网法院发出首个诉前禁令》的文章,相关质疑立即引发企查查重视,内部紧急就文中提及内容进行自查、确认相关流程和操作符合国家法律法规。企查查将继续保持开放的态度与各界朋友保持交流。

  针对诉前保全书“被申请人与申请人存在不正当竞争关系”,企查查认为蚂蚁金服存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滥用行为。

  据了解,2019年5月5日,企查查平台通过站内消息、“雷达监控”服务的监控日报,以及邮件等方式向其订阅用户推送了“蚂蚁微贷公司新增清算组成员应君”的信息,并将该等信息的风险级别列为“警示信息”。5月6日,多家自媒体发文称,“蚂蚁‘花呗’的资金提供者要开始清算了”,“蚂蚁金服清算重庆小贷公司,或冲刺消费金融牌照”。

  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随即表示,关于“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将进行清算”的消息不实,“自媒体引用的相关清算信息为2015年的历史信息。2016年初,已向工商部门提交终止清算”,目前正常经营。

  以下为声明全文:

  企查查关于媒体报道中提及“雷达监控,推送信息存有疑义”的说明

  昨日(2019年7月1日) ,企查查关注到知名媒体法制日报发表题为《花呗与企查查对簿公堂,杭州互联网法院发出首个诉前禁令》的文章,相关质疑立即引发企查查重视,内部紧急就文中提及内容进行自查、确认相关流程和操作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在此对相关细节作出说明,并对所有给予关心和建议的媒体与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企查查将继续保持开放的态度与各界朋友保持交流。

  企查查作为国内知名一站式企业信息查询服务平台,立足于对公开信息的大数据环境,以公平、公正、公开的准则为用户提供商业安全,致力于打造诚信、阳光的商业社会价值体系,以做“信息安全的守护者”的创业公司,虔诚且坚决捍卫“信息安全”。

  一、关于企查查不正当竞争的质疑

  针对诉前保全书“被申请人与申请人存在不正当竞争关系”,我司认为蚂蚁金服存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滥用行为。

  竞争,通常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经营者在相关市场上有意识地开展竞赛和争夺消费者的行动。

  经查,蚂蚁微贷的经营范围为:“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办理各项贷款、票据贴现、资产转让业务。”

  苏州朗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为“计算机软件开发、计算机信息技术服务;通信系统自动化软硬件的开发,并提供技术咨询、技术服务;计算机软硬件的销售及维护;软件设计及技术转让,并提供相关技术服务;企业管理咨询;市场调查;企业征信业务;企业信用评估;信用管理咨询。(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通过两者的经营范围可以看出,蚂蚁微贷与苏州朗动为不同领域的经营者,双方并不存在竞争关系,更无从谈及苏州朗动对蚂蚁微贷构成了不正当竞争的行为。

  另有相关法律可以查阅佐证,苏州朗动并无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章第六条至第十二条规定的任一不正当竞争行为。

  二、关于企查查的“商业诋毁”的质疑

  关于文中提出的“商业诋毁”行为,企查查一直坚持采用公开信息进行发布,已发信息在公司内部均有底可查。确认数据在被引用时,与公司内部以及所有已公开数据保持一致。

  企查查坚持不去触碰、发布不实信息,对于所有的企业数据采取公正公开的发布。同时,坚决反对“灰色产业”,坚持为用户提供公开、准确、合法的信息。坚决抵制“有偿删除企查查发布信息”为噱头的不良交易。

  三、关于企查查审慎不严的相关质疑

  企查查平台公布的企业类信息,均为公开的国家企业信用原始信息,经过系统自动同步抓取后推送至用户端,不再进行人工干预与加工,保证信息内容与信息源头一致,做到真正的将信息精准且及时的提供给用户。

  文中所述的“从政府免费公开数据库或申请人端简单核验既能得到的信息仍然不予审核和检验”的情况与实情实属不符,企查查的内容团队与技术团队立足于准确客观的企业信息,以严谨的态度,持续优化内容推送机制与信息同步更新系统,不断提升,确保推送信息的高度一致。

  四、关于企查查践行诚实守信的基本原则

  作为数据产品和服务的经营者,企查查-直致力于精准实时地向用户提供公开、真实的企业信息数据,对基于完全公开的全国工商信息、诉讼信息、知识产权信息等数据进行结构化整理,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查询服务。

  文中所述的“蚂蚁微贷清算信息”,曾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真实存在,信息显示清算组负责人为车宣呈,清算组成员为胡水清、应君。

  一旦监测到被监控企业信息发生改变,企查查将实现数据同步,用户将自主接收风险监控推送,因此,企查查不存在捏造“清算信息”并主动散播损害“蚂蚁金服”商誉的行为。企查查的风险监控功能,基于来源于国家公示系统的真实的、公开的工商信息,采用大数据抓取和分析技术,通过精准实时识别公开的风险信息,将变更信息与原有风险数据进行对比,从而将有效、准确的数据及时自动推送给关注相关企业的用户,为用户提供全面整合更新的企业数据,让用户享有自主选择权和信息知情权。

  以“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为例,用户选择监控这家公司,才会收到相关工商信息变动的推送,且相关人员的清算信息是公示系统曾记录在案的,绝非我司二次编辑把舆论锚点标在蚂蚁小微经营不善之上。

  企查查的风险监控功能旨在及时传递风险信息,规避例如法定代表人、大股东变更带来的风险;企业失信被执行的风险;开庭公告、官司风险;股权冻结风险;经营异常风险;行政处罚风险、严重违法风险等等。以上列示的信息均是有迹可循的,不可能存在恶意编造企业清算、经营异常等不实的风险信息抹黑企业的恶劣行径。

  企查查

  2019年7月2日

  相关报道:

  “花呗”被清算?企查查推送不实信息

  重庆蚂蚁微贷清算?蚂蚁金服:2016年初已终止清算

  蚂蚁金服旗下小贷公司“被清算” 辟谣为正常经营状态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27.43
  • 07-03 值得买 300785 28.42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20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2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