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中外管理:江湖无人说德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15:07 《中外管理》

  吴晓波

  这真是一个健忘的世界。在前方,有更大的财富梦想已经浮现,

  每个人都想尽快地忘却德隆这个噩梦。

  往事已矣?

  那个叫德隆的巨无霸企业已经死去整整一年了。它的崩塌是从2004年4月14日开始的,德隆系“三驾马车”在这一天集体“跳水”,其后的数月间,“德隆系”市值损失接近200亿元之巨。

  8月31日,德隆系所有公司将其拥有的全部资产不可撤回地全权托管给华融公司。10月,债务调查完毕,德隆欠债570亿元,从此德隆陷入万劫不复的宿命。

  按德隆债务调查完毕日算起,到今天,德隆刚过周年之祭。它的当家人唐万新至今关押于武汉某看守所,审判要在“秋后”进行。然而,在今日的商业界,德隆似乎已经成为了一个稍稍有点陈旧的名词,在历经了最初的震惊、讶异之后,现在已经没有人愿意多谈论它。在此前,大家刚刚咀嚼了“

健力宝事件”和“
中航油
事件”,现在更新鲜的“科龙事件”正让大家津津乐道。

  死因成谜?

  这真是一个善于淡忘的世界,似乎没有人有那份“闲心”弄清楚一个200亿帝国的覆灭真相,或者,大家匆匆地下一个结论,给自己、给业界一个“交代”,然后再匆匆前行。在前方,有更大的财富梦想已经浮现,每个人都想尽快地忘却德隆这个噩梦。

  这一年间,关于德隆的议论倒是不曾少过。但所有的议论都如风吹过一匹僵死的骆驼,没有一根针愿意扎进去,愿意由皮入肉,扎到骨头上去,看看到底死亡的道理何在?!

  这头骆驼活着的时候,实在是太强壮、太招摇了,于是当它突然僵死之际,所有路过的人大抵都要说上几句。一个说过,接着轮到下一个说,或者一堆人七嘴八舌一番,然后大家就四散了。据说,2005年春节前后,有一批企业家在北京郊外开过一个德隆专题的探讨会,而其结论据说很有“价值”,因而不得对外公开。

  但是,再有“价值”,当你面对的是一具死因不明、面目不清的大骆驼时,依然是点不到痛处的。

  刻意规避?

  一位学者评论德隆案例说:评价德隆就是评价中国的民营企业。民企就是一个峡谷地带,这边国有企业控制着资源,获得超额利润,另一边外资企业长驱直入。对于民营企业而言,成长难道永远是道坎吗?他的这个问题问得十分有技巧,他也不愿意再往前讲了,那里机关无数、旋涡暗动。

  中国财经世界的喧嚣,从来是外在的。这种点到为止式的评论让德隆的尸体依然暴晾荒漠。

  财经和

资本市场是一个需要用工具和公式来分析的世界,没有尽可能的公开资讯,所有的议论都仅仅是清谈而已。可是,直到今天,没有人愿意公开德隆的所有内幕。于是,一切真相如同被绑上了N块垒石的葫芦,始终漂不到水面上来。

  有时候,我在想,这难道是一种“刻意的规避”?德隆这种庞然大物的生成过程,本身是一个十分诡异和“超验”的事件。你能想象一家主业漂移不清、在1994年才通过灰色的国债回购捞到第一桶金的公司,能够在其后的不到十年时间里生养出200家公司、控制1200亿元的资产?即便真能如此,那么它的标本意义便更有价值,但这是一个可以被透明的传奇吗?而当它忽然崩塌之后,那些交织纠缠、无法厘清的资本关联可以被放在一个公开的平台上一一梳理吗?

  如果上述的陈述是有逻辑的,那么,每一个与德隆有关的影子人都不希望德隆的真相大白于天下。没有一个人愿意。这将是一次致命的集体摧毁。真正的德隆故事将被永远埋在若干人的肚子里,他们在梦中也用胶带封住了自己的嘴巴。

  (本文作者系《东方早报》副总编、蓝狮子财经图书出版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