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城启全面收缩扩张步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2:44 第一财经日报

城启全面收缩扩张步伐

  因资金短缺转让股份,广州新货的预售证尚未拿到,目前有断货危机

  本报记者 吴晓波 发自广州

  城启集团(下称“城启”)正面临两大难题:一是资金紧缺;二是断货危机。先是7月底城启通过控股的东华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393.SH),把北京城启房地产的56%的股份转
让给另一家房地产公司,回笼资金5600万元;然后是广州销售人员称,目前正争取尽快拿到新货的预售证,以解决可能出现的断货危机。分析人士指出,在情势之下,城启不得不收缩其快速扩张的步伐。

  因资金紧缺收缩阵线

  日前,东华实业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北京城启投资公司于7月22日与北京中悦置业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了《北京城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6%股权转让合同》,北京城启投资将其持有的北京城启房地产公司56%的股权作价5600万元转让给北京中悦置业有限公司,北京城启房地产有限公司的其他股东承诺放弃本次股权转让的优先受让权。

  东华实业还指出,在转让股权之前曾召开董事会会议,对上述股权转让议案进行审议并经过9名董事的一致通过。东华实业还授权北京城启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城启投资”)全权处理此次股权转让的相关事宜。

  记者致电城启集团总裁助理、销售中心总经理梁志鹏,咨询该集团为何要转让北京城启的股份,他表示自己对此事不大清楚,建议记者向东华实业了解具体情况。

  东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李宏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宏观调控,东华实业开发资金出现紧张,因此暂时收缩在北京的业务。而公司转让的只是北京城启投资属下的北京城启房地产的股权,套现的资金要用于城启投资另一子公司北京博成“青年路小区”项目的开发。这次股权转让与广州城启没有关系,也并非如外界传闻那样城启要退出北京市场。

  而根据记者了解,城启转让的北京城启房地产,开发的是顺义“柏联别墅城”项目,属于此次国家重点调控项目。而套现的资金所汇入的博成项目,则是经济适用房。李宏坤表示,这是应对宏观调控情势,公司战略进行的一个小调整。

  广州新货预售问题待解

  从今年3月开始,城启集团在广州也出现了收缩现象。甚至曾经一度其旗下许多项目都拿不到预售证,导致无法推出市场。直到今年5月1日,城启集团旗下的荔港南湾及十三行广场才被政府允许销售。

  城启集团销售部的一位麦姓负责人表示,目前城启在广州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几个楼盘的新货尚未拿到预售证,现在可以销售的货主要集中在荔港南湾,还有十三行广场一期尾货单元,预计销售完毕后可以回笼1亿元左右。但是新货的预售证尚未拿到,目前有断货危机。

  不过他又表示,目前荔港南湾的意向客户数量已经增加至过百人,预期在本月底或下月初荔港南湾七期新货的预售证问题有望得到解决,其后公司的销售压力会大为减轻。接下来就会争取尽快拿到十三行广场的预售证,然后再启动天鹅湾项目的销售。

  其实今年3月在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的官方网站上曾经公布,在广州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市场巡查中发现,城启集团旗下三个楼盘在销售过程中涉嫌无预售证销售而被叫停销售。这一严厉的处罚当时对不少开发商起了不少警示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