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布什计划5年实现预算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共和党主张削支 民主党反对减税

  王慧卿

  美国总统布什3日表示,他将在下个月向国会提交一份5年预算计划。根据该计划,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预算到2012年将实现平衡。

  这项计划对4日起在美国第110届国会中掌握控制权的民主党构成了挑战,因为该计划提到要削减多类项目的开支,而这些项目多为民主党所偏爱。计划还称,美国政府将继续推行减税政策,例如保持对投资、遗产等项目的税收减免。

  布什是3日在白宫与其内阁成员举行了今年第一次内阁会议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自己的计划的。该计划将对政府开支进行控制,同时规定优先开支项目。布什说,优先开支项目将用于满足国家最急迫的需要,包括保护国民免受恐怖袭击的需要、赢得反恐战争的需要、保持强大国防实力的需要及将目前实行的减税措施永久化以保持经济增长的需要。

  民主党方面预计,布什将在2月初申请增加1000亿美元的“应急基金”用于

伊拉克和阿富汗问题。据美国财政部统计,在2006年9月30日结束的2006财政年度,美国的财政赤字约2480亿美元,远低于2005财年的3190亿美元,是继2002财年1590亿美元赤字后的最低水平。而白宫方面最近的预测显示,财政赤字到2011年只能降到约1270亿美元。因此要在2012年达到预算平衡,必须严格控制支出。

  民主党领导人对布什的5年预算计划反应非常谨慎。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来自南卡罗来纳州的民主党众议员约翰·斯普拉特(John Spratt)表示:“我们欢迎总统新成立一个委员会来平衡财政预算,但他的言论让我们警惕。这些言论表明,他仍将采取那些造成历史上最大赤字规模的政策。”

  布什呼吁民主党抛开政治斗争,在预算平衡和伊拉克问题上充分合作。但来自纽约州的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说:“我们希望当总统谈及‘妥协’的时候,这个词不仅仅意味着‘按我的方式做’。”

  民主党一直批评布什的减税政策对高收入者有利,并表示至少部分减税政策应当取消,这样,国会和布什才能就政府财政预算达成更广泛的一致。不过,目前白宫方面和斯普拉特等一些议员认为,布什和民主党面临一个就财政预算达成一致的机会——美国的税收在未来几年内将持续增加,这使财政预算在2012年达到均衡更为容易。

  白宫预算办公室主任波特曼表示:“我们面临开支问题,而不是收入问题。”即将上任的参议院领袖、民主党人哈里·里德(Harry Reid)也说:“民主党已经准备好与布什总统合作,共同解决美国创纪录的财政赤字问题,重申财政纪律。”不过他表示,布什2月份提交的5年预算计划中应当改变部分立场。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