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油价再创一年半以来新低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5:0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截至昨日北京时间21:30,纽约原油期货最低跌至53.88美元/桶

  证券时报记者 魏曙光

  本报讯全球能源价格进一步下滑,昨日国际原油价格再次创下1年半以来的新低点,NYMEX原油期货回落至2005年上半年的水平。

  自2006年12月20日以来,纽约原油期货已累计下跌约12%,为防止油价的进一步下跌,欧佩克组织正采取措施督促减产协议的落实,并就下一步减产进行商讨,但是目前市场关注焦点依然是北半球温和的冬季天气以及高原油库存。

  虽然,之前市场忧心俄罗斯与白俄罗斯的切断油管纷争恐将影响欧洲

能源供应,因而推动
国际油价
一度上涨,但在美国持续出现暖冬天气的影响下,昨日纽约近月原油亚洲电子盘走势一路下滑,并一度跌至2005年6月以来的最低价54.12美元,再次创下1年半来的新低点。统计资料显示,自2006年12月20日以来,纽约
原油期货
已累计下跌约12%。

  由于俄罗斯与白俄罗斯之间的新天然气合约价格谈判破裂,而白俄罗斯为了阻止俄罗斯透过其国境将石油输往波兰、德国和乌克兰,因此切断通过白俄罗斯的输油油管,波兰稍后也表示,该国储油尚可维持80天。即使发生油管阻断事件,仍无法抵挡近年来天气变化的异常,美国东北部持续温暖,纽约直到现在都没下雪,更是打破129年来纪录。有研究更指出,今年有可能会是地球迄今最温暖的一年,而这也造成取暖油需求大降,更成了这波油价大跌的主要原因。

  面对不断下滑的油价,市场也传出欧佩克正在评估是否召开特别会议。虽然欧佩克发言人奥玛表示目前还言之过早,但是欧佩克正在向成员国施压,以敦促各成员国完全履行2006年10月份多哈紧急会议通过的减产120万桶/天的决定,以及2006年12月份尼日利亚阿布贾会议上通过的自2月1日起再次减产50万桶/天的决定。

  虽然欧佩克的第一次减产决定已自2006年11月1日开始执行,但实际减产量只有减产规定总量的一半。据有关调查显示,欧佩克成员国实际减产量为50万桶/天,少于协议中规定的120万桶/天。不过调查显示,欧佩克最大的产油国沙特自2006年10月以来已减产32万桶/天,接近其所承诺的减产35万桶/天。

  有分析师预估,欧佩克有可能将2月份的减产幅度由50万桶提高到80万或100万桶,以阻止油价下跌。但是就目前而言,库存依然能够保障市场的需求。根据道琼斯对9位能源分析家的最新调查显示,本周原油库存将较上周增加50万桶至500万桶,馏分油库存将较上周的1.356亿桶平均增加190万桶,汽油库存将较上周的2.095亿桶增加250万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