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美国对欧佩克依赖创15年来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07:29 第一财经日报

  王慧卿

  随着安哥拉1月1日正式加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美国石油进口对该组织的依赖程度也达到了15年以来的新高。

  目前,美国的石油进口中,欧佩克占52%,占比为1992年以来最高。此外,扩容后的欧佩克供应着所有发达国家石油进口的54%。

  安哥拉在去年12月的欧佩克部长级会议上获准加入,并在今年1月正式成为欧佩克成员。这是1975年以来欧佩克的首次扩容。在宣布安哥拉加入的同时,欧佩克还决定从今年2月起再度将每天的生产限额降低50万桶。去年11月,欧佩克已将每天的生产限额降低了120万桶。

  安哥拉是石油产量增长最快的产油国之一。合理预测显示,该国今年的石油产量将从每天145万桶增加到200万桶。这一增量在其未加入欧佩克之前,占非欧佩克产油国全部增量的1/4。世界银行曾预测,安哥拉的石油产量将在2011年达到最高点——每天260万桶,超过非洲最大产油国尼日利亚目前的产量。

  不过目前看来,安哥拉加入欧佩克并不会影响其石油产量。欧佩克尚未对安哥拉的石油产量作出限制,而且暗示将接受安哥拉的增产计划。

  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首席

能源经济学家爱德华·莫尔斯(Edward Morse)认为,安哥拉加入欧佩克会对该组织本身产生挑战。他说:“欧佩克将在石油市场占有更大的份额,但也必须承担安哥拉能否遵守生产限额这一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必然会让沙特在控制欧佩克总体产量上面临更大挑战。”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