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大亨鲍尔森:驭美元通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 14:21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晓午

  电视上的鲍尔森看起来严肃而拘谨——演讲语速较快,眼睛不时抬头望向公众,然后又低头看一下演讲稿。

  “他有长期的商业经验,善于以简洁的词句解释经济问题,并享有直率、诚信的美
誉。”5月30日,在小布什提名鲍尔森为新任美国财长时说。

  此刻,总统身边的鲍尔森把两只手插进口袋,一幅华尔街投资银行家的派头。在大洋彼岸观看直播的中国观众一定在想:这位极有“中国缘”的金融大亨将会主导怎样的经济政策?

  温和、务实的“中国通”

  “他很温和、务实,比较善于委婉地表达自己的意思,他和前任总理朱 基有着良好的私人关系。”

  由于工作关系,清华大学世界与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主任和鲍尔森曾有过学术上的交流。

  与其他华尔街的顶级投资银行家一样,鲍尔森是犹太后裔,同时信奉基督教。“鲍尔森相信‘上帝可以帮你看病 ’,所以他不怕疾病。2003年中国发生‘非典’的时候,他第一个来中国访问。”李诙谐地介绍。

  与小布什政府内阁成员相比,鲍是一个典型的“中国通”,并与中国政府和金融、银行部门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鲍尔森在过去十年时间70次往来中国,“上世纪90年代末,应当时朱总理的邀请,鲍尔森成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一届顾问委员会主席。”

  很明显,小布什选择鲍尔森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于其了解中国。李稻葵主任评论说,小布什后期的对华经济贸易政策将注入鲍尔森元素,更为务实和灵活。

  “举个例子,未来的美国对中国的经济贸易政策不会简单化和口号化,会更加强调沟通,而不是把目前中美经贸的所有问题都归结为

人民币升值上。”李说。

  重拾鲁宾的光荣?

  鲍尔森任期面临的真正难题是美国国内经济失衡。尽管鲍尔森在提名演讲中没有提及任何政策性议题,但市场人士似乎已从鲍尔森的尴尬神态中嗅出一些不确定性的市场味道。

  纽约股市当天收盘,道琼斯30种工业

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均告大跌。市场交易员沮丧地评价说,这是美国三大股指今年表现第三差的交易日。其中,道琼斯指数30只成份股全部下挫,23只股票的跌幅超过1%。

  在外汇市场上,鲍尔森的出任并没有阻止人们看淡美元。多数交易人士预计,本周美元兑日元将下挫,试探111~113日元的低端区间。

  来自道琼斯的报道说“美元或许会从日本央行,而非鲍尔森那里获得支撑”,并称“美国新财政部长人选的提名不大可能为美元提供长久的支撑。

  市场精准地读懂了鲍尔森的尴尬神态和两难心情。

  “虽然目前美国经济增长强劲,但油价高涨,双赤字的深层次矛盾越来越严重,投资者信心下降,小布什政府希望通过鲍尔森扭转这种局面。但现在,鲍尔森的政策操作空间越来越小了。”中国人民大学财经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评论说。

  这是一张不得不打出的经济牌,数年前,鲍尔森的前任,同样出身高盛的罗伯特·鲁宾应邀出任了克林顿政府的财长。当时的美国财政赤字严重,鲁宾的出任帮助克林顿在任期结束前实现了预算盈余。

  几个月以来,布什一直在寻找“鲁宾”式的继任者,但华尔街的资深投资银行家们对此索然无味,鲍尔森甚至几次婉言拒绝了出任邀请。此次出山,这位“中国通”能否重拾鲁宾时代的辉煌?全球都在屏息注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