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在变与不变中寻求投资 震荡行情看好五大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 13:01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炎迅

  “投资要讲求‘变’,是因为不同阶段有不同的投资主题,不同的经济形势下影响行业的因素在发生变化,进而表现在证券市场上,就是不同的投资机会;投资也要讲究‘不变’,企业的基本面就是投资要跟踪的‘不变’,投资理念自然也是‘不变’。”5月31日,汇添富优势精选基金经理庞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述他的获利“秘诀”。

  资源主题年内不变

  《中国经营报》:近期,国际期货市场上有色金属价格出现下跌。这对一向看好有色金属行业的汇添富有何影响?汇添富对此的处理方式是减仓,还是坚守?

  庞飒:目前汇添富在有色金属行业的配置主要是立足于长期的供需关系、企业所拥有的资源价值以及下游深加工的能力,配置重点为锌、黄金、钨。我们认为未来几年锌和黄金的价格将维持强势,这不同于其他的有色金属品种(如铜)。而且我们也认为目前市场低估了其中代表性企业所拥有的资源价值。因此汇添富基金从运作伊始就对相关行业和相关企业进行了重点配置,并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当然,由于我们一直秉承相对均衡配置的思路,因此我们在有色金属行业的配置比重并不是过高,在近期国际有色金属价格的波动中遭受到的损失也并不十分严重。我们总的判断是,近阶段有色金属的回调是对前期上涨过快以及商品市场动荡等因素的一种合理修正,但年内资源的主题将不会因此改变,特别是其中代表性企业的估值依然十分便宜。因此尽管基金净值可能在短期内遭受了一些动荡,但不会改变我们大的配置方向,仅进行了少许结构的调整。

  看好五大投资机会

  《中国经营报》:在目前震荡行情中,投资者很难把握投资方向,你看好哪些行业和投资机会?

  庞飒:实际上,未来的投资机会不仅存在于未来盈利能够保持高速增长的强势行业之中,还存在于修正悲观预期和混乱估值体系的价值低估甚至具有绝对投资价值的行业之中。因此我们提出了四个投资主题:消费和服务、资源和能源、技术和创新、投资和发展。同时,全流通之后,市场的定价功能和资源配置功能的发挥,与此相关的投资机会构成第五个投资主题。

  在消费和服务主题中,我们主要关注消费领域中具有扩张潜力及品牌优势、服务领域中受惠于政策变革的相关细分行业,如葡萄酒、肉制品、高档白酒、连锁经营、银行、证券等。这些行业的优质企业基于其成长性应给予较高的溢价并将带来长期的投资回报。在资源和能源主题中,我们在未来主要关注中短期供给比较紧张、资源比较丰富的细分行业,比如锌、黄金、钨、煤炭等。此外,能源保护和管制使得新能源和节能行业成为我们的重点关注对象。在技术和创新主题中,我们重点关注能受益于产业政策变化并且具有高增长潜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包括军工)等行业。在投资和发展主题中,包括电网、铁路、公路、能源勘探、电信运营、港口以及农村的基础设施等,并认为与之关联的机械设备制造业也存在投资机会。

  全流通之后,控股股东通过资产注入、管理层通过股权激励使得股东价值最大化的可能性增加。此外,投资者有可能从二级市场上对一些价值低估的、具有资产增值型、自然资源型和独特优势型的企业进行收购,而人民币升值背景下热钱的流入将进一步推动产业的整合。以上行为构成了第五种投资机会。

  庞飒:

  曾任职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富国基金行业分析师;擅长价值发现,曾成功挖掘多个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企业并得到市场的验证。现任汇添富优势精选基金基金经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