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2005:矛盾的财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19:04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晓午

  中国财富创造者们度过了兴奋而又不安的一年——年轻的技术富豪们取代了传统产业的富豪大佬,成为舆论的宠儿,不断靠近社会价值体系的中心。而另一面,财富丑闻不断,绝大多数富豪们拒绝评论排行榜数值真实性,公众们似乎正在等待更多的财富地震新闻。

  2005年,在金钱和财富面前,中国人迈出的这一步如此矛盾。

  财富新势力

  什么是新富新势力?印第安纳大学教授威廉·卡拉布特里把它定义为:那些得益于20世纪末,由于高科技产业的繁荣而顺势拥有巨额财富的技术新贵们。

  8月5日,纳斯达克成就了李彦宏的财富梦想。当天百度股价从27美元的发行价飙升至122.54美元,成为美国股市5年来新上市公司首日涨幅最大的

股票之一,上市首日李彦宏身价达到9.2亿美元。

  李彦宏并不孤独。在他的背后,技术精英们已经形成一个财富新势力,正在试图瓦解传统的社会财富分配格局,成为新财富增长和价值观改造的推进者。这群财富新生代的共同资本是技术和年轻,当然还有财富,以及社会的认可度。

  8月11日,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全部资产,创造了中国互联网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并购。在发布会上,马云解释说并购不是目的,终点是阿里巴巴要成为一个最伟大的互联网公司。

  刚过而立之年的陈天桥在努力打造一个网络游戏帝国的同时,斥资近20亿收购新浪19.5%的股权,成为新浪的大股东,从而颠覆了中国互联网的格局。

  成为财富新贵的同时,李彦宏们现在正成为财富的偶像。网友甚至高呼:“在今天这个崇拜权力、背景、金钱、暴力、明星的社会,李彦宏这种人才是真正该崇拜的对象。”

  在这里,外界对财富新势力的认知已经从财富层面转向人格层面和社会层面。李氏创富路径将比尔·盖茨式阳光富豪嫁接到传统中国社会价值体系。他告诉人们,财富的背后并不阴暗,一个人或者一个企业的技术能力有多高,它的财富就应该有多大;反之,一个财力微薄的技术创新者是无足轻重的。

  消逝的财富

  正当财富新生代不断膨胀的同时,2005年,中国富豪们延续2004年的特点,继续掀起“财富

地震”,排行榜上数百亿的资金烟飞灰灭。

  财富消逝的最大代表是顾雏军。这位一生官司不断,数度被公安局请入的富豪在2003年走上了人生的巅峰:获得CCTV十大经济年度人物。颇具讽刺意义的是,组织者给顾的颁奖词是----他用10亿元的资本杠杆撬动上百亿的企业。他是制冷专家,更是投资“赢”家。

  好景不长。2004年8月10日,郎咸平抛出《格林柯尔在“国退民进”的盛宴中狂欢》重磅炸弹,引发全国范围内的郎顾之争;2005年4月4日,湖北、江苏等四省证监局联合调查格林柯尔系,工作组进驻科龙展开调查;2005年7月29日,顾雏军在北京首都机场被警方带走,最终出局。

  严介和,以125亿身价荣登百富榜榜眼,迅速地成为全国各大媒体质疑的对象。外界猜测严介和和他的太平洋系在基础设施投资和建设中存在“猫腻”,不相信他的财富能从2004年的15亿迅速上升近10倍。按照中国式的逻辑,暴富神话背后可能就是不可告人的原罪。

  矛盾的财富生态文明

  如果说财富新生代的高调推出,意味着传统中国技术和财富价值体系的一种超越的话,那么严介和们被外界的抨击则表明中国财富观的缺陷。这种缺陷背后的逻辑是:暴富就是违法或者违规。在这种财富反差的背后,是尴尬而又矛盾的中国财富生态环境和文明。

  在西方人眼中,拥有财富的人就是英雄,富豪榜等同于社会价值榜:一个人财富越多,就会受到人们的欣赏和尊敬。在中国,随着财富新生代的到来,引来了这一全新财富观;然而,对于那些传统富豪们,谈及财富唯恐避之不及,于是乎富豪榜变为惹祸榜。

  我们在为财富新生代喝彩的同时,更为重要的是,对于既有财富拥有者们的宽容和监督。特别是对于那些民企富豪们,完善的监督必不可少,但过多过泛的抨击意味着歧视。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民企富豪们创造了财富,推动了市场经济的前行,虽然少数人带有原罪。

  在即将到来的2006年,理性的态度是——建设一个健康的商业环境和文明生态远比“打下”几个富豪更有意义。从根本来说,糟糕的商业生态环境催生了大批不负责任的富豪。轻视社会责任,是中国富豪们的软肋;缺乏严格的商业制度和信用体系,是中国商业生态环境的硬伤。从这个角度来讲,富豪榜的落马责任不全在富豪本身,更应该归咎于商业环境和制度。

  可以预言,在未来中国,财富新生代将越来越多,而落马的富豪们将越来越少。当前者占大部分比重时,中国的财富生态环境和文明才能最终得以确立。如果反之,那么中国的财富环境和文明就将恶化。

  一年大事

  2005年3月,在中国商务部的介入和推动下,西门子和海信达成和解,以极低的价格把已经抢注的海信商标返还给海信。此前,因为海信“Hisense”在德国已遭博世-西门子集团公司的恶意抢注,海信在德国不得不使用备用商标“Hsense”长达5年之久。

  2005年3月,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张恩照请辞。据传,真实原因可能与张因为涉嫌受贿在美国遭到起诉有关。

  2005年4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正式成立进口

铁矿石工作委员会,以联合议价来争取铁矿石定价话语权。自2003年起,中国已超过日本成为世界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但中国各个企业分别去和国际上的铁矿石巨头谈价格,根本没有多少话语权。

  2005年7月,因为海外媒体的不实报道,“华为假借海啸捐款巨款贿赂斯里兰卡现总理”的传言四起,给华为的国际市场形象造成负面影响。

  2005年9月,欧洲的一家汽车机构——ADAC对刚刚进入欧洲销售两个月的陆风汽车进行了一次秘密测试。结果宣布陆风是“极不安全”,是“20年来测试结果最差的车”。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