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欲言又止 杭州暂停征收土地增值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04:20 第一财经日报

  叶国靖

  原定在元旦出台的杭州征收土地增值税计划已被暂停。

  “前几天,房产交易中心已口头通知我们(中介行),从2007年1月1日起,对于非普通住宅二手转让强制征收土地增值税。公司已下发通知到下属各分行,要求经纪人马上催促手头正在办理过户手续的客户,力争在政策正式实施前办好全部手续。”杭州某知名房产中介公司的一位高管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可事情忽然发生了变化。昨天下午,我们再和交易中心联络,得到的答复是征收土地增值税的具体细则,已送到(杭州)市政府去审批了,但审批暂时还没有通过,正式对外发布的文件也还没出来。因而,交易中心称,现在办理手续,维持现状,暂不征收。”

  浙江裕兴不动产经纪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郑瑛昨天亦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杭州相关部门原计划暂定的细则为:非普通住宅(即140平方米以上),在不能提供原值发票的前提下,转让年份在3年以下的征收比例为交易金额的1%,转让年份在3~5年之间的房源征收比例为交易金额的0.5%,满5年转让的住宅可免缴土地增值税。普通住宅转让时则不需要征收土地增值税。

  根据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地方税务局《关于推进全省房地产税收一体化管理工作的意见》:从2007年1月1日起,个人转让二手房时既不能提供购房发票,又不能提供房屋及建筑物价格评估报告,征收土地增值税扣除项目金额难以确定的,税务机关可采取核定征收办法,按转让二手房交易价格金额的0.5%~3%征收土地增值税。具体征收率由各市、县(市)地方税务局根据当地实际确定。

  显然,杭州市二手房转让征收土地增值税的具体细则,又重新回到迷雾之中。

  “现在的非普通住宅,在不满5年的情况下,杭州5.6%的营业税、3%契税、1%的个税,合计达9.6%,再加上土地增值税,这无疑是一记重炮。”浙江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品牌管理部总监王慧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此刻课以新税,并非“毖后”而是“惩前”,这是在流通环节抑制消费需求。事实上,存量房源的体量依然巨大,新税出台只能使其无法释放到市场中,以增加有效供给。

  郑瑛则表示,强征土地增值税所带来的心理影响或重于实际效果,对于杭州地产企业开发和销售高档房源将产生长远的影响。

  杭州市中介协会副秘书长邓力对杭州当地媒体表示,如果杭州真的开始强制征收土地增值税,显然将对杭州的二手房交易带来极为巨大的影响。

  与杭州形成比较的是,北京已先行一步。北京从2006年12月1日起正式开征二手房转让土地增值税,对于个人转让的非普通住宅,按转让二手房交易价格全额1%征收土地增值税。居住未满三年的全额征收,满三年未满五年的减半征收,满五年的免征土地增值税。

  相关链接

  专家观点:上海短期内不会开征此税

  记者通过多方采访获悉:业界认为上海短期内不会开征此税的观点似乎占据主流。智恒房产总裁黄建明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北京

房价目前几乎领跑全国,因而促成了北京先行实施土地增值税征收,而目前上海楼市基本稳定,正逐步回归理性,短期内出台此税的可能性比较小。当然,如果上海房价继续一路上行,出台将是必然,整个市场的心理预期也将随之改变;如果房价掉头向下,出台此税的可能性就比较小。

  上海中原物业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Peter.Li支持了黄建明的说法。“上海楼市目前稳定,而土地增值税是一剂猛药。如果政策一出,观望大势将继续延后,因而压后施行的可能性最大。如果政策利空基本出尽,今年过年前后,二手房市场的气候将渐渐明朗起来,部分压抑的需求将逐步释放出来,消费的“羊群效应”显现,一波“补涨行情”随之到来。”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