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从标本城市看2007楼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03:10 中国证券报

  周成 党鹏

  编者按

  2007年楼价是升还是跌?这是个问题。

  还没来得及从2006年地产调控风暴中走出来的中国楼市,又要面对新一轮的猜测和诘问了。

  近期几乎所有的统计数据都显示,各地楼价持续飙升的势头,以及汹涌澎湃的开发投资热情,并未因力度空前的调控新政而急刹车。

  新政究竟是初见成效抑或适得其反?地产圈内外依然争论不休,而2007年政府各项相关政策很可能“继续从紧”的消息亦不时传出。负重前行的房地产市场,无疑正处于十字路口。

  适值辞旧迎新之际,本版将连续推出系列新年专稿,一方面力图回顾、梳理变化多端的2006年楼市的脉络,一方面也尝试观察、判断2007年“风会往哪个方向吹”。

  本期我们先从大家最为关心的楼市走势及楼价涨跌入手,选取北京、上海和重庆三地,作为讨论和分析的对象——过去一年里,这三个位于国内不同经济圈且人口最为密集的特大型城市,很大程度上成了中国

房地产市场的典型标本,相信在未来一年里,它们理所当然也会是国内楼市引人瞩目的风向标。

  “尾房超市”年终抛盘

  重庆楼市急谋减负

  2006年6月底开张的“尾房超市”,成了重庆开发商年终抛盘的“展销柜”。

  据了解,该超市由重庆市房地产交易所主办,德威房地产置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一开始就打出了“给消费者5%~20%折扣”的诱人口号。当时,其手里的房源就超过了3000套。

  尾房抛售

  按照重庆市房地产交易所人士的说法,此举是为突破楼盘尾房销售信息不畅的瓶颈,降低住宅空置率,同时拓宽中低收入者的购房渠道。

  2006年年终前后,这家特殊的“超市”除了接待精打细算的“淘房人”外,还迎来了为数众多的开发商。

  “我们现在登记的房源已达1万套以上,总面积不下80万平方米,涉及上百家开发商,”该超市负责人说。据他介绍,上述房源或是

户型设计存在缺陷,或是前期促销不力剩下的所谓“尾盘”,还有属于资产处置、银行抵押的“问题房产”。

  当地一位业界资深人士透露,2006年年终尾房入市量大大超过往年,不仅实力较弱的小开发商急于出手,一些名气和实力都不错的开发商,也选择了这条快速甩货的渠道。

  “过去半年来的调控新政,让很多房企面临年终资金回笼压力,这是年终尾房抢闸销售现象凸现的根本原因。”重庆迈德城市研究院副院长赵宜胜称。

  “我们报出的房价比市场价低5%~25%,销售情况非常好。”“尾房超市”负责人表示,“开业半年来,月销售量都在百套以上,迄今为止总成交上千套。”

  楼市重压

  据记者调查,在尾房通过“超市”渠道大量出售的同时,重庆若干在售楼盘居然把新房也推进了二手市场。近日重庆多个媒体发布的

二手房信息中,某些“热销”期内的房子赫然在列,其中不少还明确提示,这些“二手房”可以直接改名或过户。

  2006年12月中旬,重庆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重庆综合经济研究院联合发布《重庆市2006年经济运行特点和2007年展望》课题报告,在这份为重庆经济把脉的报告中,重庆楼市新一年的走势显然不被看好。

  报告中称,2006年1月~9月份,重庆市商品房均价与2005年同期基本持平,而9月份主城区商品房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2521元,与8月份相比下降了108元。

  该中心人士表示,2007年重庆主城区将有1000万平方米新房上市,市场供应充足,若销售颓势持续,全市商品房空置面积很可能还会增加,这直接影响到本地房价短期内难以上涨,甚至会小幅下跌。

  据估计,重庆目前闲置楼盘单位至少有7万余套。另由重庆市统计局官方网站公布的数据可知,截至2006年6月底,该市空置商品房面积已达558万平方米,空置面积同比增长4.7%,其中住宅部分约182万平方米,占全市商品房空置面积32%以上,商业用房空置239万平方米,占了近43%。

  “重庆开发商的好日子已经结束了,”广厦地产重庆公司一位人士多少有些无奈地表示。随之而去的重庆楼市的好日子何时会再来,恐怕谁也说不清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