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航空证券:市场进入强势震荡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08:01 中国证券报

航空证券:市场进入强势震荡阶段

  航空证券 李峰立

  经历了前一交易日的大幅震荡后,昨日市场在大盘权重股的带动下一度突破2200点,再创本轮行情新高。但尾市半小时股指快速回调,跌去了全天涨幅,两市股指均以带长上影线的小实体K线报收。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大幅震荡,究竟该如何解读?综合各方面因素,我们认为,近期市场仍会有热点活跃,指数保持强势格局,但大幅震荡也将不可避免。

  面对历时最长、幅度最大的上涨,市场风险不仅来自于尚未健全的相关制度和上市公司自身素质,还主要来自于流动性充裕的资金面推动。毕竟,大盘蓝筹股上涨不能代表整个市场的真实状况,市场还不具备中长期牛市的条件,甚至稳定地站在历史新高点的能力。这恐怕也是目前市场参与各方的共识。资金推动的市场总会有所反复,风险何时来临只是时间问题。市场出现调整,但资金推动的市场仍然存在上涨惯性,预计将继续保持强势格局。

  判断市场的趋势,特别是短线变化,离不开对引导行情发展的热点板块走势的分析。金融股是目前市场影响力最大的板块,而近期大盘金融股已先于市场展开调整,中小盘金融股保持活跃。我们判断,金融股经历了一轮上涨后,估值水平普遍提升,已经高于业绩增长预期,高于国际银行估值水平。因此,目前阶段它们更多只能起到稳定指数的作用,不会再成为市场的领涨板块。不过由于国际投资者对中国银行业有良好的增长预期,银行板块也不会深调。可见,市场权重最大的银行板块将对近期市场起到更多的稳定作用。

  近期以中国联通为代表的3G概念股、钢铁股、汽车、港口和部分次新股等也对市场连续创出新高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在中国联通、招商轮船、马钢股份等大幅上涨后,这些热点将逐步冷却。虽然中国石化是将股指推上2200点的主力,但其估值已经明显高于港股,近期还存在着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预期,以及对下属子公司整合的不确定性,这些都可能对中石化的交易产生影响,第三大权重股中石化也将处于休整阶段。

  而以公路、煤炭、电力等为代表的低市盈率、增长预期稳定、高分红的板块将可能吸引后续资金介入,使市场保持一定的活跃度。市场的“二八”现象不会明显逆转,在20%的蓝筹股休整之时,80%的

股票也将出现内部分化。应当明确,经历了连续涨升后,目前市场将进入微利时期。而临近年底的诸多因素也将影响市场,机构、基金等机构的兑现压力、基金保持净值和份额的行为都将在双向对市场产生影响。我们判断,近期市场仍将保持强势格局,而大幅震荡也将是年底前市场的一个重要特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