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撇账15亿做实资产 长虹清场迎战略投资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10:22 中国经营报

撇账15亿做实资产长虹清场迎战略投资者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党鹏 郝远超

  “以前在引进战略投资者谈判时,往往对方要求在资产上打折,现在终于把公司资产做实了。”四川长虹(600839)资产经营部部长杨军说这番话的底气,来自于长虹日前发布的一则资产置换公告。

  12月4日,四川长虹发布公告,将通过与大股东长虹集团的关联交易,将长期压在公司头上的巨额库存、对APEX公司的应收账款打包为15.77亿元,置换回长虹商标所有权和一宗价值为1.944155亿元的商业用地。

  “在理清内部组织结构后,长虹将资产做实,从而为引进战略投资者和高管股权激励铺平道路。”证券分析人士认为。

  商标收费有点儿贵

  与去年初计提坏账准备3.13亿美元一样,长虹董事长兼总经理赵勇在甩掉四川长虹由APEX公司留下的包袱上依然没有犹豫。

  在11月30日由长虹集团与四川长虹签订的相关资产转让协议显示,四川长虹置出的是低效资产:4亿元对APEX的债权,11.77亿元的多年库存;置入的是优良资产:长虹品牌和已转为商业用地的地块。一进一出之间,长虹集团还将以现金430万元补足差额部分。

  对于四川长虹来说,APEX公司的债权问题、巨额库存问题、长虹商标的所有权问题一直是压在公司头上的三座大山。“现在,这些历史遗留问题都被解决了,资产也做实了。”四川长虹新闻发言人何克思表示。

  此外,由于今年4月以来,作为100%控股长虹集团的绵阳国资委,要求集团对四川长虹使用商标进行收费。“虽然具体协议没有明确收费比例,但按照惯例,500多个长虹商标一年交纳的费用也非常巨大。”杨军表示。

  由此,根据评估公司的评估结果,集团可分享的商标价值为13.78亿元。但国泰君安证券家电分析师王稹认为,相对于海尔集团和格力集团分别把自己的商标权免费转让给控股上市公司来看,长虹的作价显然是“贵”了。

  内部调整大刀阔斧

  接近两年股价“破净”(股票价格低于净资产值)运行,市场因海外应收账款及库存已经为四川长虹的资产打折。

  为扭转格局,从来不愿直面媒体的赵勇一直在长虹转型的道路上非常激进。

  2006年10月下旬,长虹集团做出了全新的组织架构调整。调整的内容主要包括:构建九大战略业务单元,推行战略业务单元首长负责制;在管控模式方面对控股子公司实施战略型管控,而对参股子公司实施财务型管控;在各层次角色定位上,母公司成为“投资控股公司”,战略业务单元成为独立的利润中心,而总部平台职能部门则更多行使战略指导、综合服务等职能。

  “这样的组织结构,一方面适合在各业务单元里推进管理层股权激励,另一方面各业务单元可以独立引进战略投资者,也可以联合引进战略投资者,并在政府支持下得到相关的政策优惠。”有关家电分析人士认为。

  战略投资者——微软?

  在去年5月,长虹曾一度在小范围内推出了近80亿元的招商计划,其目标就是引进战略投资者。

  作为彩电龙头企业,希望成为四川长虹战略股东的海外投资者不乏其人。先后包括飞利浦、新鸿基、微软等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都成为长虹的常客,尤其是四川省政府为此专门成立了四川微软战略合作委员会,“我们也没有放弃与微软的谈判。”杨军向本报记者表示。

  但两大问题成为困扰:即股权定价问题和通过股改已经完成的全流通问题。对于股权转让定价问题,由于转让价肯定不能低于净资产价格,而公司股价又长期低于净资产运行,使得长虹在谈判当中资产仍然被打折。

  “这次资产置换,仿佛一把钥匙打开了连环锁。”何克思说。近几个月来,长虹股价已经上涨了30%。

  至于谁将在最早时间内成为长虹真正意义上的战略投资者,何克思表示,“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消息发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