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行政区划改革八字没一撇 专家推崇紧凑型城镇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02:0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常菁 发自北京

  行政区划改革只是建议

  针对日前“我国将在‘十一五’期间启动行政区划试点改革”的报道,该消息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勇向本报记者澄清,自己并没有参
与国家“十一五”规划的制定,“走集约式城镇化道路并适时启动行政区划试点改革”只是他的个人建议。

  记者向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司长戴均良求证,也被婉拒。去年众多媒体关于设立50个省级政区的失实报道还令他心有余悸。

  民政部区划处处长黄茹说,国家对于行政区划试点改革的态度一定会十分审慎,毕竟保持稳定是行政区划工作的主导,改革会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行政区划的问题实际上也是城市化的问题,行政区划的调整应该靠经济发展自然推动,而不是为了带动经济而盲目地进行行政区划调整。”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原司长靳尔刚这样强调。

    紧凑型城镇化

  靳尔刚认为,现在行政区划最大的弊端就是行政层级太多,有中央、省、市、县、乡镇,有的地方还设有副省级。“行政层级越多,行政管理成本就越高,信息的上下传达就越容易失真。”

  黄茹告诉记者,现行的《国务院关于行政区划管理的规定》是1985年出台的,已经不能适应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需要。民政部相关部门正在按照国务院的要求进行调研并征求专家意见,形成修改意见后上报给国务院法制办公室。

  因此,刘勇提出紧凑型城镇化道路,建议适当调整行政区划,建立省县两级地方政府体制,相应地取消城镇的行政级别。“这种模式借鉴了国际上先进的行政区划模式。国际上,地区政府一般只有两类政府,就是区域性政府和市政厅。从行政学上来讲,区域性政府是真正的政府,市政厅只负责城市的基本运作,功能也十分简单,职能相对单一。”

  紧凑型城镇化道路还强调人口的非农业化,以及非农业人口和非农产业在特定区域的聚集。

  刘勇最后表示,据他判断,国家很可能在“

十一五”期间实施两大重要战略,分别是紧凑型城镇化战略和发展城市群战略。这两个战略都将有利于提高土地的产出效率。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4,5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