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政区划改革激活 > 正文
 
多个省份试行行政区划管理改革以“强县扩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07:47 东方早报

  相关专题

  行政区划改革激活

  相关新闻

  地级市可能阻碍社会发展 中国裁撤地级市分三步

  东方早报记者 高英雄

  近日,河南省政府一份关于扩大县(市)管理权限的文件,使以“强县扩权”为宗旨的行政区划管理改革再一次进入公众视野。

  在这份《关于扩大部分县(市)管理权限的意见》中,河南省将本属于地级市的部分经济管理权和社会管理权,下放给巩义、项城、永城、固始、邓州等5个县或县级市。这些权限包括:计划直接上报、财政直接结算、经费直接划拨、项目直接申报、用地直接报批、证照直接发放、统计直接报送、政策直接享有、信息直接获得、税权部分扩大等。

  与此同时,河南省新密市等30个县(市)也享受原地级市掌握的在项目申报、用地报批、证照发放等方面的经济管理权限,以及部分税收权限。两者相加,在这次“强县扩权”改革中,河南省共计35个县(市)的管理权限被大幅度提升。

  河南省扩大县(市)管理权限的改革举措被专家们称为“强县扩权”,而河南省并不是第一个试行“强县扩权”的省份,此前,浙江、福建、湖北等省份已相继开始了以“强县扩权”为主要内容的行政区划管理权限改革。

  去年6月26日,湖北省委办公厅下发《关于扩大部分县(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管理权限的通知》,将涵盖计划、经贸、外经贸、国土资源、交通、建设等部门的239项权限,下放给大冶、汉川、老河口、监利、石首、当阳等20个县(市)。当地官员曾评价说,此举相当于使湖北省增加了20个“省管县”。去年10月,福建省委省政府也出台了类似的《关于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

  据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主任、华东师大教授刘君德介绍,浙江省是我国率先推行“强县扩权”改革的省份。在“强县扩权”改革上,湖北和福建都借鉴了浙江的经验。

  2002年8月17日,浙江省委办公厅下发“浙委办(2002)40号”文件,将313项审批权下放给绍兴、温岭等20个县(市、区)。这份文件后来被浙江省有关部门简称为“40号文件”,而其总体原则也被概括为四个字,“能放都放”。

  浙江省下放的权限主要分两类:一是除国家法律、法规有明文规定之外,须经市审批或由市管理的,由扩权县(市)自行审批、管理;二是须经市审核、报省审批的,由扩权县直接报省审批,报市备案。文件还规定,按国务院有关部委办文件规定须经市审核、审批的事项,原则上也要放。

  刘君德说,以减少管理层次、降低行政成本、提高管理效率、壮大县域经济实力为宏旨的“强县扩权”将是我国行政区划改革的大势所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行政区划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