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政区划改革激活 > 正文
 
乡镇行政村合并已进入操作阶段 河北县改胎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09:12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梁文君 石家庄报道

  就在此前国家民政部为媒体广泛关注的“中国将重新进行省级区划设50个省份并有鼻子有眼地起名划疆”传闻紧急辟谣之际,河北省民政厅厅长夏玉祥在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针对近日媒体《河北将调整县级行政区域》、《县级行政区划改革启动,河北率先成为试点》的报道表示:行政区划改革目前是个敏感问题,涉及面很广泛,而此前不久召开的河北省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行政区划地名工作会议只是对编制近期(2005年—2010年)、中期(2010年—2020年)和远期(2020年以后)的全省行政区划规划进行研讨,河北省委、省政府对此未作研究。

  记者了解到,参加河北省区划地名工作会议的《河北日报》记者在4月30日以《河北将调整县级行政区划》为题报道河北区划改革主要思路,即河北省将对县级行政区划进行调整,主要是减少县的数量,扩大县的规模。5月1日,该报进行紧急更正称报道内容不准确,全省区划地名工作会议并未部署调整县级行政区划工作。

  据夏厅长介绍,行政村一级的合并由市级政府部门负责审批,而乡镇一级的则由省政府负责审批,至于县一级的则要由国务院负责审批,但近几年国务院在县升市、县级区划改革方面十分谨慎。记者问夏厅长,既然是研讨会议,有没有请相关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他说,没有,而且在这方面有研究的学者很少。记者向河北省民政厅行政区划处提出要一份区划工作会议材料被拒绝,记者转而向夏厅长要一份他在本次会议上的讲话也被婉言拒绝。

  尽管民政部门极力辟谣,但从行政区划改革的主管审批部门工作会议上获得的消息绝不是空穴来风。据了解,目前河北省共有乡镇1971个,其中人口在1万人以下的乡镇173个。到2002年底,全省行政村共有49818个。而乡镇、行政村合并已进入操作阶段。另据了解,河北省县级区划数量仅少于四川省,排在全国第二位,与河北省幅员相近的江苏、浙江、安徽等省,县域数量只有河北省的1/2。如此布局的短板就是县多、县小既不利于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又增加了行政经费开支。

  此间人士分析认为,减少县的数量,扩大县的规模从河北省情况看势在必行。而河北县级行政区划的调整规划,应按照顺应地理、经济文化习惯,注重历史沿革,根据经济布局和经济带动能力,着眼经济发展潜力,参照交通条件等因素,本着小城市兼并县、优势互补、合理布局的原则进行。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不久,民政部有关官员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此次县级行政区划改革不仅要减少县的数量,还包括分期、分批扩大县级行政区的经济和社会管理权限等;目前全国各有关省市正在制订计划,然后上报汇总到民政部。他表示,中国有些省份确实存在减少县级数量的必要。

  据记者了解,河北今年农业税调低3个百分点,3年之后全部减免农业税,这必然影响省、市、县乡的财政收入。而记者注意到,近日召开的河北省机构编制工作会议强调要在保证社会稳定的前提下,推动财政供养人员总量控制工作顺利进行。落实好《机构编制管理证》制度,控制总量、动态管理,把县、乡和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作为重点来抓。

  而种种迹象表明,收缩并严控财政供养人员以及合并乡镇、行政村等种种措施无疑是在为财政减负,是配合3年后全面减免农业税收的配套政策。

  准确地说,河北县级行政区划改革目前尚未启动,但我们分明却听到了胎动的声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行政区划改革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