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第二总部落户上海 > 正文
 

央行二部行长项俊波喜庆出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 16:44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韩瑞芸 胡敬艳

  “他是一个很‘喜庆’的人,相处起来让人觉得很轻松,不过真遇到事情的时候又非常果断、沉着。”一位与项俊波相处了10年之久的老友如此评价道。

  项俊波原籍是重庆,高中毕业后,响应“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号召,当了知青
。中越自卫反击战打响,项又成了一名军人,任连指导员,战斗英勇还荣立了二等功。

  “项俊波为人很好,观察细致,记忆力非常强,只要见过一面,他就会记得很清楚。这可能与他在军队曾经在成都军区司令部做过秘书的经历有关。”项的老友说。

  项在军队的表现,使他获得了保送军校的机会,但是,他放弃了这个对别人来说非常难得的机会。1981年,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财政系。谈到项所选的专业,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小故事。项本人爱好文学,最初的想法是考中文专业,但他父亲觉得学经济更有前途,不曾想孝从父旨使20年后的中国金融界多了一员不可多得的帅才。

  英雄亦不乏侠骨柔肠,项俊波能武能文。他写过很多小说和诗歌,基本上都是以他在川东经历为背景。主持个文艺晚会只是小菜一碟,编个电视剧也是轻车熟路。当然,这些剧本都是以反腐倡廉为题材。

  电视剧《审计报告》就是他近来的代表作。剧中主人公方宏宇刚过38岁便被破格提拔为副司长,不久后成为审计署某地特派办代特派员。他发现曾对自己有知遇之恩的范副省长被一企业贪污腐弊案牵连。于是,一场审计与反审计的智斗开始了……

  因为职业的关系,就连编电视剧,项俊波似乎都离不了审计。

  一直以来,项俊波似乎与审计有着不解之缘。38岁时,项就已经担任了审计署唯一直属本科学院——南京审计学院副院长。此后历任审计署人教司司长、人事司司长、党组成员、副审计长等职;直到去年8月,这位力主成立最高审计院的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被调任人民银行任副行长,如今又转战上海兼任人行第二总部主任,似乎离审计风暴越来越远,起码从时空上看确实如此。

  但真的要放手审计又谈何容易。十几年来,审计工作融入着项俊波的生活,融入他的性格。以至于无论担任副审计长还是副行长时,这位北大法学博士的每一次公开讲话虽条理清楚、一丝不苟,但多严肃却也少一分轻松,这也许是审计工作者的工作状态。

  任副审计长主管特派办工作期间,每每从中纪委收到对地方审计工作者的举报信,项总是第一时间了解情况的人,丝毫不敢耽误。调任人行后,人们对他普遍寄予厚望,希望项担当惩治银行业内部腐败的重任。

  而项也是“老脾气不改”,在刚调到人民银行不久,同仁们还没来得及熟悉他的风格,项就毫不客气地给人行公务员提出“彻底改变官场庸俗之风”的要求。央行内部的人笑谈,自从项行长到任,过年连挂历这样的外部小礼物都没了。

  今年8月3日,上海破获“1·17”特大地下钱庄案大快人心,项在庆功会上表示,要严厉打击洗钱等金融违法犯罪活动,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对维护上海乃至全国的金融稳定意义重大。想必此时此刻,他已经为自己的新角色做准备了。

  8月10日,项俊波兼任央行二部主任,将亲自掌舵上海。这位进入央行刚满一年的副行长,再次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

  此次在上海设立央行二部,用小川行长话就是“应运而生”。因为全国性的外汇市场、银行同业拆借市场、银行间机构投资者债券市场、上海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黄金市场、钻石市场都设在这里,中国“纽约”的地位已非上海莫属。而央行二部的设立,可以更贴近金融市场,更加充分地发挥央行的职能。

  央行二部的这个“喜庆”的行长,已经出发。

  然而,央行二部与北京总行将如何划分?央行二部与上海分行将如何协调?一个个棘手的问题都在等着项俊波的魄力。这条路虽然充满光环,却也任重道远。

  (本报记者刘巍对此文亦有贡献)


  爱问(iAsk.com)央行 相关网页约5,526,235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