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央行第二总部落户上海 > 正文
 

缘何成立央行上海总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7: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田泓

  8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揭牌。自从今年初有媒体披露央行“南下”计划之后,上海总部建设的每一点动向都会引来人们的关注和猜测:缘何成立央行上海总部?上海总部又将给处于变革中的中国金融业带来什么?

  贴近金融市场 提高调控效率

  周小川用“应运而生”来形容上海总部的成立。他认为,这是新形势下进一步完善我国中央银行体制、更好地发挥中央银行在宏观调控中作用的制度性安排。

  成立央行上海总部,是为了围绕金融市场和金融中心来加强中央银行总行的调节职能和服务职能。中国人民银行从1984年开始行使央行职能,肩负制定货币政策、行使宏观调控、维护金融稳定等职责。1998年,人民银行改革管理体制,撤销省级分行,设立跨省区分行,这个管理模式延续至今。周小川形容这种金融组织结构是“上下一般粗”,即总行有什么部门,地方分行也对应有什么部门。地方分行将信息上传集中到中央,然后通过中央计划层层分解到各地区去执行。随着跨区域经济活动的增加,这种模式已不能适应需要。

  央行选择了上海成立上海总部,是看中上海拥有全国最完备的金融体系和市场。目前,上海已形成外汇市场、证券市场、期货市场、银行间拆借市场、银行间债券市场、黄金市场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金融市场。这些市场是金融机构、企业和个人管理资金、进行投资交易的重要场所,也是中央银行开展市场操作、实施金融宏观调控的基本平台。央行上海总部主要负责中央银行部分操作性业务,这将更加便利中央银行从金融市场一线获取信息,从而能够更加及时、有效地进行业务操作和动态微调,提高金融宏观调控效率。

  据悉,上海总部承担的主要职责有:组织实施中央银行公开市场操作;承办在沪商业银行及票据专营机构再贴现业务;分析市场工具对货币政策和金融稳定的影响,监测分析金融市场的发展,防范跨市场风险;密切跟踪金融市场,承办有关金融市场数据的采集、汇总、分析,定时报送各类动态研究报告;研究并引导金融产品的创新;承办有关区域金融交流与合作工作等。

  与之前一些媒体所做“上海总部与上海分行独立办公”的猜测不同,上海总部成立初期与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合署办公,并逐步与上海分行整合。

  助推金融中心 加速浦东集聚

  对于正在全力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上海来说,央行上海总部的成立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上海早在1992年就提出了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经过10多年的建设,上海已经成为国内金融市场、金融品种、金融机构集聚之地,具备打造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潜力。然而,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步伐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快。这两年,上海金融业对GDP的贡献率甚至有所微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认为,由于央行以及几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总部均在北京,上海开展金融创新的决策程序比较困难。他表示,央行成立上海总部为上海的金融改革提供了基础性的支持作用,有利于上海金融创新过程更加畅快。

  今年6月21日,国务院批准上海浦东新区进行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把浦东作为国家金融改革先行先试区。在上海总部揭牌仪式上,上海市市长韩正表示,今后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要做到“三个进一步集聚”:金融机构、功能、市场向浦东集聚,支持金融发展的政策向浦东集聚,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向浦东集聚。

  10日,央行上海总部入驻浦东新区陆家嘴路181号,正是对这一战略的良好“示范”。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咨询部主任张兆安说,央行上海总部的设立,将有可能带动其它金融机构将相关部门迁至上海,进而促进法律、会计、评估等中介服务机构和人才的集聚。就在刚刚过去的7月,农业银行票据营业部在上海宣布开业。这是农业银行首个在北京之外的直属机构。而在此之前,工、农、中、建等四家国有商业银行都已在上海成立了票据或资金业务中心。

  尽管央行上海总部被视作金融改革的“助推器”,张兆安也提醒说,新体制的实施需要磨合期,金融改革和金融中心的建设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