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看那个老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15: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刘 巍 胡敬艳

  “等我老了,走到大街上,希望听到有人指着自己喊:‘看,那个老头就是冰箱大王’”。言犹在耳。然而,人未老,梦已逝。

  2001年,顾雏军,这个大腹便便中年男人,戴着大方框眼镜初涉内地商界。

  是年,顾大手笔收购完胜,出言狂放:“我不忙虚的了,一定要搞到上市才行,成者为王,败者为寇,不成功就蹲监狱!”不料如今一语成谶。

  顾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之后,顾氏系旗下的5家A股上市公司分崩离析,倾五年之力搭建的资本王国岌岌可危。

  对于自己早期的经历,顾如此描述:1980年代中期,从天津大学毕业后留校,在该校热能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发明了“顾氏热力循环系统”理论和格林柯尔制冷剂,之后下海创业。1990年,由于国内制冷学界专家的集体对抗,初次下海以失败告终,遂转赴海外。1996年,带着海外创业的丰厚家底杀回国内,先后在北京、天津等地开设企业。2000年,在开曼群岛注册的公司成功登陆香港创业板,融资5.46亿元。

  一个“热能工程师”就此摇身变为“资本高手”。

  2001年一役,顾正式奠定了他在内地资本市场的地位,随即乘胜前行,将这一模式复制到其他企业。

  2003年5月,顾斥2.07亿元巨资将另一冰箱产业巨头美菱电器收入囊中;同年12月,出手4.178亿人民币借道亚星客车进入汽车业;2004年4月,开出1.01亿元的价格入主襄阳轴承。

  此一系列眼花缭乱的兼并整合,将四家A股上市公司并入旗下,加之原有参股的华意压缩和其旗下的香港公司,顾氏帝国雏形渐现。

  顾氏模式表现为:以香港资本市场为融资终端,以开曼群岛注册的壳公司为资本运作平台,以国有资本有意向退出中的企业为并购对象,利用不同地区的制度差异与监管“空隙”,通过报表操纵等手法,进行资本运作。

  “国有企业好进入,如果我不要的话,浪费也是浪费了”,此为顾的又一名言。

  顾往往以低价收购,入主之后,罗织关联交易,资本玩于股掌之间。

  与另一资本大鳄唐万新不同,顾并没有滥用证券公司及其他金融机构平台,资金游走于东墙和西墙之间。顾利用的是制度漏洞——在香港不合法的不表示内地不能做,而香港要谴责的也不表示开曼群岛不允许。他注册在开曼群岛的一系列壳公司为虚增资产、粉饰业绩及转嫁金融风险等提供了避风港。再加之,国内证券监管尚不完善,信息披露不到位等欠缺,令其得心应手。就这样,顾氏讲述了一个制度投机者的惊险故事。

  如此频繁、大规模、大手笔尤其是跨行业的收购,早已令业界担忧,但顾“脾气暴躁”、“执拗”,难以容旁人的建议。纳入其下的公司均经历过一番人事动荡,顾难以容忍自己的王国里有异己存在。

  然而顾雏军毕竟只是顾雏军。

  2004年8月9日,上海复旦大学,郎咸平教授公开了他的一项研究,将顾氏系模式描述为“安营扎寨、乘虚而入、反客为主、投桃报李、洗个大澡、相貌迎人、借鸡生蛋”,质疑顾氏系近年的一系列购并行动,认为这些收购可能导致国有资产流失。

  同年8月14日,顾一纸诉状,反击郎“毁谤”, 正式向郎发出律师函。郎收到律师函后表示:“我不会退缩,我会有后续动作,我会和顾雏军他们拼个你死我活。”

  “郎顾之争”就此开启,并成为2004年的一个新闻亮点。

  之后声嚣愈轻愈静,但山雨欲来的不安已渐行渐近。

  顾曾说“做企业是我最大的长项,让我拍马屁,我干不了”,“我并不需要向这个社会奉承什么,因为我是为这个社会创造财富的。在当地政府,我从来不请他们吃饭,我觉得应该你来请我吃饭才对啊”。

  5年前一个神话似乎突兀而起。

  然而世界上并没有神话。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