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央行第二总部落户上海 > 正文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揭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9:43 文汇报

  直接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一项标志性成果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揭牌

  陈良宇周小川出席并揭牌 韩正项俊波蒋超良分别致辞

  记者 陈韶旭 报道

  本报讯 作为直接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一项标志性成果,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揭牌仪式昨天上午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出席仪式,并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一同为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揭牌。陈良宇还会见了周小川一行,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对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的成立表示祝贺,表示上海要按照国家战略,更加积极主动配合中央金融监管部门,进一步推动金融改革与发展,不断完善金融发展环境,共同为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而不懈努力。

  在揭牌仪式上,周小川和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上海总部主任项俊波,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超良分别致辞。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冯国勤,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范德官,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杜家毫,上海世博会执委会专职副主任、浦东新区区长张学兵等出席仪式。揭牌仪式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马德伦主持。各政策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及本市有关方面负责人等出席。

  周小川在致辞中从金融中心形成和发展规律的角度谈了设立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的必要性。他指出,经济市场化程度的提高、科技的发展和交通的便利,对金融产生深刻影响,对中央银行总行的调节功能和服务功能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同时,一个国家国际竞争力的强弱,当今要看有无功能强大的金融中心。央行肩负货币政策、宏观调控、金融市场、金融稳定等职责,必然要顺从客观规律,围绕金融中心来改进功能,也必然要在金融市场内开展各项央行业务。成立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正是顺应这样的形势和要求,围绕金融市场和金融中心加强中央银行总行的调节职能和服务职能。

  韩正在讲话中指出,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国家战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的成立,进一步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经过10多年发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走出坚实一步,取得初步成果。今后,上海要以国家战略为目标,以积极发展为基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强化监管为保障,以法制规范为基础,全力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要以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为契机,把机构、功能、市场进一步集聚浦东;要积极配合、支持、服务中央金融监管部门进一步推动金融改革与发展,推进金融市场发展,推进金融产品创新,集聚金融机构,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完善金融发展环境,共同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韩正表示,上海将全力支持人行上海总部履行职责,为人行上海总部开展工作提供良好服务。

  项俊波在讲话中说,设立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中央银行决策与操作体系,提高中央银行宏观调控水平;有利于发挥贴近金融市场一线优势,提高中央银行宏观调控效率;有利于扩大上海金融市场影响力,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长期以来,上海市委和市政府、驻沪金融监管机构、各政策性和商业性金融机构积极支持人民银行各项工作,保证了人民银行在沪机构的有效运行。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成立后,仍需要继续得到大家的关心和支持。人民银行也将进一步改进金融服务,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维护金融稳定作出不懈努力。

  据介绍,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主要以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为基础进行组建,作为总行有机组成部分,在总行领导和授权下开展工作,将主要承担部分中央银行业务的具体操作职责,同时履行一定的管理职能。

  ●职能定位是总行的货币政策操作平台、金融市场监测管理平台、对外交往重要窗口,主要承担公开市场操作、金融市场监测、金融信息分析研究、金融产品研发和交易、区域金融合作等职责。

  ●主要职责有:根据总行提出的操作目标,组织实施中央银行公开市场操作;承办在沪商业银行及票据专营机构再贴现业务;分析市场工具对货币政策和金融稳定的影响,监测分析金融市场的发展,防范跨市场风险;密切跟踪金融市场,承办有关金融市场数据的采集、汇总、分析工作,定时报送各类动态信息和研究报告;研究并引导金融产品的创新,促进金融市场协调、健康、规范发展;承办有关区域金融交流与合作工作等。

  ●上海总部成立初期与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合署办公,并逐步与上海分行整合。上海总部根据总行授权,还承担对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等总行直属在沪单位管理工作,以及上海黄金交易所、中国银联等有关机构的协调、管理工作。

  ●目前,人民银行副行长项俊波兼任上海总部主任、行长助理马德伦和上海分行行长胡平西分别兼任上海总部副主任。

  ●上海总部将设立在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中心区域,先期在浦东新区陆家嘴东路181号的现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大楼办公。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