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经济案件聚焦 > 正文
 

第一烂尾楼骗贷巨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23:11 和讯网-《财经》杂志

  既无资质又乏资金的骏鹏公司,如何敢于收购价值十亿的广州中诚广场,又如何将众多银行引入债务深渊?

  □ 龙雪晴 叶逗逗 实习记者 高娃/文

  广州天河北路与体育西路交界处,广厦林立,车流络绎,是广州的中心商业区。正对
着80层高的广州标志性建筑中信广场,刺眼地耸立着一座墙体斑驳的巨型“烂尾楼”——中诚广场。

  50层高、双塔结构的中诚广场本欲与中信广场交相辉映,成为广州“第二地标”。它于1992年动工,未料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爆发,开发商广州鹏城房地产有限公司(下称广州鹏城公司)资金缺血,已建成主体的中诚广场被迫停工,此后数年一直烂尾,时间之长,牵涉面之广,牵涉资金之巨,被媒体称为“中国第一烂尾楼”。

  自2003年以来,就是这样一座烂尾楼的收购事宜,先后将包括民生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天津农信社等多家金融机构数以亿计的巨额资金洗劫而去,其中目前正在积极筹划香港上市的民生银行涉入最深,损失也最为严重。

  中诚广场烂尾期间,债主盈门,申报债权几近20亿元。同时,有意接盘者众多,其中不乏资金雄厚的地产商如广州保利集团及广州城建集团。为此,广州市中级法院于2002年初一度意欲对中诚广场进行公开拍卖。但最终,两家籍籍无名的公司——金贸国际投资公司(下称金贸公司)、广州骏鹏置业公司(下称骏鹏公司)得以协议转让方式收购中诚广场四分之三权益,作价9.24亿元,时为2002年10月。

  收购方案于2003年底正式实施,新东家允诺在未来九个月内分三期支付9.24亿元。2004年2月,首笔收购款3.5亿元打入专户。5月,中诚广场复工,但同年10月再度停工,烂尾至今。对此,外界一直莫名所以。

  近日,《财经》得到一份广州中院发给广东省高院的函件,方始获悉当年的收购方并无资金实力,为腾挪资金,其在收购前后涉嫌多起银行诈骗,涉案金融机构及公司分布于广东、天津和山东等地。

  系列诈骗案主要犯罪嫌疑人——骏鹏公司董事长范骏业于2004年8月前后分别被天津、广州警方立案,但至今尚未被捕归案。天津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的一位警官向《财经》透露,民生银行票据案已由公安部交付天津公安部门主办,范骏业等犯罪嫌疑人归案后将在天津接受调查。

  随着侦查工作的进展,中诚广场再度烂尾的缘由已初现端倪。

  票据诈骗案发

  广州中院致函省高院的日期是2004年12月7日,名为“关于中诚广场系列案件执行情况的请示”。函件称,中诚广场买方、骏鹏公司董事长范骏业因涉嫌合同诈骗和票据诈骗,而被广州、天津两地公安机关立案侦查。骏鹏公司用于收购中诚广场的首笔3.5亿元交易款已被冻结。广州中院因此建议省高院,尽快撤销鹏城公司与金贸公司、骏鹏公司达成的《收购中诚广场合同书》。

  《财经》获悉,范骏业案发始于2004年8月。当月13日,天津市公安局接报称,民生银行广州分行白云支行于前一天分别收到天津两家银行委托收款的商业承兑汇票各十张,出票人均为骏鹏公司,收款人均为天津上杭工贸有限公司,总金额达2亿元。但经审查发现,民生银行白云支行从未向骏鹏公司出具过商业承兑汇票,后者在该行结算账户上已无分毫资金,且汇票上的民生银行公章均属伪造。

  天津警方迅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经初步查明,2004年2月,范骏业伙同民生银行白云支行行长凌敏(已被刑拘),使用假印章开出40张商业承兑汇票,每张面额1000万元。上述汇票中,有20张已于2004年2月间,由天津上杭工贸有限公司在当地农信社贴现;扣除贴现利息后,现已造成当地农信社损失1.955亿元。其余20张商业承兑汇票已被公安机关依法收缴。

  近2亿元赃款流向何方?目前查明,2004年2月20日,范骏业将其中1亿元电汇至民生银行白云支行广州鹏城公司账户中,用于收购中诚广场项目。余下近1亿元则被范用于偿还各种债务,其中偿还所欠某酒楼吃喝款就达300多万元。

  广东省公安厅有关人士向《财经》透露,天津市公安局已通过与广东省公安厅协调,将民生银行白云支行行长凌敏带回天津调查。据凌敏交待,为范开具商业承兑汇票,主要是因为范讲明一旦成功收购中诚广场后,会将所有资金存在该行。

  巧合的是,2004年8月6日,在天津警方对范骏业立案前不久,广州市公安局也对范进行立案侦查。侦查发现,范骏业还于2004年间利用虚假合同,以出售原油给广东三家公司为名,分别与三家公司签订购销合同,并找深圳发展银行做担保借款,共骗取资金2.5亿元,全部投放收购中诚广场项目的银行专户——民生银行白云支行广州鹏城公司账户。据悉,深圳发展银行为此损失1亿元,但至今尚未报案。

  至此,范骏业在2004年2月交付的首笔中诚广场收购款3.5亿元,已可证实全部是涉嫌诈骗所得的赃款。

 [1] [2] [3]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