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经济案件聚焦 > 正文
 

第一烂尾楼骗贷巨案(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23:11 和讯网-《财经》杂志

  收购战疑云

  如今看来,范骏业的骏鹏公司其实根本不具备收购中诚广场项目的实力、资质和诚信,当初骏鹏公司何以能最终获得收购权,至今令人疑惑。

  破土于1992年的中诚广场,于动工次年即开始售卖楼花,当年广州楼市一片红火,中
诚广场尤受港澳资金热捧,一度炒出每平方米30000港元的天价。1998年中诚广场烂尾亦震惊全国,欠下的大宗债务令人心悸。据该项目2002年10月变卖时的合同显示,中诚广场当时申报的债权人多达158名,债务总值人民币15.67亿元、港币1.24亿元、美元0.3亿元。

  由于债权人众多,且牵扯到众多港澳籍小业主利益,中诚广场项目多年来一直诉讼缠身,全国各级法院均涉其中,乃至引起最高人民法院过问。

  2001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就中诚广场诉讼案委托广州市中院处理。广州中院曾委托诚安信会计师事务所对中诚广场进行审计,但最终未果。广州地产界人士告诉《财经》,广州市政府当年曾有意将中诚广场拍卖,以市场化方式解决这一影响广州市政形象的“疮疤工程”;广州中院甚至于2002年3月贴出了中诚广场的拍卖公告,但此举受到来自开发商鹏城公司的巨大阻力。

  广州鹏城公司董事长钟华一直被广州当地媒体渲染为神秘人物。他出生在湖南常德,发家于海南,在开发中诚广场项目之前已有“湖南首富”之称。对于钟华身后所谓“高层关系网”的传闻,更是由来已久。

  法院力主拍卖,开发商竭力阻止。烂尾多年的中诚广场最终将以何种方式处置?一位知情人透露,2002年3月之后,处置方案被上报至最高人民法院,但“最高人民法院没有作出拍卖中诚广场的决定,也没有禁止协议转让中诚广场。”

  半年后的2002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最终决定按法律程序变卖中诚广场,并由广州市中院集中执行变卖令。众望所归的公开拍卖不了了之。

  而在最高人民法院作出变卖决定的当月,范骏业的金贸公司即与钟华的广州鹏城公司签订了《收购中诚广场合同书》。同时金贸公司委托骏鹏公司代理运作一切收购事宜。对此,外界至今广为质疑范、钟二人存在“私相收授”嫌疑。

  一位曾与中诚广场项目有业务往来的广州某房地产公司老总告诉《财经》,当时因看好中诚广场项目前景而有意接盘者很多,先后传出广州城建集团、广州保利集团等竞相收购的传闻,围绕中诚广场的收购战一时扑朔迷离。直到2003年11月收购方金贸、骏鹏公司高调约见媒体才迷雾渐散。

  广州城建集团一位曾参与收购的人士向《财经》透露,作为中诚广场最大的债权人,广州城建集团自得知法院要对中诚广场进行整体处理后,一直积极筹划参与司法拍卖程序。当获悉法院拟采取直接变卖方式处理该项目后,城建集团业已取得银行对收购中诚广场项目的专项授信,并随即提出了一个在价格和付款方式上均优于其它竞争对手(包括金贸和骏鹏)的收购方案。

  广州城建集团是广州市政府直属企业,广州市政府对其收购中诚广场项目颇为重视,不仅将该方案直接报到广东省高院,更安排了一位副市长跟进此事。

  但事后证明,广州城建集团等有意收购方的努力已是徒劳。

  2002年10月,金贸公司与广州鹏城公司签署的《收购中诚广场合同书》迅速上报广州市中院、广东省高院和最高人民法院。

  当年11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办公室致函通知广东高院立即督促广州中院对《收购中诚广场合同书》予以履行,尽快拟定妥善可行的方案付诸实施。

  广东高院、广州中院为此多次召集双方当事人协商,具体落实收购方案。按法院以及合同要求,金贸、骏鹏两公司必须提供银行资信证明及银行对这一重大项目的承诺书。

  对此,骏鹏公司副总经理王杨曾于2003年12月对媒体公开介绍称:“目前,某银行已经向法院提供了保证书,保证向买方提供13亿元的资金保证。除去9.24亿收购款,其余部分将用于中诚广场的后续建设。”

  正是这份银行保证书,最终导致广州市中院于2003年12月发出通知,同意由金贸、骏鹏两公司共同收购中诚广场。

  至此事实已然清楚。几乎是一文不名的骏鹏全部依靠商业银行贷款和私下拆借,最终获得了中诚广场项目的收购资格。然而,作为贷款人的银行何以能够安心委巨款于这样一家公司?民生银行白云支行伪造商业承兑汇票的事实已经清晰地表明:在这一个案中,相关银行的内控机制显然形同虚设。

  上述13亿元的资金保证究系哪家银行提供,是否亦被席卷而去?《财经》至今未能予以确认。但无论如何,范骏业介入收购中诚广场已经使得多家银行损失惨重。

  天津市农信联合社办公室潘主任在接受《财经》采访时表示,两家天津农信社在民生银行虚假票据案中被骗2亿元,目前农信联社正和民生银行商谈如何承担损失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