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华夏基金:政策资金面向好 股指上试1200点大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22:03 华夏基金

  (一)市场回顾

  上周市场加速上扬,前四天盘中震荡但仍连续收阳,周五冲高1192点后回落收阴线。上证综指收盘1167点,全周涨3.47%。沪市成交始终保持在100亿元以上的水平,周五放大至185亿元。

  (二)财经要闻

  1、上半年工业38个大类行业中,33个行业利润基本零增长

  上半年工业利润同比增长19.1%,增幅同比回落22.5个百分点;38个大类行业中,新增利润集中在石油、钢铁、煤炭、化工、有色金属矿等5个行业,其余33个行业利润基本零增长。原燃料价格上涨使利润集中在上游行业,下游行业利润受到侵蚀,预计下半年工业利润增长仍十分有限,这些现象值得警惕。

  受油价上涨影响,石油加工业全行业亏损,化纤行业利润降幅也继续扩大;电力(煤电联动)、汽车(5-6月销售数据回升)行业利润降幅收窄。

  2、7月CPI为1.8%,高于市场预期的1.3%

  这一数据导致长期债在8月11日出现了较明显的回调。

  3、合规资金入市

  继东方证券、华泰证券之后,招商证券、光大证券等也获得专项周转贷款。建行组建建信基金公司。

  (三)行业动态

  1、炼油

  国际油价近期在沙特国王去世、伊朗强硬派领导人当选、BP炼油厂发生事故等因素影响下,向上突破60美元。预计国内炼油行业将再度面临亏损。8月13日-14日国务院将召开能源价格会议,市场预期成品油及天然气价格管制可能会进一步放开,对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A股前期走势构成支持。

  2、传媒:国务院颁布《关于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若干规定》

  非公有资本允许进入的领域主要包括文艺表演团体、演出场所、博物馆和展览馆、艺术教育和培训等一些非核心领域,而报刊社、出版社、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则明令禁止,或要求国有资本必须控股51%以上。《规定》较以往的开放程度有所扩大,对传媒领域的新股发行上市、收购兼并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3、房地产:深圳拟议中的调控措施引发房地产股周五大跌

  据报道,深圳拟恢复征收土地增值税,并提高契税税率。受此影响,周五深圳业务比重较大的房地产行业个股大幅下跌,华侨城跌停。

  (四)市场结构

  上周仍呈板块轮动的特点。

  指标股方面,中国石化、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银行股等仍维持强势、周五均出现回调;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在中报公布后补涨。

  G股复牌当日仍有较可观的上涨,总的来看,G传化(资讯 行情 论坛)、G七匹狼复牌后走势较强劲,其余G股复牌后多数震荡整理。在资金较充裕、市场活跃的氛围下,G板块个股自然除权幅度变小,增加投资者的获利;但投资者宜时刻审视所持G股的估值水平来决定去留,过度追捧即可能引发泡沫;当市场热情消退的时候,估值较高的G股将难以维持。

  上海本地股、深圳本地股、跌破净资产的低价超跌股、ST个股等走势活跃。市场预期H股可能不获对价,推动含H股的A股板块上涨。前期涨幅落后的二线蓝筹股也出现补涨。

  按照以往几次反弹行情的规律,绩差股活跃往往表明市场心态浮躁,泡沫程度增加,值得警惕。

  (五)市场展望

  政策、资金面向好,估值水平不高,但宏观经济仍处减速阶段,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不乐观,因此判断难以出现大级别行情,性质仍为反弹,反弹后下半年仍有调整的压力。

  7月22日以来,大盘持续沿5日均线强势上行,最大涨幅接近20%、逼近1200点,最弱的深综指也反弹至传统的阻力位半年线附近;大盘至8月12日才第一次在日线上出现较大的调整,可以说是意料之中。从价量关系来看,反弹高位区域沪市往往连续数日成交在200亿元以上,8月12日尚未达到这一水平,向上可能仍有一定空间。

  (六)投资策略

  1、资产配置:短期内可以保持较高的股票仓位比例;建议在反弹高位区适当降低股票仓位。

  2、行业配置:

  看好:机场、港口、高速公路、食品饮料、医药、零售等抗周期防御型行业;

  短期内持有:银行、商业地产等受汇率升值等因素支持的行业;中国石化;

  关注:电力、汽车等可能出现盈利反转的行业;工程机械中的部分子行业;

  回避:钢铁、化工、煤炭等未来几年产能释放较多、行业景气度可能下降的行业;纺织等受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预期冲击较大的行业。

  3、风格资产配置:

  注重资产类个股,汇率升值、全流通预期、会计准则的修改可能成为股价向内在价值靠拢的催化剂;

  抗周期能力较强的权重指标股表现可基本与大市同步;

  回避绩差股。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管理部)

  爱问(iAsk.com)
  华夏基金 相关网页约252,694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