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华夏基金:中级反弹趋势未改 可精选优质个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15:29 华夏基金

  (一)市场回顾:市场小涨,但仍未脱离整理格局。前一周周末迅速公布42家第二批试点名单,6月20日(周一)在基金重仓股特别是二线蓝筹股带动下市场先抑后扬,周二至周五前市均继续整理,周五下午在指标股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带动下重回1100点之上,上证综指全周涨1.5%。中小企业板整体走强。

  (二)趋势、形态及市场展望:6月6日998点很可能开始中级反弹行情。6月6日至6月9日
,分钟图上大致形成5浪推动上升,应为本轮反弹的第一轮上升。此后至今仍处于调整之中,类似三角形整理形态,成交量迅速收缩。关于短期后市,如有成交量的配合才能迅速结束三角形整理向上突破;否则,以目前较低迷的成交量,有可能会向下运行再度考验1000点整数关,形成复杂的abcde整理形态,类似于2002年3月下旬至6月初的走势。

  (三)政策:上周第二批42家试点个股停牌,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中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较早公布了方案。长电、宝钢等大盘蓝筹股初期拟议的方案以权证方式为主,对价水平略低于市场预期,对市场走势构成一定压力;需要观察是否会根据市场反映修改方案。6月24日下午和6月27日,市场对27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有较高预期,连续两天上涨。

  应该说,从政策出台的频率、数量来看,政府维护市场的意愿十分强烈;但市场信心尚不充分,新增资金不多,从成交量来看主要是存量资金在运作。如何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鼓舞市场信心,吸引新增资金入市,是下一步关键所在。

  (四)宏观经济、业绩和估值:宏观经济仍处减速周期,1-5月份工业利润同比增长15.8%,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27.9个百分点,工业企业亏损额917亿元同比增长56.1%;业绩下降的行业主要有交通运输设备制造(汽车)、建材、电力、石油加工及炼焦(亏损);原因主要是产能扩张和能源、原材料价格持续上升带来的成本压力。由此估计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今年将回落到15%左右。

  静态来看,在1000~1100点两市成份指数市盈率在15倍左右、市净率在1.6倍左右(A股含权因素将使估值水平进一步降低)、估值风险不大;但动态来看,投资者对未来半年到一年上市公司盈利预期持谨慎态度。

  对于投资策略的指导意义则是,在经济周期的目前阶段,仍以防御型的投资策略为宜,将股票资产主要配置在受宏观经济周期影响较小、盈利预期清晰、持续稳定成长的行业和个股之中,对于周期型行业和个股需要谨慎;不要因为市场重新活跃就忽视了这些原则。从近期二线蓝筹股的分化也可见一斑。

  (五)市场结构:

  在大市调整阶段,个股继续分化:

  权重指标股:长电、宝钢停牌;中国石化、中国联通在周五带动大市重新回到1100点以上。

  股权分置改革第一批试点个股: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逐渐企稳,成交仍较活跃,但市场对其走势已不太关注。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涨停后第二天高开回落,放量换手。从这两只个股的案例来看,投资者缺乏长期持仓的心态,急于实现对价,由此产生的价格冲击使得实际能享受到的对价水平大打折扣。

  下一批股权分置试点预期个股领涨:中小企业板50只个股有10只停牌股改,其他个股在股改预期下联动大涨。主板也有部分个股在股改预期下上涨。

  二线蓝筹股:受宏观经济周期和汇率因素影响较小的机场、港口、高速公路、客车、零售、食品饮料行业个股维持强势;集装箱及港口机械、海运、化工等行业个股强劲反弹。

  (六)投资策略:

  继续维持前次提出的几点建议:

  (1)资产配置策略:中级反弹行情趋势未改,建议仍保持较高的股票仓位,但应注意结构调整。

  (2)仍应坚持回避绩差股;试点方案难以使绩差股的估值水平显著降低。

  (3)优先投资有好方案的好公司,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个股中部分个股应有一定机会。市净率高、市盈率低、净资产收益率高、非流通股比例大的个股,是较适合进行试点的个股,其补偿空间较大。但其净资产收益率,最好应来自于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如自然垄断,特许经营权,品牌壁垒等),而不是来自于周期性行业的景气因素或高负债率杠杆因素。

  (4)应注意汇率升值受损行业(特别是毛利率较低、抗风险能力差的出口制造型行业)的风险;尽管其也许可以通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等因素降低有关冲击的影响,但在企业充分证明自己之前,市场的投资气氛和投资情绪难免更多地关注投资风险。结合近期市场状况,海运、港口机械制造等行业的优质个股,近期呈现大跌-大幅反弹-再大跌-再反弹的走势,这方面配置比例较高的投资者可考虑借助反弹适当降低其配置比例以降低这方面的风险暴露度。

  (5)风险承受能力较为谨慎的投资者,会更关注汇率影响中性、主要依靠内需增长的基础设施、消费和服务类行业的优质个股。其中受周期和汇率等因素影响最小、持续成长前景最为清晰的个股,如机场、港口、高速公路、食品饮料、零售、与能源相关的工程行业等方面的优质个股,仍具有反复上涨的动力。

  (6)考虑到指数仍处于相对低位以及宝钢、长电、申能、上港等大盘蓝筹股进入第二批试点,可以适当增持盈利预期较稳定(非周期类、近年内业绩下降风险小)的权重指标股,其表现至少应与大市同步。或可以考虑以ETF作为核心资产配置以获得不低于大市的回报,以精选的个股作为卫星资产以提高组合的整体绩效。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管理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夏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