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首域营业及市场推广总监曹绮琪:年内进军A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3: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洪馥怡 香港报道

  随着中国经济迅猛增长,国际各大基金公司均推出了不同类型的中国基金或大中华基金,如富达大中华基金、汇丰中国股票基金、JF大中华基金及首域中国增长基金等等,单是在香港零售市场销售的大中华股票基金已有38只。

  近期香港中国基金零售市场,首域中国增长基金的业绩格外引人瞩目,该基金成立于1999年8月,至今净值已增长155.8%,按基金杂志《指标》的排名,该基金已经成为大中华基金之冠。

  按理柏基金评级,截至2004年12月,首域中国增长基金无论在总回报、稳定回报还是保本能力方面均排领导地位。

  本报就该基金的制胜之道,以及首域对中国资本(行情 论坛)市场的预测专访了首域营业及市场推广总监曹绮琪。

  调研关注管理层质素

  曹绮琪指出,该基金有赖其基金经理刘国杰的出色运作。基金经理除了要精于选股外,还要经常造访上市公司。首域一年会以不同形式,如电话、视频会议及直接造访等调研700至800家企业。

  “该基金在2004年的表现良好,刘国杰下了不少功夫。2004年的股市很难捉摸,我们采取了由下而上的投资策略,着重选取企业。因此,我们会着力于公司造访,把大部分的精力花在与企业的管理层及财务总监的沟通上去。”

  “在选股的时候,我们会有相关准则,第一是看企业的报表,评估他们的财务状况和赚钱能力,然后再做相关的研究,预测该企业未来的发展。但最重要的还是看管理层的素质,这就不能单看报表,我们的基金经理会直接会见公司的管理人员。企业治理愈来愈重要,因为一间公司即使现在赚钱,也不代表将来会赚钱,基于市场各种不明朗的变化,若企业治理能力高,企业即使在市场环境出现逆转的情况下,也能维持公司的营业额和竞争力,同时又能扩大市场份额。”曹绮琪说。

  曹绮琪认为,中国市场仍然处于发展阶段。以往中国闭门造车,市场仍较外国落后,但在最近5年间步伐快了许多,无论在经济发展、民生及企业治理方面都开始变革。“虽然有些人说中国的会计制度和信息透明度不及国外,但坦白说,即使在一些发达国家,都有同样问题出现。我们留意到最近来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素质愈来愈高,虽然最近期的创维事件可能会令投资者失望,但是这只是个别事件。”

  首域也看企业的市值,一般中国基金的投资组合中会持有较多蓝筹股,但是首域的十大重仓股中,并没有跟从这种做法。曹绮琪表示,在某个阶段蓝筹股的价格太贵,不值得投资,相反,基金经理可以同样的资金投资在其它具潜力的股票上,以增加基金增长的机会。

  相对其他基金,首域中国增长基金的流动资金占整个投资组合的比例相当低,约为1%,甚至曾经出现负数。曹绮琪解释,出现负数的原因,并非是基金出现借贷情况,而是在某一日结算基金净值的时候,基金出现交收情况时,资金未赶及回流进行交易,因此出现负数情形。现在利率偏低,首域的基金经理为了替投资者赚取更高回报,会善用所有资金投资股票,运用基金经理的理财智慧为基金增值。

  看好中国消费市场

  在首域中国增长基金的投资组合中,工业股的比例最多,占41.4%,所投资的股票包括安徽皖通(行情 论坛)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公路股份有限公司(995.HK,5%)、龙记集团(行情 论坛)(255.HK,4.2%)、中远太平洋(行情 论坛)(1199.HK,3.2%)及招商局(资讯 行情 论坛)国际有限公司(144.HK,3%)等。非必需消费品类别的股份占24%,包括华润创业(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291.HK,3%)和莎莎国际(行情 论坛)(178.HK,2.8%)等。另外,中国海洋石油(行情 论坛)(883.HK,4.9%)和北京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8069.HK,3.9%)投资比重也不少。

  首域今年看好中国的消费市场,曹绮琪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稳步上扬,国民收入增加,市民对于衣食住行的需求大增。此外,人们收入增加,自然会更着重健康护理,对娱乐、化妆品及汽车的需求也会大大提升。她以莎莎国际作为例子,说明即使并非在中国上市的股票,都能受惠于中国经济增长。“自由行人士到香港的莎莎化妆品店铺购物时十分疯狂,他们买东西的数目犹如批发商,这都有助香港企业的发展。”

  除了莎莎之外,香港企业如佐丹奴都有在内地开设门市,而且在不断扩充,该类公司在增加对中国市场影响力的同时,中国的经济增长亦不断为其带来可观的收益。

  首域不断发掘具增长潜力的公司,例如龙记集团(255.HK),这家公司专门制做塑料模形,曹绮琪解释,目前制造业发达,生产各类产品前需要为其制造模型,然后按照模型大量生产。首域经调研发现龙记的管理层做事踏实,而且在行内经验丰富,又有远见,因此在两年前以每股2元买入,龙记截至2005年2月2日的股价已上升至5元。

  年内进军A股

  首域的中国增长基金和大中华基金暂时没有投资国内A股,曹绮琪指A股的素质并不差,“若以A股、B股和H股三者比较,我们认为H股的市盈率相对更有吸引力,因此我们不会盲目参与A股买卖。虽然有些很好的企业只在A股市场出售,但是我们并非没有其他选择。此外,投资A股必须通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金投进A股以后一年内都不可以流动,这样会为管理整个投资组合带来限制。”

  首域目前所持的B股数量不多,但首域注意到2004年中国股票市场调整后,有部分B股的市盈率开始具有吸引力,因此年内会增持B股,同时开始投资A股市场。曹绮琪不讳言目前首域正在不断与各大QFII商讨,考虑向他们借货投资A股。

  曹绮琪指将来会逐一评估企业的治理能力。此外,首域已针对国内市场制定了一套选股机制,企业的规模少于2.5亿将不予考虑,除非该公司有特别的发展潜力;不会投资二、三线的小型股;基金经理会定期回顾投资组合,组合中所持有的股票不会多于60只,因为太多股票实在难以跟踪;投资企业定期为基金经理提供财务报告,在市场发生重大变故的时候,首域会制定特别报告及重整投资组合。

  中国市场尚存不明朗因素

  首域对中国股市的发展抱乐观态度,但指出仍有两个较大的不明朗因素。第一是宏观调控会否继续收紧,还有增加利率的问题。首域认为上年的宏观调控对股市来说是有利的措施,使其避免因泡沫而崩盘。控制固定资产投资的同时,没有减慢经济增长,尤其是零售和消费行业。

  曹绮琪解释:“由于上年的宏观调控措施并非一刀切,只是控制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因此,我们认为即使今年再出现宏调,会趋向温和。另外,加息是无可避免的事,但是大家都不能预计什么时候发生。若企业的素质好,他们便懂得怎样控制成本效益,加息对这些公司的负债压力不大,加息其实不会对所有行业造成同样程度的影响,对我们的基金经理来说,不会担心宏调的不明朗因素所带来的冲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首域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