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理柏中国基金奖2006 > 正文
 

业绩总体下滑 基金表现缺乏亮点但跑赢大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1:16 中国经营报

  作者:理柏(Lipper)资深研究分析员 樊林波

  内容摘要

  ◎ 2004年,取得亏损的基金较取得收益的基金要多,但主动管理开放式基金表现平均跑赢被动的同类基金;

  ◎ 开放式股票及债券基金分类同时下跌,但同期也都跑赢了市场指数;

  ◎ 开放式混合资产基金分类取得正数回报,而混合资产进取分类表现最为出色;

  ◎ 封闭式基金出现了巨大亏损,其中,基金科汇在所有封闭式基金中尽领风骚,增长15.45%,而基金同益则以亏损29.51%位列榜末;

  ◎ 建议基金投资者自行评估个人承担风险的能力,拟定一个合适的资产分配组合(股票、债券、现金),实行多元化投资组合,做长线投资。

  市场总体表现欠佳

  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在2004年下跌约15%,超过了2003年的升幅。2004年初,上证综指开市收报1493点。在4月7日升至三年内的1783高位,之后开始下滑,在9月13日跌至1259点的五年低位。9月尾反弹,其后继续下跌,至年终收报1267点,自4月高峰以来下挫29%,全年则下跌15%。而标普500指数在2004年上升9%,承接了2003年的升势。

  2004年的中国股市整体表现令人失望,投资者对扭转从2001年开始的熊市的希望破灭。债市方面,上海交易所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从年初开市时报99.40点下滑,之后继续下挫至4月29日的91.24点低位,自年初以来下跌8.2%。其后指数逐步缓慢回升直至年底,但不足以弥补前4个月的跌幅,全年收报95.61点,下跌3.8%。

  政府部门实施经济调控措施,促使过热的经济降温,是股市及债市基金在4月开始同告大幅下跌的原因。经济硬着陆会损害经济的稳健性,宏观调控措施可能令经济长远得以健康发展,但短期来说则会影响市场的表现,致使股市持续下跌,全年跌幅达15%。

  基金表现缺乏亮点

  需要注意的是,本文所列的基金表现数字是总回报(股息再投资),购买及赎回基金股份的收费、账户行政费或任何基金投资衍生的税项债务并不计入在内。因此,当计入这些收费或费用时,回报可能较少。为方便做出比较,一年或以上的数字表现以年度化计算,一年以下的数字则不会以年度化计算。此外,总回报并无就风险做出调整,而风险是投资决定的最重要考虑因素。读者在阅读本报告时应谨记这些因素。

  开放式基金分类表现

  股票及债券基金于2004年跟随市场走势,平均取得负数回报,但混合资产基金则平均取得增长。表1为开放式基金(按照理柏全球性分类)的平均表现。

  开放式股票基金于2004年平均下跌4.83%,但表现仍较上证综指为佳。开放式债券基金于年内平均亏损0.99%,跌幅亦较国债指数的3.8%少。

  年内,有三个混合资产基金分类平均取得正回报,其中偏股混合基金分类升幅最大,为2.74%,其次是平衡混合基金分类(0.99%)及灵活配置基金分类(0.89%)。只有平衡混合基金及灵活配置基金分类有两年历史,两类基金的年度回报相近,过去两年的年度回报先后增长8.36%及9.08%。

  据理柏的定义,偏股混合基金按固定比例投资于股票及债券,而股票的投资比例介于65%至75%之间。平衡混合基金则尽量将股票投资比例维持于35%至65%之间。至于灵活配置基金的投资组合,投资于股票及固定收入证券并无固定资产比例,具备全面弹性以应对市场的走势。

  图1显示了股票基金及债券基金的年度平均表现。我们可以看到债券基金大部分时间跟随股票基金的走势。股票基金在1月份的表现最出色,上升5.58%,最差是4月,下跌6.14%。在2004年,除了9月份以外(增升4.12%),股票基金自4月起一直表现呆滞或负增长。基金的表现走势紧随市场表现一段所述的股市走势。至于债券基金则于2月份表现最为卓越,涨升1.78%,而表现最差的是在4月份,下滑2.28%。

  封闭式分类基金表现回顾

  理柏有三类封闭式分类基金,即股票基金,偏股混合基金及灵活配置基金。所有这三类基金于过去两三年间的业绩均为亏损,其中以灵活配置基金表现最差,其次为股票及偏股混合类基金。事实上,灵活配置基金分类的跌幅大于2004年上证综指的跌幅。整体来说,封闭式基金的表现一直远逊于开放式基金。

  不过如果根据资产净值比较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分类之间的表现,两者的差距则很少。封闭式股票基金分类于2004年的表现实际上较开放式股票基金分类更胜一筹(见表2)。

  开放式股票基金表现

  有6只股票基金的历史超过一年以上,其中两只为主动管理基金,4只为指数追踪基金。两只主动管理基金表现远较其被动的同类基金优胜,景顺长城优选股票基金于年内的回报最高,达7.62%,而招商安泰股票基金则上扬1.94%。反观4只指数追踪基金于年内均下跌8%以上,其中博时裕富基金的跌幅最大,达10.85%。有超过两年历史的华安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增强型基金于过去两年间的年度回报为0.75%(见表3)。

  开放式债券基金表现

  表4是13只债券基金的表现(按表现优劣排列)摘要。这些基金至少有一年的历史。我们可以看到个别基金于2004年的表现大为参差。其中以宝康债券基金名列前茅,增升3.05%;其次是大成债券基金,上扬1.81%;普天债券基金及嘉实债券开放式基金位列榜末,分别下跌8.44%及7.45%。两只两年历史以上的基金中,南方宝元债券基金的表现较华夏债券基金为佳,两者在过去两年的回报分别是4%及0.56%。

  开放式偏股混合基金表现

  偏股混合基金超过一年的历史有10只。同样,这些基金的表现优劣不一。其中湘财合丰成长基金于2004年的表现异常出色,增长17.06%,其次是扬升6.15%的易方达策略成长基金。湘财合丰成长基金的表现亦于2004年跑赢所有开放式基金。表现最差的分别是金鹰成份股优选基金(-5.46%)及华安创新基金(-2.21%)。就整个组别来说,偏股混合基金类别表现最佳,于年内平均取得2.74%的回报,两只有两年历史以上的基金中,南方稳健成长基金连续三年表现均较华安创新基金优胜,而两只基金于过去三年间的年度回报分别为6.22%及2.13%。

  开放式平衡混合基金表现

  在2004年,理柏的平衡混合基金分类中的10只基金有一年以上的历史。其中嘉实增长基金于年内的回报最高,达15.62%,其次是易方达平稳增长基金(8.75%)及宝康消费品基金(8.36%)。最差的3只基金分别为鹏华行业成长基金(-10.09%),银河稳健基金(-9.51%)及博时价值增长基金(-7.75%)4只有两年历史的基金中,易方达平稳增长基金过去两年的年度回报为14.39%。

  开放式灵活配置基金表现

  此类基金中,有14只的历史超过一年,而表现比较相近,不如之前提过的其他两类混合资产分类般分散。广发聚富基金(7.51%)及景顺长城动力平衡(6.83%)表现位列榜首,而宝盈鸿利收益(-6.24%)及国联安德盛稳健(-4.59%)则排名榜末。两年历史以上的7只基金中,嘉实成长收益基金表现最为出众,两年内的年度回报为11.28%。华夏成长基金是惟一只有三年以上历史的基金,年度回报为4.43%。

  封闭式基金表现

  表5-7列出了每类封闭式基金中,于2004年表现最佳及最逊色的基金各三只。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在所有封闭式基金中尽领风骚,增长15.45%,而基金同益(资讯 行情 论坛)则以亏损29.51%位列榜末。

  总体来说,在2004年,取得亏损的基金较取得收益的基金为多,但主动管理开放式基金表现平均跑赢被动的同类基金。封闭式基金的折让扩大,亏损较开放式基金严重。同类基金的表现参差不一,有些则取得双位数字的升幅。股市及债市表现令人失望,主要是由于政府推行调控措施以减慢经济增长,以逐渐软着陆。

  展望2005年及未来,基金表现将受众多事件及因素所影响。若中国政府部门认为经济依然过热,可能进一步加强减慢经济增长的力度。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国有股份拥有权的转移问题,以及其他对中国的具体挑战,将会左右市场表现。

  然而,中国于2005年及未来数年依然是增长最快的经济体系之一,长远增长前景一片光明。若投资者从长线去看,可能会发现以市盈率及其他估值指标来说,现时的股市估值偏低。

  因此,我们建议基金投资者自行评估个人承担风险的能力,拟定一个合适的资产分配组合(股票、债券、现金),实行多元化投资组合,做长线投资。(陈程 编译)

  公司简介

  成立于1973年的理柏(Lipper)是路透集团旗下全资附属公司,是世界知名的基金评价公司,也是《华尔街日报》基金数据的惟一提供商。公司总部设在纽约,通过其设在北美、欧洲和亚洲主要金融中心的分支机构在全世界追踪超过125000只基金。其卓越的基金数据和分析被世界各国的基金公司、金融中介和传媒广泛采用。Lipper的客户在美国管理着超过95%的资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