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环球基金 > 正文
 

混血对冲基金登陆 空间不大短期不会沽空A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8:5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洪馥怡 香港报道

  中国证监会尚未批准对冲基金在内地交易,可是香港御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作出大胆尝试,携手内地十大券商之一———广发证券,推出了面向中国投资的首只对冲基金,定名为“AAM中国基金”。

  御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在开曼群岛注册的投资管理公司,受开曼群岛金融管理局监管,成立于2004年,与御峰理财有限公司同属御峰控股有限公司控股。

  御峰理财有限公司于1998年成立,是香港第二大的理财顾问公司,目前管理有1亿美元的资产。该公司主要经营基金投资、理财计划、保险顾问及员工福利(如强积金)及行政人员保险等业务。御峰的主要合作伙伴有国际级的基金公司、保险公司、银行及会计师事务所等。

  确有途径沽空A股

  御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陈茂峰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指出,中国经济正高速增长,就像在重复日本上世纪60至80年代的历史,股票价格不断上扬。“开始我们只想成立一般的中国基金,但是看到市场上有各类型的中国股票和不同的投资工具,我们意识到可以长期持有优质股票,在市况差时卖空质素差的股票。2004年年末,市况较为波动时,传统基金投资组合的变化有限,对冲基金则可以做到沽空期权和期货指数,以对冲风险。”

  所谓沽空期权及期货指数,是指该基金卖空香港的H股及恒生期货指数和期权,以及卖空美国上市的中国股票的期货指数及期权。

  陈茂峰指出,现在内地有途径卖空A股,但暂时空间不大,最有可能的做法就是基金公司或证券行向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借A股,然后将其沽空,由于这些交易不需经过交易所,因此外界根本不能查究。不过,一般QFII所投资的股票都是优质并且可以长期持有,而用作卖空以对冲风险的股票,相对质素较差,陈茂峰预期,他们短期内没有沽空A股的打算。

  纯正中国基金

  AAM中国基金以中国企业为投资标的,例如中国A、B股、香港H股、红筹股及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目前运作刚满两星期。

  陈茂峰指出现在很多中国基金所投资的并非纯正的中国股票,例如福田实业(行情 论坛)(0420.hk),其老板是香港人,主要从事纺织业务,定单来自欧美国家,并在东莞设厂。陈茂峰坚持只会投资于企业拥有者为中国公民,或企业大部分股份属于中国政府和中国公民的股票,而上市公司的业务必须主要在中国运营。

  AAM中国基金目前的规模为100万美元,最低投资额为50000美元。陈茂峰坦言御峰作为这只基金的掌舵人投资了20万美元于该基金,基金现正不断吸纳资金。该基金不会收取首次认购费,但每年收取2%的管理费,以及20%表现费(即基金运作获取收益部分的20%)。陈茂峰希望能在香港吸纳更多的海外投资者,把资金投向中国企业。

  由于AAM中国基金尚未获得中国及香港证监会认可,因此未能在中国交易,也不能向香港的零售客户推广。陈茂峰说:“香港证监会对注册买卖对冲基金的要求非常严格,例如它要求基金经理至少要有5年管理该类基金的经验,而出售的对冲基金亦要具备至少1年的业绩参考。由于我们的对冲基金是刚刚成立,尚不能符合香港证监会的要求。”

  携手广发证券

  陈茂峰创办的御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香港的规模绝不能跟摩根大通或汇丰等巨头同日而语,但他能顺利跟中国十大券商之一的广发证券合作,其中有段渊源。

  陈茂峰于2002年考入著名学府清华大学修读会计课程博士,并且结识了比他高一届,任职广发证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夏和平,两人一见如故,谈得非常投机。

  2004年4月,陈茂峰跟夏和平开始谈合作成立对冲基金的事,谈了4个月后,御峰资产管理和广发证券开始准备法律文件,以及基金章程及托管合约等,希望可以在2004年10月推出基金,并委托百慕达公司作为信托人。可是天意弄人,2004年6月,百慕达公司旗下托管的一只名为Charles SchmittAssociates Limited(CSAL)的对冲基金,其高层因涉嫌挪用客户资产被捕,事件发生后,拖慢了陈茂峰成立AAM中国基金的进程,而AAM基金的保管人汇丰机构信托服务(亚洲)有限公司,亦因此更严格地审查了御峰的财务状况。

  广发证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夏和平接受本报采访时,称为成立AAM中国基金陈茂峰投入了许多资源,例如其个人投资经验、海外投资阅历和资金。而且陈茂峰差不多每星期到广州一次,跟广发的员工开会,并且负责基金的路演工作。

  中国基金业界一般都倾向与国际巨头合作,例如中银国际与美林、山西信托与汇丰。御峰资产管理在内地名不见经传,作为中国十大券商之一的广发为何要选择它呢?

  夏和平说:“虽然他们的资本实力比较弱,但是我们都有共同的理念。若跟海外的基金公司合作,可能在地位上不平等,两者比较起来,我们的地位可能较轻,工作上会有一定的制约。”

  夏和平亦透露,广发证券打算在香港成立办事处,并且计划与海外基金公司合作。

  夏和平指出,广发与御峰的合作主要是广发的研究部门为御峰提供中国资本(行情 论坛)市场的调研报告及投资意见,陈茂峰担任基金经理并负责路演工作。夏和平本想到东南亚进行路演筹集资金,可是因海啸的关系,他们将更改行程,先到欧洲路演,接着还会到韩国、日本和台湾地区等募集。

  由于AAM中国基金刚成立不久,陈茂峰希望在今年创造20%的盈利后,下年度正式向机构投资者推介,达到5亿美元的募集目标。

  投资策略趋保守

  对冲基金一向给人资本市场炒作工具的印象,陈茂峰与广发合作的对冲基金则刚好相反,投资理念以稳健保守为主。

  “其实对冲基金的风险可以很小,对冲基金的特色让基金经理在大市兴旺的时候通过长期持优质股获利,在市况回落时沽空质素较差的股票和股票期货以对冲风险,只要把投资工具运用得宜,风险可以比一般的互惠基金少。”陈茂峰说。

  陈茂峰管理的AAM中国基金,将会把大部分资金投资于A股及H股,另外会拨约20%的资金投资B股、红筹及其它类型的股票。陈茂峰今年看好中国的运输、交通及酒店业股票。

  除了上述的行业外,陈茂峰亦会投资中国的能源行业,因为他认为中国政府一向保护这些行业的发展,如水、电和煤,他更透露将投资衮州煤业(1171.HK)。其它在中国具有品牌和专利权的企业,如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000063.SZ)、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000538.CH)以及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9.CH)等亦在投资组合之列。

  陈茂峰对开拓中国的基金市场野心勃勃,他希望2006年再推出一只新基金,专门投资中国的法人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对冲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