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基金QDII推出一波三折 汇率风险遏制银保冲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03:41 21世纪赢基金

  编者:

  2006年4月13日,央行“五号公告”成为中国外汇改革浓墨重彩的一笔,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终于迈出决定性一步。境内资本投资于境外金融产品的大门,在近年来多次犹抱琵琶半遮面后,就此正式徐徐打开。银行、证券、保险QDII获准齐发,这让中国资本市场融入国际资本市场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也让过度依赖国内资本市场晴雨变化的证券、银行、保险
投资资金,与实现全球资产配置的梦想靠得更近。

  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副司长管涛表示,尽管新政策自5月起实施,但QDII制度真正实施还需多个监管部门的政策配套,将成熟一项推出一项。

  基金、银行、保险QDII的资格审批规则各不相同,推进的过程是边摸索边前进,边前进边总结,最终形成一套成熟的募集、运作、监管模式……

  本刊记者 张冉、赵萍、高静、莫菲/文

  基金QDII备战进行时

  对于意在QDII的基金公司来说,现在到了最为关键的时候。

  据悉,在最近结束的一轮评审中,有基金公司已经作为试点通过有关方面的审核。QDII在监管层已经达成一致,制定了注册资本、管理规模、设立时间等审批条件,但相关具体的规则还没有准确出台时间。

  4月24日一早某基金公司负责人在赴会前夕乐观透露,“会里关于证券类QDII管理的细则还在制定中。现在仍然不知是先发细则,还是先批试点,但我们希望在发细则前就争取拿下首批试点资格,有了试点资格自然就具备了先天优势。”

  记者随后从有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目前券商类首批试点主要圈定四家基金管理公司——华安基金、南方基金、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以及招商基金。如果无意外,第一批基金类QDII试点将从四家中划定。

  四家基金公司中某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此次QDII方案申报程序主要是首先报批证监会债券基金部,经审核通过后报外汇管理局申请外汇额度即可。

  “我们是和华安一起跑的这些所有程序,由于去年6月份,国务院特批上海浦东新区进行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发展循环经济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华安公司的QDII方案跻身于‘综合配套试点’中的金融创新试点部分,于是它的QDII审批一路顺利,因此拿下第一家试点牌照已基本落定。”

  该人士随后透露,除华安外,南方基金、招商基金、上投摩根富林明的方案也基本得到了证监会的认可。“现在只是作最后的沟通,不知是先批华安,还是华安和我们中的另外几家一起成为首批试点。”

  风波乍起

  然而事隔不到一周,券商类QDII试点或放行的说法却再次急转直下。

  5月12日,上述知情人士突然向记者表示,“(关于券商类QDII的)事情发生了完全的转变。具体是什么变化,我现在不方便讲,但之前你听说这些QDII的试点说法都可能发生根本变化。”

  随后,记者从证监会有关人士处证实了此说法。该人士表示,国内A股市场还有很多要务,如股权分置改革等需要优先处理,之后才能考虑QDII的事情。

  该人士更进一步强调表示,尽管外管局此前公布了关于证券类机构放行QDII的政策,但这些政策都是原则性的,在证监会正式出台实施细节之前,证券业QDII都不是真正开始。

  最后,某此前就QDII试点与证监会密切接触的某基金公司总经理也证实:除了华安基金之外,其他试图争取QDII试点的基金公司已基本都暂停下来了。

  外管局PK证监会

  证监会暂时搁置QDII的消息,记者随后也从外管局有关人士处得到印证。

  尽管外管局该人士谨慎回避证监会制定券商类QDII管理细则的问题,只表示“具体细则完全由证监会制定,外管局只是协助。”但随后,该人士仍不免对券商类QDII进展缓慢透露出不满。

  “QDII真的会分流国内A股资金吗?通过看4月13日央行公布‘五号文件’,股市仍暴涨20%就可看出QDII不会分流国内A股资金;其次,券商类QDII为何不能像银行、保险机构,只要符合规定的企业就可以开展相应业务,每年规定一定的外汇额度即可,为何要分试点特批?如果要从风险控制的角度讲,完全可以从对投资者的资格认定、目标市场的选择、进出资金的监控以及证券品种和投资比例的限制等若干方面做出具体规定从而防范风险;再有,QDII产品为何要限定香港市场或者港币、以及固定收益类品种?”

  该人士最后表示,只有资金有进有出,有序合理流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才能逐步推进。外管局该人士的观点无疑得到了更多市场人士的认可。中金公司有关分析人士就指出,现在是推出QDII的最佳时机,因为人民币在升值,不会有大量资金愿意出去。

  四种产品 四个代表

  对于QDII首批试点的运作模式,记者从外管局获悉:"此次券商类QDII初期限定基金管理公司必须在一定额度内集合境内机构和个人自有的外汇,而非人民币,用于在境外进行的包含股票在内的组合证券投资。

  “目前,管理层仍然倾向于首先限定香港市场以及港币币种,因为这从币种兑换、以及时差等各方面而言,难度都较小。如果展开欧美等多币种市场,对初期创新市场而言有操作难度。但是,我们目前在报方案的这几家基金公司几本都把产品重点放在了美国市场上,毕竟那个市场对我们的吸引力更大,而且百姓目前手里的外汇也是以美元为主。所以,我们希望最终批下来的QDII资金流向可以是全球市场。”上述基金公司负责人表示。

  对于四家基金公司的QDII具体投资品种,看过产品方案的某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四家基金公司QDII产品方案各有千秋,其中,华安与雷曼兄弟的合作已经非常深入和密切,并且进行了相当时间的模拟运行,投资品种将以保守型产品为主,即集中在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上。上投摩根富林明的产品是混和型产品,即固定收益加结构性产品(股票+债券等品种)。招商基金在最初按证监会要求的设计方案中,被要求设计成保本型,并要求外方荷兰国际集团(ING)的担保。设计成保本型预期收益会偏低,招商基金初期提出了三个备选的QDII产品方案,即全部固定收益品种、固定收益品种加一部分结构性产品,以及固定收益品种加上跨市场结构性品种的方案。此外,南方基金QDII产品也以货币等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

  定向募集

  尽管监管细则尚未出台,各基金公司已开始积极着手准备QDII的实际操作。

  招商基金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定下工商银行为QDII业务国内托管行,境外将由ING集团进行具体操作。毕竟ING有QDII成熟的管理经验。至于募资方式,仍然计划是定向募集。未来随着QDII不断展开,或许向大众公开募集。”

  随后,上投摩根富林明有关人士也透露,已定下工商银行为国内托管行,境外则将交于外方投资者操作。

  而首批试点中最具优势的华安基金公司有关负责人更表示,华安3亿美元的额度已经敲定,并将委托境外管理公司负责具体投资。谈及募资方式,该人士表示将采取定向募集方式,“因为主管部门不希望试点风险太大。”

  “以我们外方ING集团台湾公司为例,其3年前放开QDII至今,QDII在其业务中的比重已经跃升为2/3。此外,美国LIBOR投资收益目前接近5%,而国内债券收益率只有1.8-1.9%,只通过这些简单数字,QDII对我们的吸引力就可见一斑。因此首批试点资格必然令基金公司为之一搏。”招商基金负责人肯定地向记者表示。

  银、保准QDII热盼加冕

  “商业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相关的申请工作已经展开。”5月15日,中国银监会的一位人士向记者证实。此时,距央行、银监会、外管局发布《商业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4月18日颁布)已近一个月。“还在进行前期的申请工作。”一位国内商业银行的理财人士告诉记者,距离真枪实弹的产品设计和操作还有一段时间,目前各商业银行都在等待境外代客理财的收费、购汇投资规模、产品形式以及海内外托管等方面出台更详细的指导意见。

  保险业方面,迄今为止,只有

平安保险(资讯 行情 论坛)获得了17.5亿美元的境外投资额度,是其在香港公开招股时直接留存香港并投资。中国人寿(资讯 行情 论坛)则以“特事特办”的方式斥资2.5亿美元在一级市场购入建行H股。而事实上,中国人寿、中国人保、美国友邦上海分公司、平安、泰康等几家保险公司正式的“保险外汇资金境外投资资格”仍在等待监管机构的审批大印。

  5月17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接受本刊记者简短采访时表示,目前保监会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制定有关方案,并将尽快出台。

  QDII出海:

  QDII海外淘金路线:固定收益产品类首当其冲

  瑞银高管:香港结构性产品为QDII海外航程支点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