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国股市大预言:2010年之前将涨四倍到6400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20:47 21世纪赢基金

中国股市大预言:2010年之前将涨四倍到6400点

  刘冬

  最近有一本预言未来的书在证券圈子传阅甚广,甚得适宜,那就是被称为美国著名预言经济学家的哈里·S·登特所著的《下一个大泡泡》,该书的副题是:如何在历史上最大的牛市中获利。

  哈里·S·登特的正当职业是美国股市分析师,他这本书有个相当“耸人听闻”的结论,那就是,2010年以前,美国的道琼斯指数将从现在的11000多点涨到4万点。

  “股市将在2009年达到我们这代人一生中所能见到的最高点,然后在2010进入大崩溃并持续到2023年”。

  《下一个大泡泡》出版于2004年底,然而在书中对这一年下半年乃至2005年上半年的股市预测竟然与现实完全一致。这是现在投资界的人阅读他的理由。

  哈里这本书中运用的人口周期理论,对于分析中国的股市是有帮助的。哈里认为,美国最近一次“婴儿潮”的高峰年是1961年,这一代人将在 37岁进入高消费年,47岁达到最高点,而在那之后的岁月里,人的消费能力急剧下降,由此导致衰退的来临。这个时间大约从2009年或2010年开始,一直将持续到2022年或2023年。

  如果以这个作为参照,中国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婴儿潮”一代,现在正好是40到50岁之间,他们的消费能力现在正处于高峰期,这说明中国的经济与美国有着相近的周期。那么,中国的股市可能和美国股市一样处在上升时期。

  现在,中国的股市正处在1600点左右,优质公司的市盈率大约为14~20倍,按照哈里的理论,如果从现在起步,在2010年之前,中国的股市会涨大约四倍,也就是说到6400点左右。

  牛市的乐观现在似乎很难阻挡。一个论据是,上世纪80年代,日元和新台币升值时,日本的股市上涨了五倍,台湾股市上涨了28倍,现在人民币的情况与日元和新台币的情况相当类似,外资蜂拥而入似乎很难阻挡了,这为中国股市未来走向提供了参照。至于之后日本和台湾股市的崩盘,现在谈论,在很多人看来,是很不合适宜的话题,就如现在投资界人士只热衷哈里预言里的一半。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论据,牛市的出现,极符合当前利益。中国目前正面临未富先老的尴尬处境。中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指出,中国从1999年就进入老龄化社会。发达国家的老龄化时,人均GDP已经达到5000到1万美元以上,也就是先富后老;而中国目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才刚刚超过1000美元。中国太需要一波牛市,让人民赶快富裕起来,让中产阶级尽快形成。只有这样,才能走出未富先老,寅吃卯粮的困境。

  至于是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在牛市中赚到钱,与过去曾经短暂的牛市相比,现在起码多了一个重要选择,选择一家业绩飙升的基金公司,一个你看来不错的基金经理,至少从现在的角度看,他们可以让你在牛市中赚到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