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正式运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4:39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高静 北京报道

  1月16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正式运行。

  目前,该数据库收录的自然人数已达3.4亿人,其中有信贷记录的人数约为3500万人。
截至2005年底,收录个人信贷余额2.2万亿元,约占全国个人消费信贷余额的97.5%。

  2005年8月,全国所有商业银行和部分有条件的农村信用社都已经实现与该系统的联网运行。这个数据库在全国商业银行各分支行开启了5.2个查询用户终端,每天个人信用报告查询量达到11万笔左右,最高峰时达到每天12万笔。

  经过1年的试运行,该系统于2006年1月正式运行。从即日起,在得到被查询者书面授权的情况下,商业银行、数据主体本人以及司法部门都可以免费通过这个系统对被查询人进行查询。

  “但是一定要有查询原因。”央行人士表示,目前只有因贷后管理、贷款审批、

信用卡审批、担保资格查询以及异议查询等原因可以进入系统。

  由于目前该系统的信息来源主要是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所以系统能够提供的查询内容主要是被查询人的个人基本信息(包括身份信息、居住信息和职业信息)和信用交易信息(包括借还款、信用卡、担保等信息)。

  央行副行长苏宁在会上表示,人民银行将继续加强与其他政府部门和机构的协商、合作,继续完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除了收录个人信贷信息外,还将逐步完整采集个人的身份信息和社保、

住房公积金、税务、教育、法院、公用事业等单位的相关信用信息。

  “目前这个系统是双向不收费。”苏宁说,由于目前仍处于初始运行阶段,该系统的信息采集和信息使用都是免费提供的,至于以后是否收费、怎么收费等问题都在研究中。目前,这个系统日常运行和管理由央行内设机构征信中心负责,系统本身的运行成本都是靠央行自身的投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