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费孕育新动力 带来中国经济强劲增长

新消费孕育新动力 带来中国经济强劲增长
2019年05月20日 08:34 央广网

  新消费孕育新动力,带来中国经济强劲增长

  随着经济发展和个人收入增加,新消费时代下,部分消费者转变消费观念开始追求品质生活。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认为,“新消费”孕育着经济增长新的动力,会给中国经济带来强劲增长。

  新消费时代有三个显著特征:一是新的消费人群,即以90后、95后为代表的年轻消费群体崛起;二是新的消费需求,主要指品质类消费和服务类消费占比不断提升;三是新的消费方式,也就是信用消费兴起,成为年轻人的主流消费方式。李稻葵认为:新消费孕育着经济增长新的动力,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新动能已经来到了百姓的消费中,现在是往中高端在改善了,而且是个性化的改善。事实上宏观数据也告诉我们是这么一个态势。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一季度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5.1%。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说,个性化多样化需求创造出更多消费亮点,再加上一些新兴消费带来的新体验,无人超市、新型便利店等新业态、新场景不断涌现,都让消费市场热度持续。

  个性化和多样化的消费必然会创造出更多的消费亮点。实际上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到来,数字化的建设成为很多制造企业和零售企业的一个必然的选择,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消费需求被激发出来。厂家通过一些大数据的应用,对大数据进行挖掘就可以创造出新的消费需求,而这个消费是消费者是没有意识到的。

  李稻葵提到,新消费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信用消费的兴起。随着新消费时代的到来,消费金融成为一项重要产业。消费金融通过刺激消费,有利于经济的增长。与此同时,新消费也给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公司创造了巨大的机遇。

  消费在上升,而且消费是多元化的,这个过程中很多的年轻人基于自己未来的收入预期,适当的提前消费,所以这是一个助推器,进一步加速消费占GDP的比重上升这么一个大趋势。

  对于消费者来说,新型消费金融让生活更有滋味。

  可以分期付也可以零首付,减轻了很大的资金压力,让我们提前把所需要的买回家。

  以前消费解决温饱,现在消费满足更多方面的品质需求。在消费观念升级的带动下,消费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新的动力和源泉,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逐步提升。2007年国民消费接近整个GDP的50%是中国经济出现重大转变。随后,国民消费逐年攀升。其中以服务性消费增长最快。2012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这些数据表明消费新动能不仅持久,而且还越来越给力。赵萍说,在创新驱动的挖掘下,消费的潜力将进一步释放。

  创新在我们国家消费增长当中特点特别明显,而且驱动力也特别强劲。今年前四个月,整个和创新有关的高技术制造业的销售增长呈现了一个高速增长的态势,速度还在加快,比同期的其他的制造业的增长速度高出5.8个百分点,创新在挖掘消费潜力方面的作用更加的明显。对于我们国家来说,我们的市场量非常大,如果按照绝对数算,我们每个月的社会消费零售总额都超过3万亿元,每天零售额超过1000亿元。在创新政策的带动下,后劲也非常强劲。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