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夺战回到外卖:滴滴称市场份额第1 美团却称其刷单

争夺战回到外卖:滴滴称市场份额第1 美团却称其刷单
2018年04月11日 02:42 北京青年报

  滴滴美团之争回到“外卖圈”

  试运营3天后 滴滴称在无锡外卖市场份额已达1/3

  本报讯(记者 温婧)滴滴外卖昨天宣布,经过8天的试运营,其在无锡正式上线的第一天订单量达到33.4万,“无锡市场份额第一”。对此,另一外卖巨头美团回应称自己才在“无锡市场稳居第一”。滴滴和美团继出行领域后,又在外卖领域“掐”起来了。

  滴滴称出行和外卖用户高度重合

  4月1日,滴滴外卖业务试运营,无锡成为滴滴外卖的第一站。对此,滴滴内部人士笑称,选择无锡是因为“江南人都爱吃”。试运营3天后,滴滴称,在当地外卖市场份额已达到1/3。

  昨天滴滴宣布,经过8天的试运营,滴滴外卖4月9日正式在无锡全城范围内上线,当日订单33.4万单,市场份额达到第一位。滴滴称,“远超此前预期”。

  滴滴在昨天发布的致谢信中表示,外卖是滴滴在创造用户价值上的一次尝试。这次取得了意料之外的成绩,验证了市场旺盛的需求、滴滴出行用户和外卖用户的高度重合,以及在产品技术上的深厚积累和协同效应。出行的本质是运输,过去几年来滴滴已经搭建了高效智能的运输服务网络,外卖平台的上线则是这一服务网络的延展。滴滴希望将“运送人”的经验和在专快车、代驾、拼车等产品上积累的先进算法技术,在“运送物”上发挥更大的价值创造。滴滴CEO程维在其朋友圈中表示,“感谢用户支持和信任。交通到物流,运人到运物,滴滴希望打造A点到B点极致效率的运输网络。滴滴一下,马上送达。”

  美团称滴滴存在刷单现象

  对于滴滴所称的订单量和市场份额排名,美团方面则有不同说法。美团称,滴滴外卖在无锡的订单量仅有3万到5万单,与滴滴自己所宣称的33.4万相差甚远。对滴滴所说的已经在无锡取得了市场份额第一的消息,美团称,美团外卖一直稳居第一。

  美团还指出,滴滴在试运营阶段便存在刷单行为,为了美化数据有意放松平台监管,甚至引发了自家骑手集体刷单乱象。美团外卖北方大区总监安中杰在朋友圈发文质疑称:“3%硬说成33%,骑手加起来不足1000人,以黄焖鸡为主的商户结构,每天能完成十几万的订单?”

  据网友提供的截图显示,滴滴外卖平台上一家名为“欧风街黄焖鸡米饭”的商户4月前4天的销量加起来只有662单,4月5日的订单量一下子飙升到6620单,整整翻了10倍。也就是说,黄焖鸡一天之内爆卖了6000份,折合每分钟卖出不止4份,24小时不间断。不过,有内部人士称,刷单的并非滴滴方面,而是外卖商家;滴滴对商家承诺按销量进行补贴,由此带来了刷单问题。

  不过,在滴滴外卖上线后,滴滴、美团和饿了么都投入巨额补贴吸引消费者,掀起新一轮外卖补贴大战。滴滴推出首单立减20元并可与商家优惠同时使用的活动;用户下单后,还可再分享获得5至8元的红包。美团外卖推出“0元送”活动,还狂撒1亿元红包。

  滴滴宣布将会进入更多城市

  滴滴称,外卖服务在线下餐饮零售业的渗透率还有极大提升空间,这个市场充满了挑战和机会。由于产品刚刚上线,还存在很多的不足,滴滴将以用户价值为导向,持续围绕用户体验不断升级迭代产品和服务水平。4月2日,滴滴外卖系统宕机,滴滴方面表示是由于短期订单暴涨超出预期,此后系统很快恢复。

  滴滴外卖负责人罗文表示,由于滴滴外卖业务在无锡试运营的效果超出预期,近期将考虑进入更多的城市。此前有消息称,滴滴外卖首批上线城市包括无锡、南京、长沙、福州、济南、宁波、温州、成都和厦门。对于何时进入北京,滴滴方面并没有明确说法。

责任编辑:李锋

商家 滴滴 外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