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赛点:不再守一亩三分地 国有大行开始抢夺客户

信用卡赛点:不再守一亩三分地 国有大行开始抢夺客户
2018年04月10日 08:09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黑猫投诉】

  【信用卡赛点】不再守着“一亩三分地”!国有大行已开始抢夺信用卡客户

  来源:新浪金融研究院(ID:sinajinrong)

  作者:徐巧

  摘要:

  消金硝烟再起,零售激战未艾!2017年,银行迎来信用卡业务的狂飙猛进。以对公为主的国有大行从“守“到”攻“,股份制银行更是步伐激进,信用卡利润贡献率不断拉升。信用卡缘何爆发?各家银行如何跑马圈地?大零售格局下谁主沉浮?新浪财经重磅推出《信用卡赛点》系列报道。

  信用卡业务已成银行转型零售的必争之地,即使是以对公业务为主的国有大行,也纷纷跑马圈地。整体来看,国有大行的零售战略从过去的“守”变为现在的“攻”,业务拓展更为积极主动。

  数据往往更具说服力。2017年,工行信用卡累计发卡量以1.43亿张领跑,全年个人客户净增近3800万,其中信用卡客户增至8859万,成为国内客户总量最大的信用卡发卡行;建行信用卡累计发卡首次突破1亿张,消费额达2.62万亿元;农行累计发卡8481万张,当年新增发卡1618万张,同比增长23.6%。

  “国有大行转型迫在眉睫,如果仍守着传统的公司业务这‘一亩三分地’不放,显然对经营发展不利。”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研究员莫开伟分析指出。他认为,国有大行去年信用卡业务突飞猛进,是加快经营转型、推进中间业务发展的内在要求。

  工行1.43亿张累计发卡量领跑

  五大行均保持两位增速

  从信用卡累计发卡量来看,工行与建行领衔“1亿”梯队,建行则是在去年首次突破1亿张。

  “宇宙行”工行以1.43亿张信用卡处于绝对领先位置,建行以1.07亿张位列第二。农行、中行、交行的发卡量均未突破1亿大关,分别以8481万张、6822万张、6243万张跟随其后。五大行中,信用卡数量首尾相差近8000万张,工行信用卡累计发卡量约为交行的2.3倍。

  尽管数量存在差距,五大行累计卡量增幅却一致保持了两位数。

  其中,交行去年新增1200万张信用卡,同比增长23.8%;农行新增1618万张信用卡,同比增长23.57%;工行新增2300万张信用卡,增速为19.17%;中行新增888万张,增速为14.97%;建行新增1286万张,增速为13.67%。

  “随着我国经济综合势力增强、国民收入增长,为拉升国内消费提供了有利环境。家庭消费结构、消费质量发生了根本变化,消费能力有了很大提高。这为国有大行信用卡业务增长提高了现实可能。“莫开伟认为,家庭消费驱动力增长形成了巨大的利润空间,这为国有大行聚积信用业务领域、发力争夺信用卡市场提供了动力。

  建行信用卡透支余额达5636亿元居市场第一

  虽然工行在发卡量上存在优势,建行的信用卡透支余额却反超工行,保持行业第一。

  2017年,建行信用卡透支余额达5,636.13 亿元,反超工行的5347.76亿元。除了工行与建行外,剩下3家国有大行均位居3000亿元梯队。其中,交行以3999.04亿元的透支余额逼近4000亿元;中行与农行的信用卡透支余额分别为3620.38亿元与3175.47亿元。

  在信用卡消费交易额方面,建行以2.62万亿元领跑,工行与交行分别以2.4万亿元、2.27万亿元次之。

  “个人银行业务利润总额占比达到45.95%,较上年提高2.16个百分点。” 建行行长王祖继在2017年报致辞中表示。不难看出,零售业务对利润的拉升作用不断显现,信用卡正是其中重要一环。

  回顾2017年,在强监管态势下,全行业均处于缩表状态。从资产端来说,在银监会的一系列政策下,表外融资逐渐规范、通道业务遭到打压,在此背景下,信用卡业务自然属于大力发展的对象。“从利润端来看,去年因为银行缩表,而且通道内资管类业务受到大力压缩,银行尤其是中收部分需要寻找新的收入来源。信用卡也是一个极好的中间业务收入来源。”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分析指出。 

  全方位获客:线上互联网化成趋势 线下跨界合作争抢客户

  如果仔细分析五大行的信用卡业务突破点,各家招数不尽相同。

  工行侧重于信用卡的互联网化布局,不仅推出纯线上信用产品,还联手京东将触角伸向电商。

  2017年,工行推出了纯信用、全线上的互联网个人信用消费贷款产品“融e借”,该产品去年累计发卡贷款983.15亿元。工行还联手互联网公司京东,发行“工银京东小白卡”等产品。此外,去年8月,工行信用卡专属App“工银e生活”也正式上线。

  建行在信用卡获客渠道和产品创新方面,两头并进。

  一方面,建行过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移动渠道实现信用卡获客活客。微信银行功能持续优化,推出“微金融”、“悦生活”、“信用卡”三大服务版块,与手机银行功能无缝对接。另一方面,在产品端,引入外部征信数据优化年轻客群授信策略,陆续推出腾讯游戏卡、喜马拉雅FM 信用卡等年轻化产品。

  农行的亮点体现在,一是向大学信用卡发起进攻,二是推出“信用币”。

  去年7月,在监管部门对校园贷“开正门、堵偏门”的政策号召下,P2P公司偃旗息鼓,银行再度重返校园。农行就相继在上海、北京等地展开试点,推出大学生信用卡金融服务校园行计划,在校期间还可免年费。此外,农行还推出虚拟信用卡产品“信用币”,与国航、东航、南航等6家航空公司合作发行联名信用卡,进一步完善信用卡产品体系。

  中行依托国际业务优势,一方面积极拓展海外发卡业务,另一方面瞄准跨界合作。

  去年,中国银行推出平昌冬奥会主题信用卡、中行长城环球通美国运通信用卡、中行长城世界信用卡、万事达英镑卓隽白金信用卡等系列跨境产品;此外,在跨领域方面推出中银神偷奶爸系列信用、中行唯品会信用卡等新产品。

  交行去年动作频频,不仅业内首推手机信用卡体系,还在客户服务方面推出“超红买单日”等品牌活动。

  2017年,交行发布首份“手机银行信用卡白皮书”,实现从发卡到使用的“秒批秒用”服务,开启信用卡“无卡时代”时代。此外,交行信用卡深化“买单吧”生活服务场景建设,与饿了么、易果生鲜等细分行业巨头合作。在用户体验方面,交行优化信用卡业务客户服务模式,推出人机协作只能服务项目。

  纵观五大行的信用卡业务,可谓线上线下两头抓。虽然各家侧重点不太一样,大体可总结为:线上推动推动互联网化,为信用卡客户创造更加高效便捷的体验;线下多维度开展跨界合作,在不同场景争抢客户。

  整体来看,国有大行抢夺信用卡客户大战已经拉开帷幕。那么,以零售转型为突破的股份行去年又有哪些大招?敬请期待《信用卡赛点》系列报道。

  《信用卡赛点》系列报道:

  1天入账1.49亿元!哪些股份行在闷声发大财?

  信用卡赛点:银行业务大爆发收割客户 好景能否持续?

责任编辑:谢海平

信用卡 工行 国有大行
相关专题: 信用卡赛点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