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阴云笼罩 共和党票仓担忧成特朗普“弃卒”

贸易战阴云笼罩 共和党票仓担忧成特朗普“弃卒”
2018年04月10日 22:34 一财网

  贸易战阴云笼罩,共和党票仓担忧成特朗普“弃卒”

  盛媛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来挑起的对华贸易争端,让其所在的共和党陷入了艰难境地,也在共和党内部招致越来越多的批评声。

  与此同时,美国中西部的很多农民担心自己选出来的特朗普,如今会将他们视为“弃卒”——随着中美贸易争端的不断升级,已经影响到了美国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命脉产品大豆玉米和其他农作物的出口。

  中期选举前景难测

  特朗普在贸易争端中的咄咄逼人,让共和党的中期选举前景一片灰暗。目前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都由共和党控制,今年11月美国国会即将举行中期选举,驴象两党将再次角逐参议院的控制权,而此次中美贸易战中受伤最重的,就是2016年大选时特朗普的“票仓”之一——中西部农村地区。有华盛顿观察家表示,很难想象选民会将选票投给令自己陷入经济危机的党派候选人。

  近一个星期来,中美就贸易争端进行了多轮交锋。当地时间3日,美国政府依据301调查单方认定结果,宣布将对原产于中国的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约500亿美元中国对美出口。对此,中国方面立即做出反应,4日下午宣布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

  5日,特朗普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研究是否对中国1000亿美元出口商品征收额外关税。

  6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如果美方不顾中方和国际社会反对,坚持搞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中方将奉陪到底,必定予以坚决回击,必定采取新的综合应对措施,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在中国方面表示将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商品加征25%的关税时,种植了超过2000英亩大豆的皮特费什(Mike Petefish)焦虑到了极点。

  皮特费什还担任明尼苏达州大豆种植者协会总裁,该州的大豆生意总额约有20亿美元。他说:“我上次和银行家交谈时,对方告诉我他所有的农民客户中,去年只有4个人赚了钱。今年看起来更加艰难。”

  统计数据显示,2014~2017年,美国生产大豆前10位的州是伊利诺伊州、艾奥瓦州、明尼苏达州、内布拉斯加州、印地安纳州、密苏里州、俄亥俄州、北达科塔州、南达科他州和阿肯色州。这些州生产的大豆占据全美总量的逾九成。值得注意的是,在2016年美国大选中,除明尼苏达州外,其他九个农业州都给特朗普投出了支持票。

  在明尼苏达州第一国会选区,民主党众议员瓦尔兹(Tim Walz)已连任了6届,今年他即将退休转而竞选州长。在2016年的美国大选中,特朗普曾在这个选区领先对手15个百分点。因而,此前共和党对该选区信心满满,认为该选区将在今年的中期选举中由蓝色(民主党代表色)变为红色(共和党代表色)。

  不过,现在共和党人赢得该选区的概率大打折扣。因为明尼苏达州三分之一的大豆都产自该区,这里同样也是“美国培根之都”马丁县的所在地。马丁县是明尼苏达州最大的生猪养殖县,而猪肉及制品也在此次中方加征关税的清单中。

  农村争夺战

  其实,3月特朗普政府宣布对进口钢材和铝制品加征关税时,美国国内还是支持声一片。尤其是在明尼苏达州,因为该州第八选区居住着大量的铁矿工人和钢铁公司职工,伊利诺伊州的第十二选区也是如此。

  然而,特朗普对外贸易战的第二波出招,让共和党在农村地区的政治前景陡然复杂化。目前,共和党已经在明面上竭力让该党候选人显示自己在政策意见上的独立性。共和党众议院全国委员会发言人亨特(Jesse Hunt)说:“候选人和国会成员对政策的支持与否,将基于是否对本选区最有利。”

  以威斯康星州第三选区为例,共和党候选人托夫特(Steve Toft)希望在今年的中期选举中挑战该区资深民主党众议员金德(Ron Kind)。

  对于特朗普关税,托夫特明确表示不支持,对于加征钢铝关税,他说:“那不是真正的自由市场。我想特朗普总统试图加强钢铁行业,我们或许需要那么做,但这对于本选区的人们来说,可能并没有什么帮助。”

  与此同时,民主党则在反向努力。在2017年的大部分时间,共和党都力图将民主党人塑造成一个被特朗普弄得团团转的形象,然而特朗普发起的贸易战,让农村地区的民主党人更加团结起来。

  在最近这次特朗普关税酝酿公布期间,金德组织了3次市政厅会议,来自乳制品、玉米和大豆行业的农民集中在会议上恳求援助。

  “毫无疑问,这将伤害美国农民。”一位43岁的奶农瓦尔雷尼克(Jarous Valenec)参加了一次会议,他说:“之前大豆和玉米的价格已经处于低位,没有哪个数字是好看的。”

责任编辑:关海丰

贸易战 共和党 特朗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