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IPO“赶考”:业绩连续下滑 曾遭多次处罚

长城证券IPO“赶考”:业绩连续下滑 曾遭多次处罚
2018年04月09日 23:1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4月9日消息,继华林证券、南京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相继过会之后,长城证券将于4月10日上会审核。随着监管层对证行业的从严监管,通过资本市场补充资本金似乎已成为行业共识,这也是助推不少券商积极争取排队上市的原因。

  长城证券前身为长城有限成立于 1996 年 5 月 2 日,目前是证监会分类评级BBB级证券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经纪、自营、投行等常见业务。2014 年 11 月 15 日,长城有限变更为股份公司。公司控股股东为华能资本,直接持有本公司 51.53%的股份。

  长城证券IPO起底:业绩连续下滑

  2015年底长城证券就进入了上市辅导期,而在2016年9月长城证券完成了预披露。但历经从初次预披露至今,时间已过去2年多,方才得以上会,其间长城证券还因一次更换保荐人而一度处于中止审查状态。

  和许多中小券商相似,长城证券2017年业绩似乎“很不理想”。长城证券2017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9.51亿元和8.96亿元,两项指标分别同比下降达-15.30%和-8.58%。而公司2015年、2016年及2017年长城证券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人民币50.12亿元、34.84亿元及29.5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31亿元、9.32亿元以及8.63亿元,可以看出呈现连续下滑态势。

  根据已经披露2017年年报的21家A股上市券商可以看出,去年大型券商经营业绩水平明显好于中小券商。21家上市券商中,有9家大中型券商去年实现了净利润正增长。

  招股书显示,2017年长城证券扣非后每股收益约为0.31元,而按照当下23倍市盈率计算其发行价或不超过7.13元/股,这意味着5亿股发行量将形成约35亿元的发行规模。

  曾遭多次处罚

  根据招股说明书及公开信息显示,长城证券频频受到监管处罚。

  2015年4月长城证券因两融业务操作违规开户业务被暂停三个月,在2016年2月,又因为新三板业务操作违规而遭到全国股转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责令改正的自律监管措施。近几年陆陆续续还曾因为代销、自营产品违规,股转业务未能发现挂牌公司年报重大遗漏等问题受到过行政处罚。

  而除了业务违规频繁收到罚单外,其内部人员亦曾受监管处罚。2017年1月,长城证券前独董宋常因涉嫌内幕交易、短线交易禁入证券市场10年,并被处以合计110万元的罚款。2017年4月,长城证券职员赵成因违法买卖股票行为,被没收违法所得198,251.51元,并处以3万元罚款,罚没款共计22.83万元。2017年8月,长城证券原总裁助理兼金融研究所所长黄钦来因违法炒股受到处罚。

  受到处罚影响,长城证券的评级曾由2015年的BBB升至2016年的A级,但又于2017年回归BBB级。

  不出意外,过会是没问题的

  4月9日,一位接近长城证券人士向相关媒体称,“券商都是长效化的被监管机构,监管层对证券经营机构的了解和沟通是比较多的,如果真有问题,很有可能在材料受理等环节就被拦下了。”

  同时,一位接近长城证券人士看来,虽然业绩出现下滑,但其顺利过会仍是大概率事件。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券商转型的重要方向是从传统的经纪业务向资本中介服务商转型,而资本业务所需要的资本金必然需要通过上市募资所取得。

  仅以即将上会的长城证券为例,其在募资用途上,的确足以管窥这种行业趋势。据招股书披露,长城证券的募集资金重点使用方向主要包括“加大资本中介业务的资金配置规模”和“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扩大资本型业务的投资规模”。

  同时,以融资融券为代表的资本中介业务的确也是近年来长城证券收入的重要组成。报告期内,长城证券融资融券业务利息收入分别为 9.00亿元、6.06亿元和6.23亿元,虽然规模逐年递减,但对在收入中的占比却分别为 17.97%、17.38%和 21.11%,呈逐年递增趋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