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冲刺IPO:欲破业务单一难题

普陀山冲刺IPO:欲破业务单一难题
2018年04月10日 00:13 新浪证券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

  四大佛教名山旅企之一的普陀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旅股份”)更新招股书,拟通过IPO募资6亿元,主要用于弥补景区接待能力上的不足。近年来,普旅股份处于游客量持续增长但业绩增长疲软的窘境中,景区设施接待能力差成为主要影响因素。业内人士分析,利用募集资金拓展升级基础设备,可有效提升普旅股份业绩增长。此外,目前旅游需求的表现形式趋于多样化,因此摆脱对单一业务营收的依赖,实现多元化改革转型是佛教名山旅企突围的必经之路。

  披露上市进展

  4月2日,普旅股份更新招股书,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14212.61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5%。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56850.4355万股,拟募集资金6.15亿元。此次发行前,舟山市国资委通过普发集团控制该公司58.04%股份;通过舟山汽运控制该公司13.79%股份,合计控制公司71.83%股份。因此,舟山市国资委为普旅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公告显示,普旅股份是一家综合性旅游服务企业,景区内获得营收的业务为旅游客车客运、旅游索道客运、旅游水路客运、香品生产销售、旅游商品销售、旅游配套服务等,主要经营区域位于普陀山风景名胜区内。

  近年普旅股份处于游客量上升但业绩增长疲软的趋势。数据显示,2016年度普陀山除朱家尖景区外,接待游客749.69万人次,较上年增长12.9%;2017年度除朱家尖景区外,接待游客857.86万人次,较上年增长14.43%。2015-2017年,该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57亿元、4.32亿元和3.86亿元,净利润分别实现1.05亿元、1.23亿元和1.19亿元。2017年营收净利出现微跌。

  据了解,作为中国四大佛教名山旅企之一的普旅股份已经等待IPO审批近9个月,如果按流程顺利上市,将成为继峨眉山A九华旅游后第三个登陆资本市场的佛教名山。

  接待能力不足

  值得一提的是,据招股书显示,在普旅股份本次IPO拟募集的6.15亿元中,仅有6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余资金将分别投向普陀山客运索道及附属配套工程升级改造项目、客运船舶更新升级项目、舟山市朱家尖小乌石塘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舟山市朱家尖小乌石塘海洋水疗项目、舟山市朱家尖小乌石塘清水湾海洋温泉项目及朱家尖旅游配套立体停车库项目。其中,立体停车库、客运索道以及客运船舶的升级改造为重点投资项目,预计投资金额分别约为2.5亿元、1.21亿元、1.02亿元。

  据悉,普旅股份的利润主要来源于客车客运业务、索道客运业务、水路客运业务和香品销售业务。由于接待能力有限,上述业务的收入增长率已经在近几年逐渐放缓。其中,索道的运载能力一直是制约普陀山景区接待量提升的一个瓶颈。由于景区内仅有一条索道且装机时间较早,运输效率远不及市场上最新的索道设备。索道升级改造项目建成后单向最大设计运量由改造前的1050人/小时提升至3000人/小时,运力大幅提升,能够有效减少目前旺季高峰时段索道客运压力。而就水路客运而言,近几年普陀山-珞珈山航线的客流量以年均约10%的速度递增,但普旅股份现有的9艘船舶中,有5艘船舶年龄较长,设备陈旧老化,客舱结构不合理,难以满足客运需求。

  综上可见,普陀山景区接待能力受限问题凸显,这对于旅游业环境利好,但连续几年业绩难有突破的普旅股份而言,利用募集资金升级老化设备,开发多元化旅游业务成为企业的发展重点。

  收入单一难题

  除景区接待能力不足外,普旅股份在主营业务上还面临营收板块过于集中、单一等问题。从招股书中可见,该公司主营业务占到总营收95%以上,其中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客运、索道及水运业务营收合计占总营收80%左右。普旅股份的业务收入过于集中在运输方面,其他香品生产销售、旅游纪念品销售、旅游配套服务贡献较小。

  实际上,营收模式单一并不是普旅股份独有的问题。作为竞争对手的峨眉山A,近几年门票收入占比均在总营收的40%以上,过于依赖门票收入屡遭行业议论。而另一上市名山九华旅游,由于门票未纳入上市公司业务,索道缆车成为第一营收板块,2016年该板块收入占总营收38%。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经济消费升级,旅游需求的表现形式也逐渐往多样化趋势发展。因此,在多行业、多渠道市场竞争压力不断加剧的情况下,实现改革转型跨越、推动经营转型、打造精品旅游项目等成为佛教名山旅企突围市场的必要手段。

  目前,针对普陀山景区游客容量瓶颈,普旅股份也已着手打造新型业务增长点,发展融合游乐、休闲、运动、养生等功能的旅游业务综合体。除挖掘舟山海洋和文化资源、开发海洋温泉等新型综合体项目外,还在谋划健康养生产业,结合舟山佛教文化,开发修禅养生、海洋疗养度假等项目。但普旅股份想要通过景区改革打破现有业绩困境仍需要时间。

  北京商报记者 武媛媛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IPO 普陀山 索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