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苏浙汇打造中央厨房 谋标准化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 02:04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姜雷

  “中央厨房”似乎是麦当劳这样具有标准化特征的快餐企业才具有的。

  刘裕俊显然不同意这种看法,他麾下的餐饮品牌“苏浙汇”,正在上海建设一个占地55亩的“中央厨房”,年底即将竣工。刘裕俊是上海金萌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浙汇则是其下主攻淮扬菜的连锁餐厅。

  “中央厨房”背后,是刘裕俊做特色菜式超级连锁的野心。而在此前,国内将中餐连锁成功运作的企业屈指可数。

  标准化

  刘裕俊出生于香港,曾经就职于香港名会所——苏浙同乡会。

  1996年他投资600万美元,在上海创立了苏浙汇,以淮扬风味为基础,打造高档精致菜品。目前其上海的6家门店,日均营业额达到100万元。2006年,苏浙汇进军北京,也获得成功。

  现在,苏浙汇在北京、上海和澳门共开设有9家门店。

  苏浙汇总裁李昀称,多家连锁店的口味必须保证一致。即将在年底建成的产品研发基地将为这种“一致”提供保证。

  刘裕俊告诉《财经时报》,所谓的“中央厨房”,就是苏浙汇在上海青浦区建设的占地55亩的新制造、研发及配送中心,这个中心将在今年底竣工并在明年全面投入使用。这其实是苏浙汇的“产品研发基地” .作为中央厨房,这个基地首要的任务是提供门店所需的原料以及半成品,把所有苏浙汇的

招牌菜式产品化,保证无论去苏浙汇的任何门店店吃饭,招牌菜口味绝对一致。

  在苏浙汇“中央厨房”计划的背后,则蕴藏着更大的野心。在苏浙汇的计划中,他们试图将其核心产品(即招牌菜式)供应到更大的流通领域里,譬如超市、大卖场,甚至更多有上海菜需求的宾馆酒店。

  野心

  眼下,苏浙汇正在为其下一步的连锁扩张做着准备。

  “中央厨房”计划已经确保了苏浙汇在物流供应方面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

供应链体系。下一步,如何在成品、服务等方面实现标准化、简单化、专业化,将决定其全国连锁扩张的成败。

  在刘裕俊的餐饮连锁计划中,一种是直接开放苏浙汇的品牌, 另一种则是培育一个二线品牌。但不管采用哪种方案,苏浙汇的扩张,都需要架设于苏浙汇“中央厨房”这样一个完整的配送研发体系之上。

  餐饮连锁经营模式特点主要可以分成两大类,直营连锁和特许连锁。中式的快餐和火锅的连锁,大多以直营加特许加盟模式运作,而特色餐饮则基本以直营为主。

  刘裕俊坦言,苏浙汇目前并没有考虑做特许加盟。现阶段,苏浙汇要做的就是把直营店不断完善。但“当苏浙汇在全国范围内的羽翼足够丰满时,便可能开放特许加盟的模式。”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