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筹回归 大势所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30日 01:30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姜雷

  从5月底开始,王涛(化名)的工作突然变得异常繁忙。供职于国内某知名律师所的他,正在为中海油回归A股的事情奔波。“中海油的A股IPO的项目我们已经拿下了,现在正在做前期的调研工作。”他告诉《财经时报》。

  像王涛这样忙碌的人不在少数,红筹回归使得国内券商、律师所跃跃欲试。 “中金公司参与主承销的有7家,中信、海通等券商也将从中分得一杯羹。”王涛告诉《财经时报》。

  《财经时报》了解到,红筹回归计划仍然处于前期准备阶段,至于谁将先拔头筹取决于监管部门的审核速度。与以往不同,此次回归试点都将采取直接回归的模式,即通过IPO的形式直接发行A股。

  据了解,此次试点之后,将按照从红筹国企过渡到红筹民企的原则,逐步推进。“有一点是肯定的,从政策层面上看今后红筹回归是一个趋势。”中信证券分析人士强调。

  回归之路

  5月中旬,一份《境外中资控股上市公司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点办法(草案)》(下称《草案》)就已经在国内几家大型券商内部流传。虽然监管部门保持沉默,但坊间传言,这份关系到红筹回归模式的关键文件有望在7月初正式颁布。

  根据《草案》,红筹回归的试点范围仅限于香港上市的红筹公司,这是由于在美国和新加坡等地上市的红筹股多为高科技和互联网的民营企业,而香港已有H股回归A股的成功先例。

  其次,红筹股发行A股应满足四个条件:股票已在香港证交所上市交易一年以上;股票市值不低于200亿港元;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累计净利润不低于20亿港元;50%以上的经营性资产在境内,或者50%以上的利润来源于境内业务。

  根据该规定,目前93只在香港上市的红筹股中,只有21家公司符合《试点办法》的要求,并均为大型国有企业。根据监管部门安排,以下两类公司暂不纳入红筹回归行列:一是母公司已在内地上市,二是子公司已在内地上市。

  这也使得首批试点企业范围进一步缩小。《财经时报》了解到,中移动、网通、中海油、中海发展、中化化肥、香港中旅、中粮国际等公司有望成为首批试点企业。

  为了确保回归顺畅,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将新设监管四处,负责对央企类及金融类上市公司监管。同时,监管层对于红筹回归仍然保持低调,对试点办法的制定不置可否。由此也不难看出监管部门的谨慎和重视。

  回归方式

  最近10多年以来,已有近40家H股公司先后回归到内地市场发行A股,实现两地同时上市。不过,至今为止,尚未有一家红筹股公司在内地市场直接上市。原因主要在于红筹股公司在内地直接上市还存在一些法律方面的障碍。

  中信证券分析师黄柏乔告诉《财经时报》:海外注册的红筹公司受制于我国《公司法》和《证券法》的相关规定(境内注册满3年,并有3年盈利记录),这直接限制了他们在A股市场直接上市。

  从2006年开始,业内关于红筹回归采取何种方式就展开了争论。一种观点认为,通过CDR(中国存托凭证)的方式是比较好的选择。 但这一方案最终被否决。“主要是因为采用CDR模式挂牌的市值,并不计算入交易所的总市值。”知情人士透露。

  而大多数业内人士认为,红筹企业境内直接上市的方式,有利于调节中国股市的供给与需求,也可以缓解中国外汇储备过多的压力。

  回归步骤

  早在3月初,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证监会正在为红筹公司回归A股市场进行研究和准备。3月26日,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以及沪、深、港三交易所联席监管会议第37次会议在杭州召开,红筹公司内地市场发行A股的方案设计成为此次会议研讨的重点所在。

  就是在这次会议上,监管部门明确了红筹回归直接发A股。并对红筹回归的条件、程序、监管协调等做出规定。与会各方已经就两地市场对红筹公司的监管协调以及红筹股回归的程序性问题达成了“基本的共识”。

  之后,证监会和交易所多次召开内部专门会议,讨论较早时间上报的红筹公司内地市场发行A股可行性研究和相关方案设计。5月中旬,证监会圈定的六大国企巨头回归,分别为中石油、中海油、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神华能源等。但具体时间表未定。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表示,由于两地上市公司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必然有所不同,这将导致红筹公司上市在部分细节上仍存在着问题,如公司治理、面值不统一、集资金投向等等。而这也是为什么监管部门圈定上述8家企业试点的原因之一。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