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资者上书证监会 三板急需政策东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 01:55 财经时报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一环的三板市场,由于多年来政策的不明朗,让深陷其中的散户投资者苦不堪言,其最终的解套冀望于监管层的政策东风

  本报记者 袁京力

  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俗称“三板”)并未随主板的起舞而减轻投资者多年来堆积的郁闷。不甘蒙受损失的他们行动了起来。

  《财经时报》获悉,7月下旬,一份由331名三板投资者联名的文件以快递的方式送到了中国证监会主席的案头。

  证监会对此高度重视。据透露,两位副主席作出了重要批示,证监会相关部门也于7月25日接见了这些上书的投资者代表。

  似乎是巧合,就在此后一天,在三板交易的公司粵传媒(400003),在经过了多年的等待之后,首发上市也在证监会发审委过会。如获得通过,粤传媒将成为三板成立6年来,首家由三板“升级”到主板首发的公司。

  但关于三板公司的总体走向尚未有明晰的说法。而投资者显然是等不及了。

  在这份名为《请中国证监会的领导关注我们的处境》里,对于目前在三板交易的公司,投资者提出了恢复上市或再上市、清欠、股权分置改革、抓紧对三板公司的上市和鼓励重组等5项建议。

  损失惨重

  长久以来,三板市场成为众多投资者的梦魇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上海投资者顾女士曾经在10年前购买了当时还是A股上市公司的鞍山一工(400021),当时她以每股6元钱购买了4.8万股。

  但因为银行贷款和关联大股东欠款形成了10多亿元的总负债,鞍山一工最终被证监会于2002年5月终止上市,同年9月转入三板市场。

  此后鞍山一工股价一泻千里。在2005年8月,鞍山一工股价最低跌至每股0.28元,而目前这只股票价格徘徊在每股1.5元,与她当初购进的成本价已不可同日而语。

  来自广州的林先生则更惨。2006年,他曾经在精密股份(400051)上投资了100多万元,随着精密股份因大股东欠款被转入三板,他的股票价值已经跌至30万元。“总感觉大股东是政府,风险不大。”林先生如是告诉《财经时报》。

  像这样的案例举不胜举。在这份联名名单中,涉及了金田(400016)、精密股份等从主板市场退市的投资者,也有早期投资了“两网”股票的投资者。

  “尽管联名的只有300多人,但在我们开办的论坛里有5000多人,背后则是近百万三板投资者。”65岁的投资者代表张先生告诉《财经时报》,自三板市场成立以来,投资者自发成立了一个网络论坛,寻求解决被套在三板市场的路径。

  即便是在今年的牛市中,随主板起舞了一段时间的三板市场,也没有让深陷其中的众多投资者解套。在高峰时,鞍山一工在三板市场的股价一度也上升至每股2.6元,考虑到与成本价相距甚远,顾女士未出售手中的4.8万股股票,因此丧失了一次最靠近成本价退出的机会。

  遗忘的角落

  其实这些年,更让他们感到无奈的是三板市场近来似乎成了被遗忘的角落。

  这种落差通过主板的变化反映了出来。自2005年以来,历经股权分置改革、八部委联合掀起的清欠风暴和相关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政策的出台,深沪主板上市公司的股价迅速飙升。

  但三板上市公司则没有这些待遇。

  “对于三板投资者而言,这是不公平的。”张先生愤愤不平地表示。

  在他看来,交易制度不完善、监管缺位和股权分置改革难于推进体现了三板投资者的不公平待遇。

  首当其冲的是交易的制约。与主板不同的是,三板市场的公司是按照盈亏状况,分别设定每周交易5次、3次和1次,在交易日由系统在收盘时撮合成交。

  这给投资者带来了巨大不便。据张先生透露,交易的不透明导致投资者难以按照意愿的价格来买卖股票。

  此外,能够为三板投资者提供交易的券商也屈指可数。据了解,在最初时,只有7家券商具有交易资格,此后扩大到22家,但这依然满足不了投资者的交易需求。为了完成交易,一位河南鹤壁市的投资者甚至要跑到省城郑州去开户交易。

  另一个揪心的问题就是股权分置改革问题。

  在三板成立之初,其主管单位就移师到了中国证券行业协会,证监会不再直接监管这些在三板交易的公司。在主板基本完成股改后,三板却迟迟不见动静。

  据透露,中国证券业协会曾经在5月向证监会报告了关于三板市场公司股改的报告,但目前仍处于等待批复过程中。

  “我们也与主板流动股东一样,为什么不能享受支付对价的待遇?”张先生质问。在他看来,只有完成股改了,大股东才会具有做好公司的欲望。

  这些并不是全部。

  由于证券业协会的行业性质,对于三板公司的监管相对宽松。据了解,相对于主板上市公司清欠举动的轰轰烈烈,许多因为大股东欠款被转至三板的公司却无人关注。

  而且,在三板交易的公司,其信息披露也比主板要“宽松”不少,这让投资者无法真实了解这些公司的内部运作。

  期待政策破冰

  本次投资者的上书显然是有备而来。

  此前,监管层对于三板市场的公司已经进行了定调。按照2000年9月出台的《关于答复STAQ、NET系统股民询问口径的通知》,证监会承诺:“符合上市条件的推荐上市,暂不符合上市条件但有重组基础的进行重组后推荐上市,不具备重组条件的与已上市或者拟上市公司的股份置换,组织有实力的企业以收购等形式重组两网挂牌股票。”

  规定虽是如此,但迄今为止,尚未有一家转板成功。在三板市场交易的杭州大自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自然”,400001),曾经三次向证监会发审委申请上市,均遭遇了否决的命运。

  在呈递给证监会的意见中,这些投资者把“恢复上市或再次上市”作为了建议的第一条,希望证监会能够抓紧时间制定相关的法规。

  而且,在他们提出了5项建议中,其中三项涉及了转板和上市的步骤。“我们希望证监会能兑现承诺,加快制定三板市场公司转板条例。”张先生强调说。

  当然,对于主板上市公司已经基本完成的股改和清欠,这些投资者也呼请证监会能够加快对三板公司相应工作的步伐。“这两步事关后续的转板,异常重要。”张先生强调。

  证监会也给予了积极回应。据称,对于三板的相关工作,目前证监会已经在研究。“你们能想到的相关部门已经在做。”一位受到接见的人士转述了证监会相关官员的话说。

  但这显然非一夕之功能够解决的。

  链接:三板市场

  诞生于2001年的三板市场本是历史的产物。受此前多层次

资本市场尝试失败的影响,为解决在STAQ和NET系统(简称“两网”)交易的9只股票的流通,该板块应运而生;此外,自2001年起,在深沪两交易所退市的上市公司也在这个市场交易;再加上这两年中关村科技园发展的以高科技为主的公司,整个三板市场集聚了63家企业。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