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方便面涨价背后的囚徒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 01:58 财经时报

  王旗

  方便面企业在协会主导下,统一涨价的事件,遭到舆论的一致声讨。这种情况也许是企业们事前就想到的,因为历次的价格联盟,不管是彩电还是机票,都遭到外界的一致打击。

  不过对它们来说,舆论对价格联盟的声讨,不会阻拦住那些急需买方便面充饥的人。涨价,能实现更多的销售额,目的就达到了。

  这种想法其实从本质上无可厚非。原材料成本上涨,企业无法全部自己消化,将一部分、甚至全部转移到消费者身上,这是合乎市场规律的。

  问题是,为什么一定要通过行业协会牵头,大家联合涨价这种并不正常的方式,来实现正常的涨价需求呢?

  背后其实显示出中国企业一种普遍的心态,也可以将其归结为囚徒困境。他们的想法也许是:如果我的产品涨价了,别人不涨,那消费者就不买我的了;如果我不涨价,别人涨了,那他们也许就赚了,我肯定还得越卖越赔。

  每个企业的利润都受到原材料采购成本提高的冲击,同时每个企业都抱着上述心态。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由行业协会出面,或者临时结成一个所谓联合体,制定一个要求大家遵守的游戏规则。

  发动、参与、支持价格联盟,实际上暴露了企业对自身竞争能力缺乏信心的状态。令人不安的是,这不是一家企业、一个行业的个案。在过去的多年中,价格联盟涉及到多个行业,参与者众。

  记得当年彩电、空调企业,都曾经发动过价格联盟的策略,当时主要目的是为了“保价”,以避免各自继续遭受价格战的侵扰。

  同样,这个联盟最后分崩离析,甚至没有坚持多长的时间。产品同质化、缺乏创意设计和不同其他的优异功能,企业运营效率低,这些都使得企业产品只能用价格手段打败对手,获得消费者。

  在“利我”原则下的合作,当然就会因为“利我”而崩塌。

  实际上,由市场选择的价格竞争,可以说是一种行业的“自洁过程”,规模小、不规范、缺乏实力的企业会在这个过程中被淘汰。

  方便面企业也是如此。虽然各公司进行了多种品味的开发,但方便面企业仍在同质化竞争的泥潭中挣扎。这次涨价,目前看主要是在低端产品中进行,高端的,更能体现企业个性的产品,并未卷入涨价风波。

  如果说企业们为了自身“安全”而寻求行业、联盟的帮助,还有可以理解之处,那么一个难以令人理解的问题是,价格联盟不论在国际上还是国内,都被视为“垄断”的一个征兆,列在被政策甚至法律反对的范畴。

  可是,这种手段在我们这里还是被多次采用,并且除了一些“多事”的评论人士和学者之外,并没有人去追究他们的责任。

  早在2003年时,

国家发改委就发布了《制止价格垄断行为暂行规定》,其中将几类行为列为价格垄断行为,第一条就是:经营者之间通过协议、决议或者协调等串通方式操纵价格。

  方便面在协会的主持下普遍涨价,似乎很符合这一条的定性。可是事情出来已经有几天了,除了

商务部有人士表示将“观望”,并且观望的是价格上涨情况以外,再没有哪个本该负起责任的管理部门出来说句话了。

  消费者为不合理的涨价付出金钱的时候,还要为那些不能履行的法规制度支付社会成本。这真是件令人悲哀的事情。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小调查
1,您认为此次方便面全面涨价是否合理?
合理
不合理
说不清
2,您认为方便面巨头联手涨价过程中,行业协会扮演什么角色?
积极,发挥应有的协调作用
消极,带有价格垄断的影子
说不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