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工贸易休克疗法 政府强拉微笑曲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 01:3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王延春 北京报道

  茉织华(600555)庆幸自己先行一步,在加工贸易风云突变之前,已经成功“金蝉脱壳”,淡出纺织加工主业,转而进军印刷、造纸、贸易和地产。

  但对其他数以万计的以加工贸易为生的企业而言,却正面临生死时速。7月23日,商务部、海关总署联合发布新一批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对列入限制类的商品实行银行保证金台账实转管理。一批中小企业的资金链因此骤然紧绷。

  这种近乎 “休克疗法”的激进政策,旨在通过政策调整,逼迫中国企业迅速向国际产业链条的高端移动,实现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休克疗法”

  “接二连三的政策调整把企业推到了死亡边沿。你不求变,就得等死。”福建晋江深沪华山工业区一家服装企业的销售管理者告诉本报。

  7月23日公布的限制类目录,涉及塑料原料及制品、纺织纱线、布匹、家具等劳动密集型产业,1853个十位商品税号,占全部海关商品编码的15%。

  而此次调整只是开始。商务部产业司司长王琴华2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年内可能再出台禁止类限制类加工贸易目录,“目前商务部正在听取有关地方和行业的意见,正在拟定目录。”

  另据国家海关总署官员透露:今年底或明年初将公布的新限制目录,除了比目前的禁止目录更严格外,不在出口加工区内的加工贸易型企业,将不再享受税收优惠。

  据悉,下一步出台的政策,对存在不良记录的企业提高监管级别,单位能耗也将成为准入门槛。

  多重政策的叠加出台,加上人民币汇率自2005年7月汇率机制改革以后上升了7.28%,出口退税的两次调整,配额制度抬高出口“门槛”等,已使出口企业处境艰难。

  一些企业反映,“实行银行保证金台账实转,资金链很可能断裂,赚取1%-3%的加工利润已经被没法保持下去了。”

  大珠三角商务委员会专责小组近日发布报告估计,扩大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将有1.5万港企面临困境。

  像茉织华一样,一些资金实力不错的企业谋求转产,九牧王集团一边实现产业升级,一边依靠房地产等项目积累资金。而一些担心自己迟早进入限禁名单的企业开始下决心打造自己的品牌和研发机构,建立自己的设计队伍。给“美津浓”,美国NAUTICA等国际知名品牌定点生产的常州金松时装有限公司,在为跨国公司贴牌的同时打造自己的“金松”时装品牌。

  一些企业由于沿海土地、劳力、水电价格攀升,已难苦撑,也选择了北上中西部。

  此次政策调整对东部和中西部地区实施了差别政策:东部地区新设立的外贸企业,不予批准限制类商品加工贸易业务,而中西部地区A类和B类实行银行保证金台账空转管理。政策有意引导加工企业实现梯度转移。

  但是,一些中小企业由于资金限制,无法快速转身,则面临倒闭死亡。新政的实施,正引发行业的重新洗牌。

  国家之所以采取这样“激进”的政策,其政策意图就是逼迫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上从低端移向高端。

  商务部一位官员告诉记者:希望借此使企业顺利转型升级,下决心投入自主研发和自主品牌。

  行业专家普遍认为,产业升级缓慢已成为贸易沉痼,政策施压,使企业不能再继续侥幸依靠微薄的加工费维持生存,而是尽快调整产品结构,努力提高产品附加值,深入参与全球产业链分工体系中。

  走向“微笑曲线”两端

  35美分留给中国企业,20美元装进美国公司老板的腰包,这是中国制造一个芭比娃娃的利润分配。这并不是一个特例。从一双鞋子到一件衬衫,从一棵圣诞树到一个电动玩具,中国出口企业都在演绎着这样的分配故事。

  这种分配印证了国际产业链中流行的“微笑曲线”。这个理论描述的是,在当今世界的产业链中,研发、生产、流通诸环节呈两头高中间低的形态,大体呈“V”字型,很像人笑时嘴的形状,即研发、设计、流通环节处在附加值高的两端,收益丰厚,而处于附加值底部的加工环节则只能获得一点 “血汗钱”。中国的大部分企业就处于加工位置。

  按照国际贸易机构的计算,两头的高端环节获利占整个产品利润的90%-95%,而低端环节仅占5%-10%,有些甚至只有1%-2%。

  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近日表示,核心技术、产品设计、软件支持、关键零部件配套以及品牌等环节,多数被跨国公司的母公司所控制。中国企业难以融入。

  “我们透支廉价的土地、厂房、设备、水、电,并搭上压低工资的劳动力,赚取一点血汗钱,这样的生意没法持续下去了。”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李雨时告诉记者。据悉,中国平均工资仅为发达国家的1/30左右,而资源、环境成本低廉。

  加工贸易在中国经历了20多年的“花样年华”,它成为中国参与国际分工的重要渠道,它不仅为中国带来收入、就业机会、引进国际贸易的游戏规则,也成为特区最先崛起的主要推手。2007年上半年加工贸易进出口4409亿美元,已占全国外贸进出口总额比重为45%。

  但是,如今,国际、国内环境的转变,迫使加工贸易进入了调整期。一些专家分析,一般加工贸易政策每20年左右将发生重大调整,中国目前正处于第一次重大调整期。

  商务部研究院外贸研究部李健表示,“过去我们的政策一直鼓励加工贸易,希望解决就业、创汇、拉动地方经济,但现在的政策方向是鼓励企业向研发、设计、营销等环节转移。”

  纺织工业协会官员告诉记者,协会在行业推行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CSC9000T,引入环保、安全、社会保障等企业责任标准,加大投入管理体系、职业健康与安全、薪酬和福利等,冀望提高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实现加工企业向产业链上游的研发设计,下游的营销服务延伸,从而促进我国的加工贸易向更高水平转型。

  不过,转型并非一日之功。一些专家建议,中国纺织等行业企业仍处于资本积累阶段,自有资金不足,无力维系海外市场的营销成本,资金限制了硬件的提升、品牌的宣传、销售网络的建设和人才的引进,因此在这个阶段,需要政府同时出台鼓励产业升级转型的配套政策。

  茉织华经营的自有品牌——JOHNRMAROTT(琼·麦劳特),现已在全国发展了100多家专卖店。一些企业也正在经历这样的变革突围,调整期完成后,中国企业将向全球产业链的高端移动,甚至建立以中国跨国公司为核心的全球产业链条。那样,8亿件衬衫换一架波音飞机的贸易历史将终结。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网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