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百盛:海外资本投资零售业样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 00:27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姜雷

  从扩大在华持股份额到变身独资,借力资本市场的百盛,已经成为零售业全面开放背景下,海外资本分食中国市场的范本

  于无声处,百盛商业集团有限公司(3368.HK,下称百盛)正在加速独资化行动。挣脱了股权、开店数量和区域的桎梏,百盛门店整合也显得更有章法。

  不久前,百盛发布公告,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海虹桥百盛商贸有限公司以约10亿元增持四川绵阳百盛余下的中方40%股份。之前的4月,百盛以7.3亿元,收购鞍山百盛余下49%股权连同其土地及物业使用权。

  38家门店和两家购物中心——从数量上看,百盛已经悄然登上中国百货业一哥宝座。从扩大在华持股份额到变身独资,借力

资本市场的百盛,已经成为
零售业
全面开放背景下,海外资本分食中国市场的范本。

  独资化

  独资化带来的直观变化是业绩飘红。百盛一季度实现总销售收入22.554亿元,增幅58.4%,净利润1.605亿元,增长55.5%。这得益于其去年对北京和昆明百盛股份的增持。

  提起增持绵阳百盛的剩余股份,目前在百盛控股的38家门店中,百盛旗下的独资店已经达到了近20家。

  其实,百盛从2005年便开始大力在内地开展独资计划。该公司先是在成都开设了内地首家独资门店。2006年7月,百盛5.2亿元回购北京百盛余下44%权益。北京百盛旗下拥有5家百盛门店,这也成为百盛独资化的重要一步。今年,百盛更是斥资5.1亿元收购江西凯美, K&M百货店品牌,这也使得百盛成功进入江西。

  独资化的同时,百盛也在不断改善其管理机构。百盛目前在北京和上海设有两个商品中心,分别管理中国北区和南区的业务。

  无庸置疑,百盛如今仍在加快在华的扩张速度。钟荣俊透露,百盛计划每年新开门店5到6家,今年将在北京、上海、西安、成都和杭州开设共5家,共投资1亿元人民币以上。

  艰难潜行

  如果不是因为监管政策的改变,百盛或许并没有今日的风光。事实上,隶属马来西亚金狮集团的百盛,从1994年以合资企业身份进入中国,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水土不服。

  因为政策限制,百盛最初在中国投资,都是以合资的身份展开。但在利润分成、物业租赁等方面产生的纠纷使其深受困扰。《财经时报》了解到,百盛与青岛合资方的股权纠纷,至今尚未解决。去年,百盛还曾将鞍山合作方告上法庭。

  为了加大在华影响力,百盛采取了品牌输出的模式拓展业务:即由百盛负责品牌输出和人员管理,合资方投入资金、场地。

  这种模式并不成功。到2003年底,百盛在广州的两家品牌输出店相继遭遇关门的命运。

  在2003年时,金狮集团董事长钟廷森曾表示,百盛百货计划在五年内将中国境内的百货店网点发展到300家,达到在中国主要城市都能见到百盛百货的局面。目前来看,这一目标显然难以实现。

  但百盛在中国内地的持续扩张给其资金、管理都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去年底,百盛发布公告,将陆续收购输出的管理百货店。“加快独资步伐,收回品牌输出管理门店的措施,将大大降低公司的营运压力,分散风险。”知情人士告诉《财经时报》。

  前途

  不仅仅是百盛,在零售行业中,无论是家乐福还是易初莲花,这些外资企业都在借鉴百盛模式加快独资化进程。

  但相比于大卖场、超市这样可复制性强的模式,百货连锁实现全国铺点的难度很大,这也让业界对百盛下一步的扩张提出了质疑。

  事实上,百盛的很多门店,大部分处于国内二、三线城市,利润微薄,流动负债很高。同时,百盛接近80%分店物业属于租赁物业,租金占营业额7%至 8%,租金成本达到了3530万,占年度经营收入总额的7%。

  百盛对此并不担心。在百盛的内部计划中,通过拓展业务巩固和并购增加市场占有率已经成为第一要务。多年和品牌经销商的合作也让百盛底气十足,百盛现有前100个供应商中有约55%已经与该集团维持了至少5年的业务关系。

  对于百盛而言,当务之急是,抓住欧美等大型百货巨头尚未进入中国的时机,依靠融资渠道的优势,加快跑马圈地获得更多市场份额,为将来进一步的搏杀奠定基础。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