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航新航线 打响空中争夺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11:30 经济视点报

  尽管南航河南分公司的市场份额有小幅度下降,但其业务量却增长了20%多。增长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源于其在新航线上的开辟。

  □经济视点报主笔 王新磊

  迫于航线资源稀缺的瓶颈所限,深航、春秋航空虽已进入河南市场,短期内仍没有什么重大作为。相反,南航河南分公司的市场份额虽有小幅度下降,但是南航河南分公司的业务量却增长了20%多。

  增长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源于其在新航线上的开辟。

  2006年年底,南航河南分公司先后开通了郑州至乌鲁木齐、郑州至首尔、郑州至三亚的航班。

  2007年3月25日起,在夏秋季航班计划中,南航河南分公司还将陆续开通郑州至合肥、桂林、延吉、西宁、

义乌、天津、南京、南昌等14条正班国内、国际航线。

  除此之外,南航河南分公司还将在原有航班基础上,增加一些航班的班次。

  因此,无论是规模还是班次上,南航河南分公司在河南市场的地位不仅没有被削弱,反而得到加强。

  空中争夺战

  3月14日,南航河南分公司正在忙着准备第二届中博会的航班安排。

  “全力以赴,服务中博会。”南航河南分公司副总经理王伟说。

  作为河南最大的基地航空公司,南航河南分公司仍然担负着服务本地经济发展的期望和义务。备战第二届中博会就是最好的体现。

  第二届中博会举行的时间是4月底,适逢五一黄金周临近和洛阳牡丹花会期间,因此造成运力紧张。

  “其他航空公司可以调整航班,去飞那些热点航线,我们就要保证服务好中博会。做河南最大的基地航空公司,南航河南分公司责无旁贷。”王伟说。

  尽管南航河南分公司对河南经济的发展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是其一家独大所引起的票价居高,还是受到了众多指责。

  2005年,南航河南分公司被河南省政府点名批评“垄断”,再加上票价普遍偏高,也在消费者之中引起了强烈不满。

  媒体曾援引新郑国际机场有关工作人员的声音佐证:“无论上航、东航还是南航,机票折扣与其他4E级机场相比都不算低,原因是南航的强势地位迫使其他航空公司不得不与南航达成妥协,最终维持了郑州的高票价。”

  此后,河南省政府积极引入深航,意在打破南航河南分公司一家垄断的局面。

  2006年6月7日,深航作为基地航空公司正式进驻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媒体普遍认为,深航郑州分公司挂牌,将打破南航垄断我省民航的局面。

  果然,2006年8月9日,南航河南分公司率先推出低至2.6折的机票,只花350元(不含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就可直飞广州、深圳等地,其价格已低于郑州至广州的卧铺票价。由此,也正式拉开了各航空公司“价格战”的序幕。

  12月2日,又有3家航空公司加入价格战,厦航郑州至杭州机票最低至2折(170元),比火车卧铺还低80元;海航郑州至乌鲁木齐机票2.3折,比火车硬卧票还低60元;东航郑州至上海320元,直逼火车软卧价。

  12月25日,国内首家廉价航空——春秋航空公司高调宣布进入河南民航市场。春秋航空公司的入局,使这场“价格战”更加精彩。春秋航空将票价打到了1.2折,刷新了河南民航市场低票价的纪录。

  其99元郑州至上海的机票价格,更是成为2006年末送给消费者的最大礼物。来自多个不同的声音都在问:春秋航空公司能否使河南民航市场进入低票价时代?

  这仍是一个悬念。

  据了解,春秋航空能对南航河南分公司构成冲击的,仅是郑州至上海航线,深航在郑州的飞机数量仍然太少;同样是受制于航线资源瓶颈,在其他航线上,南航既有规模仍能保持老大地位。

  南航织天网

  王伟反复强调,“航空的高效率来源于规模。”

  事实上,这句话恰好反映了南航河南分公司的新战略——开拓新航线,做大规模。

  目前,在中国的航线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昆明、成都、重庆、杭州等城市都已经发展成为热点城市。天上就像地上一样,也存在着“拥堵”情况。

  在这些城市上增加新航线,明显不现实。因此,南航河南分公司为了稳定自己的龙头地位,就着力开发一些新航线。

  从2005年到2007年,南航河南分公司一直在着力推出一些新航线,在天空中展开圈地运动。

  西北方向,开辟了飞往乌鲁木齐、西宁的航班;东北方向,开辟了飞往长春、延吉、大连的航班;西南方向,开辟了飞往桂林、南宁的航班;东南方向,开辟了飞往汕头、温州的航班。

  “航线也是一种资源。随着竞争的激烈,航线也越来越紧张,谁拥有得越多,谁就越有优势。”王伟说。

  随着深航进入河南,南航一直在加快其在河南民航市场的布局,2004年4月3日,南航在一天内开通了从郑州始发的7条国际航线,这在新郑国际机场开了先河。

  2007年,南航又推出14条国内国际航线,并依据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客、货运输量逐年增长情况,加大了在郑州基地的运力投放力度。南航公司将10架新型

波音737-800型客机和9架波音737-300型客机交河南分公司执管,同时,将从郑州基地出发的航班纳入广州、北京两大航空枢纽,一起加入全球11家航空公司组成的“天合联盟”,使郑州出发的乘客能够快捷到达到全球728个城市。

  被南航织了“天网”的河南航空市场,将让竞争对手更加难以冲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