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普马高管抽逃资金被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9:59 华夏时报

  普马高管抽逃资金被判刑

  普马高管抽逃资金被判刑 被告家属及原普马员工表示要上诉 审理未涉及供货商的赔偿问题

  作者:刘琪莉

  “北京普马超市9高管涉嫌诈骗和抽逃资金”公诉案于2006年10月23日在北京一中院开庭审理,连审三日,起诉书上涉案金额总计高达1.27亿元人民币。法官没有给出最终审判结果。该案件又于2006年12月21日第二次开庭,仍未宣布结果。昨日第三次开庭,宣布审判结果。

普马高管孙波被戴上手铐

八高管一字排开接受庭审

  昨日上午10点,北京市一中院对“北京普马超市9高管涉嫌诈骗和抽逃资金1.27亿元”公诉案进行宣判,原北京普马被公诉的9高管中,吴卫东、孙波、季萍等8人均获刑。

  其中,原北京普尔斯马特会员购物企业中心运营总监吴卫东被判无期徒刑;原普尔斯马特中国企业资金部总监孙波被判有期徒刑16年。被告人与旁观家属以及部分原普马员工都对审判结果表示意外。

  当法官宣判到“吴卫东被判无期徒刑”等内容时,一旁听女性家属当场晕倒在地。审判后,被告人家属和旁听的原普马员工情绪都比较激动,记者从被告人家属处了解到,他们不满一中院的审判结果,并表示要向北京高院提起上诉。

  二审新证据及证词未被提及

  昨日上午一开庭,法官直接宣判了判决结果。2006年12月21日该案第二次开庭审理时,由于被告人拿出两个新证据,令案情出现转机,21日当天上午二审结束时未宣判结果,此案延后进行三审。

  但是,昨日被告人家属表示,去年12月二审过后,再没有进行三审,直到昨日,第三次开庭,法官直接宣判了结果。这也正是令被告人家属不满之处。

  在二审前,不少人猜测,二审仅安排半天时间,预计将出宣判结果。但是,9名被告人当庭拿出两样重要证据。

  被指抽逃资金累计1.1亿元

  根据起诉书指控,9名高管在2002年到2004年间,抽逃资金累计1.1亿元,并且,吴卫东、孙波、季萍等人先后4次骗取北京朝阳来广营信用社资金共计1636万元。

  针对“抽逃资金累计1.1亿元”的指控,二审中9名被告人拿出了刘五一授权书,指出有关抽逃行为是受到刘五一授权,应该由刘五一承担法律责任。

  对“骗取来广营信用社1636万元”的指控,吴卫东等人拿出了广营信用社相关领导的笔录,笔录证明,2004年11月,普马已经将1600多万元的承兑汇票转成了贷款,也就是变成了由普马向来广营信用社贷款1600多万元,而性质就改变了。但是由于普马随后宣布破产,1600多万元贷款未能偿还。

  原普马员工再次鸣不平

  昨日上午,审判完毕,那些到场旁听的原普马员工的心情跟被告人家属一样难以平静,一名原普马员工告诉记者,她认为,公诉本是针对原普马的公司行为,但是从审判结果来看,成了追究吴卫东等人的个人过错,她表示,其实吴等人跟他们这些原普马员工一样,只是个打工者,只不过职务高一点。由于法人,也就是原北京普马负责人刘五一的失踪,令吴卫东等人替其背了黑锅。

  审理没涉及赔偿供货商

  此次针对普马高管的公诉案,并未涉及到供货商的赔偿问题。

  早前,普马供应商曾告诉记者,此次对普马高管的审理涉及的主要罪名是虚假注册、抽逃资金和银行欺诈,没有涉及到对供货商利益的维护。而处在最弱势地位的供货商们只能自己想办法追讨货款。

  记者早前了解到,在一份普马欠款供货商名单上,被欠货款的北京供货商们从7万元到200万元不等,涉及日化、食品、服装、厨具等不同行业。据一位供货商代表介绍,在北京约有400家被普马拖欠货款的供货商。而据供货商所知,刘五一还有一些个人资产和代理商业务具有一定价值。供货商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将这些资产盘查,清算后优先归还供货商。

  涉案人员判决情况

  吴卫东 原北京普尔斯马特会员购物企业中心运营总监、普尔斯马特中国企业首席运营官、联合总裁 合同诈骗罪及抽逃出资罪(无期徒刑)

  孙波 原普尔斯马特中国企业资金部总监 合同诈骗罪及抽逃出资罪(16年有期徒刑)

  季萍 普尔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北京地区总经理 合同诈骗罪 (10年有期徒刑)

  赵一军 北京华时仓储销售公司法定代表人 合同诈骗罪(3年有期徒刑)

  吴宁 原普尔斯马特中国企业财务总监 抽逃出资罪(2年半有期徒刑)

  蒲济 原普尔斯马特中国企业执行副总裁 抽逃出资罪(2年半有期徒刑)

  杨苍 原诺衡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 抽逃出资罪(2年半有期徒刑)

  徐斌 原北京普尔斯马特北方经贸公司法定代表人、哈尔滨诺玛特商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抽逃出资罪(1年9个月有期徒刑)

  -链 接

  普尔斯马特会员商店起源于美国Sol和RobertPrice所创造的会员制仓储购物理念,它是以确定其会员为基础,以最低价格选择性地采购商品,低成本运营和收取会员费,现款现货大批量销售的一种零售新模式。1976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的圣地亚哥开创了第一家会员制仓储店。

  1996年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经济贸易部批准和美国PriceSmart公司特许授权,普尔斯马特中国企业将会员商店引进中国,1997年在北京开设中国第一家普马店。截止到去年9月,普尔斯马特中国企业已发展13家会员制商店。

  -反 思

  入世5年

  呼唤流通政策法规出台

  有专家指出,除目前已列入议程的涉及商业网点规划、商业特许经营等流通业政策法规,关于零售企业的破产管理及风险预警、收购兼并等众多问题都是亟待研究的课题。我国在商业开放风险评估领域方面几乎是空白,而且在流通领域大都是事后补救,没有任何事先的预警机制。2005年轰动全国的普尔斯马特事件在没有任何征兆下突然发生且不可收拾,就是一个实例。

  连续几年的两会上,来自商界的委员代表都呼吁尽快出台《城市商业网点规划管理条例》,并希望将城市商业网点规划融入城市建设的相关规划中。限制大型商业网点的无序建设,反对垄断,并保证城市商业网点的合理布局,有序竞争,需要一部法规来导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