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股权转让:中小企业挂牌上市新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 11:59 经济视点报

  ●中小股份制企业应先在当地资本市场“上小学”,然后在区域资本市场“上中学”,最后才能顺利进入A股市场“上大学”。

  ●2006年11月底,河南省股权交易市场成立,开盘当日就有5家企业在此挂牌交易。

  ●规范股权交易,打造区域金融中心,河南所需的就是敢为天下先的勇气。

  □经济视点报记者 王新磊

  忍了10年,河南省产权交易中心再也忍不住了。他们在半公开状态中探索了近10年的非上市公司股权交易“试验”,却被天津率先提了出来。

  2006年8月,天津市出于打造区域金融中心的想法,向国务院递交了在当地产权交易所进行非上市公司股权挂牌交易的申请。

  打造区域金融中心,股权交易市场正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天津大胆提出了“建立

股票柜台交易”的构想,甚至不惜完全照搬河南省产权交易中心的即有经验,包括运行方案、交易方式、风险控制措施方面的举措。

  这让河南省产权交易中心很尴尬。

  12月19日,河南省产权交易中心向外界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是破解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着力点。

  股权交易市场的探索者

  “在我们中心,或在我们下属的产权经纪会员单位的大屏幕上,你可以看到这些挂牌企业股权每天的交易行情。”河南省产权交易中心副总裁钟冠华介绍说。“本质上只有区域性资本市场才是适合中国中小企业的市场,而我们这个市场面对的就是中小企业,只有这样的市场才能真正有效。”

  带给钟自信的是河南省产权交易中心积累的经验。“我们这个市场持续平稳运营了近10年,不能不说这是一个奇迹。虽然也不时会有来自相关方面的敲打,说这是违法行为,但是我们会用事实来说话,要证明这是一种有益的探索,其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在实践中找到一条真正适合中小企业、创新型企业股权流动、实现资本有效配置的资本市场的具体模式。”

  1994年11月,河南省产权交易中心开始组建,1995年4月正式成立。

  1997年河南省产权交易中心开展非上市股份公司权证柜台交易试点工作,期间为开封特耐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中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了规范的权证柜台交易及相关服务,为其借助资本市场实现快速健康发展创造了条件。

  1997年年末至1998年年初,出于防范金融风险、整顿金融秩序的考虑,在中央统一规定下,涉及拆细交易和股权交易的产权交易所被视为“场外非法股票交易”场所,并明令关闭。只有上海、深圳等少数产权交易所尚在正常开展业务。

  2000年,产权交易市场才开始出现转机,许多地方恢复、规范、重建了产权交易所,一些比较敏感的业务如“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登记托管业务”重新得到肯定,河南等少数地区相继出台了有关政策并开始开展业务。

  近年来,河南省产权交易中心着力寻求一条通过产权市场规范中小企业和国有改制企业股权管理,实现产权股权顺畅流动,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的路子。他们在总结权证柜台交易试点的基础上,注重加强产权市场基础性建设,着力创新非上市股份公司股权登记托管、交易过户、分红派息及信息披露等制度并不断完善,积极推动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的规范和发展。

  作为一个巨大的股权交易、融资平台,河南省产权交易中心推动了多家民营股份制企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中孚实业从1999年起连续三年在该中心挂牌,2002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科隆电器、河南汇通、开封特耐、上碟阀门、耕生耐火等企业经过在该中心的“大练兵”,目前都成为当地所属行业中的龙头,且都列出了到国内主板或赴海外上市的计划。

  对此,首都经贸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者刘纪鹏在今年10月的考察中做出以下评价:“在全国其他地方的非上市公司股权交易还不规范、还没有形成成熟经验和具体规模的情况下,河南能取得如此成功的实践,可称得上是一种创举、一种制度创新。它正是我们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要为此加强呼吁。”

  2005年年底,河南省产权交易中心牵头成立了包括14个省市区交易机构的区域股权交易市场联盟。

  目前,已有包括中部六省及西部、东北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有关机构与河南签订了合作协议,由河南省产权交易中心牵头共建区域股权交易市场联盟,“实现信息资源、企业资源、金融资源等方面的共享”。

  这种“盛况”被国家发改委、深圳证券交易所等单位和机构强烈关注。

  2005年12月及2006年1月、9月,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先后3次到河南省产权交易中心进行调研,认为河南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开辟了居民投资的新渠道,可进一步探索开展区域募集的产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企业的股权或凭证的托管和交易”,最后明确河南省产权交易中心为重点联系单位。

  “破题”彰显创新勇气

  目前,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已成各界共识。但是如何建,其规划、运营的标准是什么,则一直困扰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决策层。河南省有关专家呼吁,在这上面,河南省产权交易中心的探索是值得借鉴和考虑的,国家有关决策层应考虑将其和其他股权交易机构作为先期试点。

  今年11月底,河南省技术产权交易中心经过长期的筹备,开通河南省股权交易市场,开盘当日就有5家河南企业在此挂牌交易——而它,与河南省产权交易中心一起,以双龙戏珠的姿态成为河南区域资本市场的破冰者和开拓者。

  这给了河南省产权交易中心信心。

  “市场潮流,势不可挡。”钟冠华说。“风雨十年,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事实已经看得很清楚,就是全国那么多产权交易市场,只有河南实现了平稳过渡。为什么会这样?就是我们建立了有效的运营和风险防范机制。”河南省产权交易中心总裁杨光献说。

  根据河南省产权交易中心的经验,在技术层面上实现“四统一”的框架下,逐步构建区域市场的双层结构,构筑中国完整资本市场体系的基础层和中层,形成对A股市场的重要支撑。

  所谓四统一,即统一企业入市标准、统一转让系统和规则、统一信息披露制度、统一市场自律监管。

  在钟冠华看来,“先让中小股份制企业在当地资本市场‘上小学’,将它们股权的流动范围局限在当地;发育成熟后,推荐其中的优质企业在整个共同市场范围内进行跨省(直辖市)转让,到区域资本市场‘上中学’;这一过程完成后,对那些逐步成长起来的、公司治理健康成熟、符合A股市场标准的企业,可提出申请进入A股市场‘上大学’。”

  钟冠华说,分级监管将降低市场监管成本,提高市场效率,化解市场风险。实践证明,“谁的孩子谁来抱”,将有利于“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一些投资者的感言印证了这一点。

  中法供水有限公司职工井可茹说,他所购买的企业股权都在河南境内,这样能和企业负责证券的有关人员经常联系,“有什么问题可直接同他们进行沟通,市场信息公开,透明度高,了解企业真实信息成本低。”

  除此之外,在技术层面上,河南省产权交易中心也建立起了严格的入市核准、会员保荐、市场形成价格、交割清算、信息披露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并通过一系列举措,实施安全、有效的市场监管。

  河南省产权交易中心对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破题”,彰显了河南在资本市场上改革与创新的勇气。作为区域性的多层次资本市场试点,它在国家相关政策并不明朗的背景下,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但政策的障碍,已横亘在操盘者的面前。这时,他们所需要的,就是天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