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抬高进口产品技术门槛 厦门玩具出口遇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02:35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吴健 阿飚 通讯员 方志杰 厦门报道

  厦门玩具业界雄心勃勃,想做大出口市场,但遭遇国外技术门槛的羁绊。“美国、欧盟年内实施(出台)的三个法令,正在逼近厦门玩具业”,日前,记者就玩具出口问题在厦门检验检疫局采访时,有关人士颇为忧虑。

  检验检疫人员说,美国新近专门针对玩具出台了一系列技术法规,必须引起有关企业重视。比如,旧金山市政府

  于6月15日通过了关于禁止在旧金山市及其所属乡镇销售含有邻苯二甲酸盐和双酚A的玩具和儿童护理用品的法令,12月1日就要实施了。有关企业除做好技术控制措施外,还应妥善调整贸易计划,并且要着眼于长远,做好原辅材料管理,从源头做好应对工作,提高合力共同冲破技术设限这座高山。

  据厦门检验检疫局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厦门玩具出口600多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3.9%,总体上呈现出良好增长趋势。出口品种主要有毛绒玩具、塑料玩具、电动玩具等,主要输往美国、日本和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其中,输美玩具激增,输欧玩具则呈激减之势,美国取代日本成为厦门玩具的第一大目的地。今年前三季度,输美国玩具批次较上年同期增长了760%,货值增长了4倍多,位居第一,但是输欧盟玩具批次和货值锐减了20多个百分点。

  厦门检验检疫局专家认为,输欧玩具激减和今年以来欧盟出台的两大指令不无关系。这些指令的实施,对本已饱受原材料涨价等冲击,利润已经很薄的玩具出口企业而言更将是雪上加霜。

  今年7月1日,欧盟实施了R oH S指令,即《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限制使用有害物质指令》,在玩具业内造成重大影响。R oH S指令对进入欧盟市场出售的所有玩具的6种有害物质(铅、汞、镉、六价铬、聚溴二苯醚和聚溴联苯),有严格限量要求。显然使企业玩具出口成本大幅提升。

  欧盟另一个针对玩具和儿童护理用品的2005/84/EC号指令,也将明年1月16日起开始执行。这一指令对邻苯二甲酸盐(通常用于塑制品的软化剂),提出了严格的限量标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