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拟五步推进小企业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2:44 中华工商时报

  差别化监管措施尚未配套

  银监会日前召开了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领导小组工作会议,部署2007年银监会推进小企业贷款的主要工作。银监会主席助理王兆星在会上强调,差别化的监管政策措施尚未配套、小企业贷款还存在区域性不平衡等,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影响小企业贷款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

  据了解,2005年以来,在银监会及其各级派出机构的政策引导与窗口指导下,小企业贷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2006年12月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小企业贷款余额为53467.7亿元,比年初增加5396亿元,增幅为15.8%,小企业贷款的不良率为19.3%,比年初下降5.1个百分点。

  王兆星指出,2007年

银监会将从五方面持续推进小企业贷款工作:首先是与国家发改委进行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专题调研。调研采取赴工、农、中、建等国有大型
商业银行
和分片赴地方调研的方式,重点了解小企业融资现状,找准小企业融资的突出问题,为年中召开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高层研讨会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其次,研究制定并修订完善小企业贷款的相关法规制度。今年,银监会将研究制定统一的小企业划分标准,加快研究出适合小企业贷款特点的五级分类办法、拨备比例、核销办法和问责制度。除此之外,银监会还将对《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业务指导意见》进行修订,完善小企业授信业务统计制度,把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小企业贷款业务纳入统计制度之中。

  第三,在机构设置和市场准入等方面采取激励政策。研究在市场准入和机构布局上对小企业贷款先进单位实行鼓励和优惠政策。

  第四,继续深化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专业化培训工作。今年,银监会将把小企业贷款培训工作的重点转向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帮助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掌握小企业贷款的新理念和新技术,在机制建设、业务创新、风险控制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最后一点,就是要做好2007年小企业金融服务的考核评价工作。评选结果作为机构设置和市场准入激励政策的重要依据。(13C4)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